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0158
论技术创新的合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秀峰

    单位:卫生部医学科研管理研究所 北京 100083

    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404 技术创新是指新技术从被发明直到实现产业化或较广泛应用的过程。

    技术创新是人类自身不断前进的动力,对于民族、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明生活,均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技术创新不是单个自然人所能完成的,这与每个自然人的寿命、知识、技能以及环境条件的制约有关。例如,1929年英国弗莱明首次报道了青霉素的抑菌作用,由于当时缺乏一种生物化学分析技术,无法将青霉素纯化,即不能在临床上应用,经过10年的停顿与期待,在钱恩与弗洛里两位科学家的帮助下才得以完成,其后,美国科技人员攻克了青霉素工业化生产的关键技术——层析法,才使青霉素被广泛用于临床,这正是重大技术创新需要国际间人才与技术合力的例证。

    一、技术创新的合力可归纳为

    1.共同科学思想形成的凝聚力,例如英美科学家合作建立DNA双螺旋结构模型;

    2.国家利益的感召力,例如中国两弹一星研制成功;

    3.跨国公司、国家或国家集团技术质量的竞争力;

    4.技术优势互补(含人才合理流动)的叠加力;

    5.学科间的知识渗透力,例如北京大学发明激光照排;

    6.技术发展的延续力,表现在向宏观与微观深化;

    7.对有限资源与生态环境的国际保护力;

    8.区域技术经济差异激发的社会平衡力。

    二、障碍形成合力的因素

    囿于信息,前沿不明;标准低下,行为短期;沟通不畅,误失良机;情趣不投,牵强共事;不具条件,匆忙行动;不利环境,难以抗拒;艰难进程,匮乏激励;功过是非,无人评及。

    三、在技术创新中管理者应持的战术行为

    基于需求,量财选项;寻求友声,有无互通;敢为人先,循规破矩;广纳良才,结成团队;支持先导,弃旧图新;善于整合,工于协调;知识产权,依法保护;发展技贸,面向世界;倡导奉献,赞成功利;赏罚有则,不患不均。

    (收稿日期:2000-04-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