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0155
探讨高等院校如何加强基础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朱央央 王月琴

    单位:中国药科大学科研处 南京 210009

    关键词:高等院校;基础研究;经费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408 【摘要】 基础研究是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先导和源泉,基础研究的成就被视为社会经济进步的一个重要因素。我国对基础研究也非常重视。高等院校科研条件好,人才集中,应成为我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如何加强高等院校基础研究,笔者认为:(1)应采取激励措施,对从事基础研究的人员从工作条件和生活上给予倾斜,稳定基础研究队伍;(2)多渠道积极争取经费,不仅要争取基础研究经费,还要通过鼓励开发和产业积累资金为基础研究服务;(3)高等院校要“有所赶、有所不赶”,重点发展各自的优势学科;(4)重视基础研究成果的评价和延伸,使基础研究在综合研究中发挥作用,增强基础研究的生命力。

    人类进入20世纪以来,科学技术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达到了空前的水平,科学技术已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关键。而基础研究是探索未知,创新发明的研究,是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先导和源泉,也是培养和造就科技人才的摇篮。基础研究的社会功能包括经济功能、文化功能、教育功能等,基础研究在提高民族素质,振奋民族精神,提高国家在国际上的威望等方面也发挥着巨大作用,基础研究的成就被视为社会经济进步的一个重要因素。近10年来各国纷纷加强基础研究的拨款,其中美国增加60%,德国增加了一倍,日本增加了2倍。
, http://www.100md.com
    我国对基础研究也非常重视,“九五”、“八五”比“七五”期间基础研究经费有明显的增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费也保持逐年增加。国家主席江泽民曾有重要指示:“基础研究的每一个重大突破,往往都会对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能力的提高,对科学技术的创新,高技术产业的形成和经济文化进步,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最近国家专门召开了全国基础研究工作会议,就《基础研究发展纲要》和《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若干意见》进行了讨论。

    高等院校人才集中,研究条件较好,理所当然应成为我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高校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费占全国60%,承担“863”高技术计划专题数的49%,在基础研究领域占有较大份额。高校在基本没有科研事业费的情况下,发表科学论文数,占全国总数的60%以上。但是目前由于我国基础研究经费紧张,而且面临科技体制改革和市场经济冲击所带来的生存与竞争的挑战,因此目前我国高等院校的基础研究还是比较薄弱的,在许多领域与国外的差距很大。在这种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形势下,如何加强高等院校的基础研究很值得认真探讨,现谈谈个人的看法和建议。
, 百拇医药
    一、采取激励措施,稳定基础研究队伍

    基础研究虽然在促进科技进步中显示极大的作用,没有基础研究作为后盾,成果的开发和转化就如同空中楼阁。但由于基础研究不直接与经济效益挂钩,经费困难,待遇低,基础研究队伍存在不稳定现象,有些教师和科研人员转向效益更快、更好的开发研究,有些由于没有经费和其它条件的支撑,无从开展基础研究。因此我认为各级政府及高等院校应采取各种激励措施,对从事基础研究工作的教师不仅在职称晋升、津贴发放及生活条件上给予优先照顾,更应该为他们创造好的工作环境,尽可能提供研究经费,支持他们开创新的研究领域,形成良好的基础研究环境,鼓励、稳定基础研究队伍。

    为了进一步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促使我校基础科研工作紧紧跟上形势发展的要求,使我校的科研水平上台阶、上档次,1993年我校制订政策,对从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新药研究基金基础研究阶段的课题负责人和主要承担人员每月由学校发给一定津贴,同时适当提高纵向科研课题的超劳务提成比例。为了充分发挥学校部分暂存科研经费的效益,学校从中拿出50万元,作为流动基金,扶持重点项目所急需的用款。最近我们学校也在酝酿提高教师津贴和对基础研究的奖励,使优秀的教师能集中精力专心深入地从事某项研究。
, 百拇医药
    在上述各种措施的激励下,我校教师、科研人员从事基础研究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我校每年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等基础研究的人数逐年增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数从1988年的15项增加到1997年的43项。1997年申报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应用基础项目分别为43项和38项,呈现“稳定一头”的局面。

    二、多渠道积极争取经费

    目前在高等院校从事基础研究最大困难就是缺少经费,没有科研经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科研人员即使有好的思路和设想,也无法付诸行动。为了尽可能争取经费,除了鼓励教师和科研人员积极申报各类基金,更重要的是要报出高质量的课题,提高中标率。我校作为药学领域的高等院校,可以申请经费的渠道主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计划、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江苏省青年基金,科技部医药技术创新博士基金、国家新药基金、国家教委优秀青年教师基金、国家教委留学回国人员科研起动基金及学校基金等。各种基金有其各自的特点,也有各自不同的要求。要报出高质量的课题,就要求各课题组要认真对待,不仅要对课题的学术内容进行充分调研,也要充分了解各类基金的申报指南和不同要求,还要有一定的工作基础。学校和各院、部、系不仅要对申报的课题严格把关,还要积极作好各学科之间的组织、协调工作,提倡和鼓励各学科间的合作,努力报出技术含量高、科研力量强、竞争力大的课题,尽可能多地争取各类基金的资助。
, 百拇医药
    但是在当前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时期,完全靠国家和各级政府资助是有限的,据统计目前高校科技经费中只有10%来自中央财政,30%来自地方财政,而60%却来自企业和社会。我认为重视基础研究和鼓励教师开展一些开发研究并不是对立的,各学校应主动出击,开拓渠道,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鼓励基础研究的同时,也要“放开一片”,尽力搞好“三产”、技术开发和横向转让,积累资本,为基础研究服务。

    三、有所赶、有所不赶

    基础研究的发展不能脱离国情和各高等学校的情况,由于我们国家是个发展中国家,国力还相当弱,由此决定了我们国家的基础研究的摊子不能铺得太大,不能什么空白都要去填补,因此发展我国基础研究要遵循“统观全局,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高等院校在发展基础研究的时候也应遵循上述原则,高等学校中各学科的发展状况不同,基础不同,与国外的差距不同,对国家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程度也不同。学校应对各学科的状况进行全面的分析和总结,对本单位的实力和现有基础要充分了解,结合国情和各高等院校本身的情况,确立本校的重点研究方向,对于这些领域,学校应积极申请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学科或重点实验室等,争取政府的支持,另一方面通过深化教育体制和科技体制改革,分流调整人员,强化对优势学科和高水平学科的支持,集中有限的资金和人力,发展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意义且是本单位优势的基础研究领域,力争在某些方面有所突破,使一批水平高、实力强的大学成为我国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
, http://www.100md.com
    四、重视基础研究成果的评价和延伸

    过去,对基础研究项目的管理中很少考虑成果转化的问题。而实际上,在国家和地方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除了纯理论、纯基础的研究项目外,有相当一部分是应用基础课题,这类课题有着比较明确的应用前景,只要进一步支持和完善就能取得应用性成果。例如:中国科学院广州电子技术研究所的激光全息实验室,其专业方向是激光全息和光学信息处理的应用基础研究,承担过多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他们及时将上述基金项目的成果转化为产品、商品,为“贵州醇”、“梦思”化装品等许多名优商品制作防伪商标,并先后将成果用于肇庆市立信全息图文有限公司和佛山好丽彩激光图象有限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1992年到1994年,就创收直接经济效益364万元。基础研究成果的积累不仅为进一步申请其它重大项目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也给高新技术的发展创造了极好的条件,基础研究的重大突破对社会发展能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已是众所周知。

    但是在通常情况下,基础研究项目的成果一般都处于实验室阶段,离实际应用还有相当一段路程,还需要更多的经费投入进行攻关、完善。所以对这类有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项目,应及时将其转为科技攻关和开发性项目,给予经费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尽早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对于象我校这样从事药学领域研究的高校来说,相当多的基础研究属于应用基础研究范畴,需要将其研究成果延伸,进行进一步开发。例如对植物进行化学成分研究之后,常会发现某个成份具有较好的药理活性,具有进一步将其开发为新药的可能性;或者在大量先导化合物设计合成的基础上,发现某个新化合物药理活性较强,在这种情况下,我校一方面积极为其创造继续研究的条件,另一方面鼓励帮助科研人员申请国家新药研究基金、攻关项目等等,使课题组有经费和条件进一步将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开发研究。基础研究成果的应用和延伸不仅为经济建设服务,同时由于积累了资金,提高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又反过来促进了基础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基础研究只有在综合研究中发挥作用,才有生命力。

    参考文献

    1,王维敦,陈碧琛,冯国义.自然科学基金成果转化的一个案例.科技管理研究,1996,5∶40.

    (收稿日期:2000-03-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