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0164
议学科带头人的学识素质和能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华危持 朱琴芬 王奕奕 奚淑英

    单位:常州市医学科学研究所医学科技信息中心 213001

    关键词:学科带头人;学识;素质;能力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422 【摘要】 本文论述了21世纪的临床医学学科带头人应该具备五种学识(渊博的专业知识;全面的数理统计知识;丰富的科学实验知识;现代的科研管理知识;高尚的道德修养),五种素质(勤奋好学,奋发向上;深入实际,关心群众;满腔热忱,扶植人才;不争名利,敢于承担;实事求是,正大光明)和五种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利用工具的能力;实际动手的能力;分析归纳的能力;组织管理的能力)。当好学科带头人,学识是基础,素质是条件,能力是保障,三者缺一不可。实际可按上述三大方面的衡量要求竞争上岗。

    学科带头人是指在某一学科领域能够带领一批科研人员不断进取的权威人物。在卫生系统,主要是指在临床医疗、预防保健某一学科内能够带领一批医务人员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和科研水平,为防病治病,人民的身体健康起核心作用的人才。临床医生和各级领导对这样的人才都寄予很高的希望,将他们看作是单位内涵建设和发展的原动力。常州市卫生局早在“八五”期间就将培养和造就学科带头人作为卫生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各级医院也都选拔了一批骨干担当学科带头人。至今,“九五”即将过去,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的情况如何,我们进行了摸底调研。调研采用问卷形式。在被问的307位副高级医务人员中(常州70位,武进59位,金坛33位,溧阳145位)对问题“临床科研过程中,你感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最需要的帮助是什么?“的回答,几乎都提到了学科带头人。他们对学科带头人有较高的期望和要求。回答都是正面的,积极的。经整理归纳成文,供领导和有关人士参考。
, 百拇医药
    一、具有下列五个方面的学识

    1.渊博的专业知识 在某个领域内具有丰富、深厚的专业知识。其理论学术水平,所掌握的本学科博大精深的内容,明显高于一般同行。当然这种高水准仍然面临着两大方面的挑战。一是该水平到底是国际级的,国家级的,省市级的,还是本地区本医院级的,专业知识探索永无止境,水平层次有高有低,关键看学科带头人本身是否在不断的攀登,保持自己在本学科领域内的领先水平。二是同行之间的学术竞争和创新,新生力量的强大推动,使得现任学科带头人需自我奋进,不断开拓向前,不能放慢速度,更不能原地踏步。相当一部分学科带头人在3~5年内还能勉强胜任,5年后由于自己进取速度减慢或不思进取,立即会显出学术上落伍的痕迹,被人称为老概念,旧思维,死脑筋。渊博的专业知识来之不易,需多年的积累与探索,稍一松懈,失去却很快。知识本身有内在的淘汰规律。需不断更新,才能永葆领先。无扎实深厚的专业知识,就无资格担任学科带头人。

    2.全面的数理统计知识 现代医学科学研究,无论是前瞻性的、回顾性的、横断面的还是描述性的,从科研设计开始直到结题鉴定评审,都需要用到数理统计学知识。这是医学科研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使科研结论更具可靠的依据。学科带头人应该具备全面的数理统计学知识,一是可以保证自己的科研结论真实客观,二是可以衡量和评价他人的科研项目水平高低。现任学科带头人中,有些缺乏数理统计学知识,或了解一些但不全面,甚至不完全理解卫生统计学原理。这样,根本就不可能带领别人去搞科研设计。数理统计并非是一些死板的公式方法,而是发展相当快的一门学科。根据不同的科研目的,选用不同方法得到的不同数据资料,应按具体的条件采用可行的统计方法,如若没有可选的现成统计方法,可依实际情况创建新的统计方法。所以全面的数理统计学知识能极大地提高科研工作效率,使科研设计更少漏洞。
, 百拇医药
    3.丰富的科学实验知识 当学科带头人发现某种可疑致病因素,首先要提供一个科学的假设。如何证实这一假设,又可采用多种不同的实验方法。实验方法得根据实现条件和现行技术水平而定,有好有坏有快有慢。学科带头人要掌握相当的科学实验知识,才有可供选择的余地。科学实验知识需从古今中外的资料中汲取,或从自己及同伴的科学实验中积累。可能有现成的实验方法,也可能要从新创立。现在新技术层出不穷,如物理、化学、生物的实验方法可移植到医学领域(CT、MRI的使用就是例子),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可向医学领域渗透。新材料用于医疗的例子,如镍钛记忆合金,它可用于人体内多种管道的成形,核医学中放射性元素用于多种疾病的诊断治疗。社会科学和心理科学中的实验方法运用到临床医疗、预防保健上的例子则更多。学科带头人应该具备丰富的科学实验技术知识。当别人请教科研方法时,能指明正确方法,能判断方法的优劣,能实施假设的具体论证,而不会推诿回避。至少也要给别人一种解释。

    4.现代化的科研管理知识 科研管理有十大要素:人、财、物、时间、信息、组织机构、政策与法规、目标、决策和绩效。其中人是主体,政策法规是宏观制约,组织机构是保证:物、财是前提,时间和信息是条件,决策是中心,目标是核心,绩效是归宿。学科带人要管好这十个方面,就要具备现代化的科研管理知识。抓科研投入,抓科研过程,抓科研产出。当前,尤其是要抓医学科技的创新及科研成果的推广利用和转化。使临床医疗技术和质量有提高。学科带头人就是科研工作的领导人。科研管理、行政管理、医院管理、工商管理、生产管理方面共性的知识均要有。通过管理出效益,出成果。学科带头人要研究科研体制的创新,科技人才的培养与教育,人才的知识结构与梯队形成,善于将周围人的整体水平提高。不具备现代化科管知识的“学科带头人”,只能是孤军作战。
, 百拇医药
    5.高尚的道德修养 学科带头人要有革命的人道主义,高尚的医德医风和科研道德,较高的思想境界。有科学家的良心。要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哲学思想,尊重客观实际,反对伪科学。不弄虚作假,不篡改数据,不剽窃抄袭。为真理而探索。为治病救人而努力。不屈服于权势,不鄙视病残。不以权威而自居,不昧良心而索取。始终将自己看作是一位普通的医生,牢记医生的誓言。高尚的道德不是一天之间就可形成的,需要经过长时间的修养汲取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逐步练就。

    二、具备以下五种基本素质

    1.勤奋好学,奋发向上 学科带头人要有很强的事业心,带领自己的一班人勇攀科学高峰。每年应有短期目标,3年内有中期目标,5年内有长期目标,确定了目标,就义无反顾地探索,不懂就学,学了就干。学科带头人不能固步自封。

    2.深入实际,关心群众 学科带头人不能躲在学术的“象牙塔”中,闭门搞科研,不能洁身自好,不顾同伴。同伴们有什么创新思维,有什么不满意见,有何具体困难,要经常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关心科研人员所做的工作,理解工作中的失败,鼓励每一步创新进行。对同伴工作上、生活上、事业上的关心和支持有时比投入一笔资金还重要。不深入实际,对自己手下的一班人不闻不问,结果必定是一盘散沙,毫无战斗力,更谈不上带领一班人前进。
, 百拇医药
    3.满腔热情,扶植人才 再先进的学科带头人,也需要培养后继人才。看到科研新秀,应特别爱护,从严带教,重点培养。分给相应难题,委以重任。从锻炼中增长才干,提高学术水平。决不能利用学科带头人的地位和权力压制人才。害怕别人超过自己的人就不具备学科带头人的基本素质。扶植人才要满腔热忱,真心实意,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

    4.不争名利,敢于承担 优秀的学科带头人不争名利,总是让荣誉留给真正做出成就的人。不是什么科研项目,总是自己挂名领衔担纲,不是什么成果总署自己为第一作者。学科带头人的地位是学术界公认的,不是自己去争抢得来的。相反,学科带头人要敢于承担别人做不了的课题,要敢于承担失败的责任,而不是动则批评别人,自己一贯正确,总是别人错误。

    5.实事求是,正大光明 科学实验观察到的数据不能篡改,不能剽窃或抄袭别人的成果,不能假公济私,欺下瞒上,不能弄虚作假,阳奉阴违。学科带头人要光明正大,实事求是,科研中不作伪证,统计中不掺水份。坚持原则,以科学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尊重科学,尊重事实。一身正气,以理服人。
, 百拇医药
    三、具备以下五种能力

    1.获取信息的能力 现代信息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文字、数据、图像、声音等都是信息。信息的来源有实验、观察、上网查询、调研、期刊等。信息社会中,谁掌握更多的信息,谁就占居着主动。科研工作就是要创新,没有世界范围的丰富信息来作参考,如何可能创新。而信息不会从天上落到你手中,需要你具备相当高的获取信息的能力。有这种能力,才能当好学科带头人。

    2.利用工具的能力 医学科研常用的工具有医学试剂、设备、计算机、英语、统计等,利用现代工具的能力在21世纪极为重要。工具是人脑、手和腿的延伸。搞科研创新就要善于掌握和利用。

    3.实际动手的能力 学科带头人首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科研设计、调研、实验、手术等要能够动手做,学科带头人是业务上的能工巧匠,而不是纯粹的行政和领导,不是靠嘴指挥人。

    4.分析归纳的能力 善于从混杂的因素中分析出清晰的脉络,或从众多的头绪中归纳出要点。有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当机立断作出决策的能力,有民主倾听群众意见的能力。
, 百拇医药
    5.组织管理能力 学科带头人要能够组织起一班人团结拼搏,协调各个分工、管理全面课题。要知能善任,任人唯贤。既注重科研选题设计,又注重成果转化生产。通过机制改革、制定管理制度,借助于机制和制度去管理,并非事无巨细,样样躬亲。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要并行,科研管理和财务管理要并行。主要内容是对人的管理,要充分发挥和调动一班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是学科带头人应具备的主要能力。

    综上所述:学识是当好学科带头人的基础;素质是当好学科带头人的条件;能力是当好学科带头人的保障。

    三者缺一不可。目前卫生系统的学科带头人中, 具备上述三者的真是凤毛鳞角。而缺少这三方面的人数还相当多。群众对学科带头人提出的以上要求,值得我们认真参考,可以在此基础上建立选拔和考核学科带头人的评价指标体系,便于各级领导决策。而这套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可以作为一个课题探讨,使卫生系统学科带头人的确定有客观公正的依据。然后,可依指标体系的要求,竞争上岗。

    (收稿日期:2000-04-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