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0174
中华医学基金及项目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兰

    单位: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外事处 100730

    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412 中华医学基金会 (China Medical Board ,以下简称CMB),成立于1914年,作为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的一部分开始筹建北平医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前身)。 1928年CMB从洛氏基金会分出,在纽约州注册,成为一独立的非盈利性的基金会。该会负责北平医学院,包括人员聘用以及教学、医疗和研究的全部管理事务。

    CMB负责对包括我国在内的东南亚和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医学院校的资助,1979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8所全国重点医学院校: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科大学、湖南医科大学、华西医科大学和西安医科大学,自1980年始开始接受CMB 的资助。1988年CMB将资助扩大到浙江医科大学(省级医科大学代表)及九江医专(三年制大专医学院校);同年,又拨款资助成立了西藏医专。1999年将资助进一步扩大到宁夏医学院。到目前为止,CMB资助的中国医学院校共12所。但如何针对CMB的要求,有目的组织切实可行的项目进行申请,提高中标率,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根据笔者多年来的工作实践和管理经验,结合CMB资助项目遵循的一贯宗旨,本文对CMB的资助范围、资助对象、申报程序等十分关键的环节进行了分析总结,与已经进行、正在进行和拟申请CMB项目的科学家和负责CMB项目的管理人员共同探讨,以期有助于今后的组织、申报,获得更多更好的资助项目。
, http://www.100md.com
    一、CMB的宗旨与资助范围

    多年以来CMB一直支持我国的医学教育事业,在项目资助上,首先将重点放在建立能有效地自我管理,可靠的基础设施上,他们认为这是获得优秀科学成果的根本。其次是为学科发展和一流的学生和教师发展提供资金。同时认识到护理对医疗质量的重要性,他们对护理和卫生相关学科教育也给予了极大的重视。CMB对各类资助范围的项目均有其各自的侧重:

    1.科学研究项目的资助:CMB对科学研究项目的资助遵循的一贯宗旨是:申报的课题必须结合我国的研究优势和实际需要,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或应用前景及广泛的社会、经济效益;为解决我国重大疾病和常见病多发病防治方面的基础、临床、药物领域的科研项目。申报项目需具备较好的工作基础、明确的目标和切实可行的计划,研究水平能与国际接轨。尤其侧重对医、教、研相结合的跨部门、多学科、临床与基础相结合的申请项目。

    2.教育项目的资助:CMB在教育项目资助上要求各院校利用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能解决中国特有的问题;具有广泛的实用前景;可以直接丰富教学和科研活动项目。申请的项目设计思路活跃,实施方案具体可行,高效益、高质量、教有所成。另外,根据各院校教学和教仪需要的教育改革项目及教师培训、学生培训、护理培训等申请项目,也具有一定的中标率。
, 百拇医药
    3.其它项目的资助:CMB对根据我国科技体制的实际状况,结合现代医学科技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对医疗卫生相关学科也给予极大的重视。近几年各院校在发展图书事业、建立多功能信息系统、现代管理科研及软科学等诸方面进行研究及培训的项目,也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资助。

    二、CMB的资助对象

    近10年来CMB先后资助了我国11所医学院校近113个项目,约5 000多万美元,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作为受资助的主要院校之一,1980~1997年在教学、医疗、科学研究项目、图书基金和护理教育等方面共获50余个项目的资助。

    CMB非常注重申请项目负责人的全面素质,项目负责人最好具备学科带头人或副高以上职称,学术思想新颖,有实施该课题的研究能力、工作基础和条件,有较高的英语写作水平及一定的英语答辩能力。尤其对中青年学者申请的有发展前景的申请项目往往愿给予较大的支持。
, http://www.100md.com
    三、CMB资助项目经费的使用

    CMB项目的每项资助强度从10~20万美元不等,一般为20~30万美元,对较大的联合项目可资助到100万美元左右,到目前资助强度最大的项目为200万美元,系一多学科、跨院校的病毒性肝炎研究大协作项目。CMB项目执行期多为3~5年,分期或一次性拨款。资助经费只能使用在科研、教育、护理等工作中所必须的预算开支上。不得用于预算外开支,专款专用;不得用于基本建设、修缮、贷款或获得利息;不得用于员工的工资、间接费用或行政费用,除非已列入被批准的预算之中或经懂事会事先同意,否则资金不得用来资助学术会议、研讨会、短期培训班或多边短期观察性访问的国际旅费。凡购置任何一款单价价值在5 000美元(1998年以前为1万美元)以上的仪器或设备,需报请CMB征得懂事会批准后方能购置。预算内资金的重新分配或/和资金使用延长也需以书面形式事先征得懂事会同意。

    四、CMB资助项目的申请和评审
, 百拇医药
    CMB董事会于每年6月和12月受理两次申请,进行申报项目的审批。凡受CMB资助的医学院校的研究人员、教师及管理人员均可申请。在CMB资助项目申报的程序方面各院校均有所见长.所有初次申报的项目都需经本单位初审、推荐,申请人要根据CMB规定的申请书格式及要求,将英文申请书递交院校CMB管理办公室, 择优向院校长推荐,由院校长审议并决定推荐项目,报呈CMB 主席批准。所有申报项目最后批准权为CMB董事会。

    各院校在组织申报过程中,要注重把握好时机,充分利用每年两次召开董事会的机会,将较成熟的、有竞争力的项目及时送达CMB总部。为此于每年3月和9月分两批进行组织申报工作最为适宜。

    五、CMB资助项目的管理

    执行中的CMB项目,每年需写一份英文的项目执行报告,所有6月批准的项目,需于每年7月1日前递交报告;12月批准的项目,需于每年1月1日前递交报告,进展报告必须按时,否则,将影响该院校继续参加CMB资助项目。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
, 百拇医药
    1. 项目进展报告。须列出本年度应完成的计划,本年度实际完成计划的进展情况。

    2. 一年来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或突出成绩。

    3. 主要问题及所碰到的重大挑战。

    4. 发表论文及待发表论文情况。

    5. 经费使用报告,须根据原项目申请书中的预算,详细列出支出项目。

    国外基金项目,在管理的方法、形式和运做等方面,均不同于国内基金。CMB在中国的资助方式是直接与获资助的院校校长进行联络。所以受资助院校均在各院校校长的领导下,根据本院校特点,以不同的方式和组织形式进行组织申报和项目管理。为了更好地筹集、利用国外基金,对基金进行科学管理,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专门成立了由院校长和多学科专家组成的“CMB资助项目管理委员会”,下设“CMB资助项目管理办公室”。 办公室在院校长及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综合办理CMB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及对获资助项目的经费使用和计划实施进行协调和监督管理。同时制定了多项行之有效的严格的规章管理制度,聘任了专家咨询委员统筹规划。

    实践证明,CMB资助项目的管理水平将直接影响着各院校继续向CMB申请基金的成效。我们认为一个好的健全的、科学的CMB管理体系,是申请CMB资助项目的重要保证。

    参考文献

    1,刘兰,韩延新 . 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与中国医学教育.世界医学杂志,1999,3(12):51-52.

    (收稿日期:2000-03-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