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017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后期管理的再认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樊世斌 苏景宽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科研处 西安 710032

    关键词:自然科学基金;管理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409 【摘要】 本文通过对某高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后期管理工作的总结和分析,提出了保持创新是基金后期管理的核心,并对如何保持创新,发挥自然科学基金的最大效益,提出了5个方面的具体措施:1.加强目标责任制的落实;2.保持开题和过程查新;3.研究工作长期计划的制定;4.大力开展校内外科研协作。通过实施这些管理措施,明显提高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效益,对承担国家重点项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工作大体上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前期管理阶段,即从项目申请书的填写到项目的审核批准;二是后期管理阶段,即从项目获得资助到项目完成。对于前期管理,基金委出台了较为详细的管理办法,各个单位也有自己管理的独到之处和经验、体会。对于后期管理,基金管理工作者的认识不尽相同,有的提出基金管理应分三个阶段,即前期、中期和后期,有的还提出了再后期管理的概念。我们认为以项目批准为分界线,把项目管理工作分为前、后两期是比较合理的。主要有三个理由:一是前后期分界线较易划分,并已为大多数基金管理工作者所认同;二是在科研项目管理工作中,后期管理的概念、基本内容和主要目标已为基金管理工作者所熟悉;三是基金委有关的管理文件中提到的也是前期和后期两阶段。下面就我校近年来在基金后期管理工作中的认识和做法做一简单的介绍,以与同道商榷。
, 百拇医药
    一、后期管理的主要内容

    后期管理主要从项目批准开始,一直到该项目结题,完成总结报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等。大体包括8个方面的内容:

    1.项目责任书填写 这是后期管理的开始,科技人员应认真填写,合理安排年度计划,切实做好任务分工,以期在3年时间内顺利完成基金研究内容。

    2.科研计划建立 课题立项后,承担单位要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列入本单位的科研计划中统一管理,内容要包括项目基本情况和年度指标,以便检查督促。

    3.科研经费管理 经费管理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基金委在这方面有明确的管理办法可参照执行。管理人员在进行经费审核过程中一方面要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进行监督,另一方面也可通过了解经费开支,及时掌握课题进展。

    4.进展情况检查 过程管理目前越来越引起基金管理人员的重视,能够获得基金资助说明科技人员在申请项目时创新性、可行性和研究意义得到了同行专家和基金委管理专家的认可,但在课题进行过程中,能否保持项目的创新性,研究工作的意义在项目完成后有多大,是直接关系到项目水平的重要内容,因此要定期开展课题进展情况检查。
, 百拇医药
    5.年度报告填写 这是一项常规性的重要工作,应认真如实填写,以便为基金委提供课题进展的信息,并为拨发下年度经费提供依据。

    6.结题项目总结 项目结题后,负责人对所承担的项目,要写出全面详实的总结报告,同时我们还要求科技人员认真思考新的发展苗头和思路,为申请下一个基金项目做准备。

    7.科技论文发表 基金工作大多在3年左右的时间内完成,填写总结报告,并不意味着项目的终止,有些论文还需要在随后的1~2年内去发表,因此对结题项目的追踪管理也是后期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8.研究成果申报 科技奖励是课题研究成果的认可和评价,但必须在条件成熟时再去做这一工作,以便申报较高水平的成果。

    二、保持创新是基金后期管理的核心

    创新是基础研究的灵魂,是获得基金优先资助的第一条件。在基金前期管理工作中,从创新思路的提出、申请书的填写到技术路线的完善,都充分体现了创新。项目的批准是专家对该项目创新的肯定,但如何保持创新,则是基金后期管理的重要内容。因此,在基金后期管理中,除了做好以上提到的8个方面的工作外,还应研究如何在以下3方面做好工作:
, 百拇医药
    1.基金项目创新性的保持。

    2.基金项目下一步研究工作的深入和发展。

    3.重点课题的发现和研究内容的扩展。

    三、后期管理的措施

    我们除了按照基金委管理办法实施管理,认真完成合同书、年度进展报告、总结报告和管理工作报告的填写外,还采取了5个方面的措施来保持基金项目的创新和后期效益的充分发挥。

    1.目标责任制的落实 为了保证基金项目按期高质量完成,在获得基金资助后,我们召集项目负责人和各单位基金管理人员,认真研究项目内容,合理进行任务分解,各单位管理部门和项目组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责任,做到管理人员和研究人员任务落实到人。

    2.开题和过程查新 从项目申请到项目批准开始研究工作,一般要经过1年左右的时间。基础研究发展十分迅速,项目申请时是创新的观点和思路,在研究工作开始时不一定还能保持其创新性。为此我们要求课题负责人在开题时一定要进行二次查新;在课题进行过程中,同样存在保持创新性的问题。学校在每年课题检查工作中,要求项目负责人汇报所承担项目目前与国内外同类研究比较,其先进性如何。促使科技人员不断进行查新,始终保持课题研究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 百拇医药
    3.下一步工作计划的制定 一个基金项目要充分发挥其效益,就必须做好项目的连续申请和研究内容的进一步深入。在过程管理中,对于进展良好的基金项目,或有新的重要发现的基金项目,学校有选择地给予经费补充,同时基金管理人员利用所掌握信息,站在战略角度与项目负责人研究、理清下一步工作思路,从不同的渠道申请科研经费,充分发挥每项基金的效益。

    4.开展校内外科研协作 基金委一贯提倡跨学科、跨科学部间的交叉研究,保护新的学科生长点,因此在基金项目申请和完成过程中,学校鼓励校内外不同学科之间的科研协作,并要求有基础研究优势的全军重点实验室、全军研究所和国家重点学科对学校承担的各类基金项目开放,保证高质量完成基金课题。

    5.项目的深化和科研成果的转化 应用基础研究占我校基金项目的一半以上,这些项目完成后有的可以直接转化为应用性成果,有的为应用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这些项目,我们积极鼓励科技人员在条件成熟时加快研究成果的开发应用,对有重大应用前景的项目,与科技人员一起研究,申请应用研究重大或重点课题,促使应用基础项目的不断深化。
, 百拇医药
    四、几点建议

    1.进一步完善基金后期管理有关规章制度。

    2.基金委应尽快制订基金项目过程管理和结题验收中科学、统一和客观的评价指标体系。

    3.对于项目完成较好,应用前景较大的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应协调有关部门拿出一部分基金给予继续资助,以充分发挥基金项目的效益。

    以上是我校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后期管理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和体会,有些还需要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我们认为只有充分认识到后期管理的重要意义,明确后期管理的内涵,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才能将基金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国家基础研究的发展和科技人才的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参考文献

    1,江虎军.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评审和管理.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7.12.

    2,党康杰,王正洪,苏景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前后期管理模式与特点.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4,7(3)∶22-24.

    (收稿日期:1999-09-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