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0182
以联合形式创办专科分院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谭辉 彭建玲

    单位:谭辉(510060 广州市,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彭建玲(广州市第六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108 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与广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总院与市六院)适时把握改革机遇,联合创办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市六分院(以下简称分院)。建院1年来,已开设病床90张,收治肿瘤病人700多例,施行手术200余例,开展20多个病种的化疗,完成3项临床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8篇。分院开办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受到卫生部的表彰。

    一、创办肿瘤分院是医疗服务市场发展的必然

    总院为部属“三甲”专科教学医院,凭借着专家、教授的优良技术与长期形成的信誉吸引了许多病人。据统计,门诊病人每年有1万例新病例,但由于病床紧张收治率仅60%,使一些病人不能及时收治,而增加了他们的痛苦与负担。市六院虽属“二甲”综合医院,但由于政府对其补偿不足,医疗成本不断上涨,城市大医院对病人的吸引、个体诊所的竞争等诸多因素影响,因而病人逐年减少,新建的拥有300张病床的、设施优良的住院大楼使用率不到60%。根据这种情况,双方领导经过周密的市场调查,认为可以实行资源优化组合,发挥部属专科医院的技术优势,利用地方综合医院过剩的卫生资源,使两者的长处结合起来形成新的合力,解决肿瘤病人就医难、住院难的问题。
, 百拇医药
    二、办院方式

    1.建院模式:分院为独立实体,依托总院与市六院;服务宗旨为病人至上、质量第一;管理体制体现精兵简政;合作双方共担风险、共享效益。

    2.领导体制:引入企业管理机制,即为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和院长领导下的科主任负责制。双方各派3名领导组成董事会,设董事长1人,由总院院长担任,副董事长1人,由市六院院长担任,董事4人,由双方院领导担任。

    3.管理机构:副董事长担任分院院长,设院长助理1人,双方医务科、护理部、财务科等领导参与管理。

    4.科室设置与人员配备:初期设肿瘤内、外2个科,每科编制45张病床,以后视发展需要扩展床位。总院派肿瘤内、外科副主任医师、护理部副主任等技术骨干各1名担任分院科主任与护理部主任,全面负责科室领导工作。科副主任与其他医护人员由市六院按床位定编配备,引进竞争机制,全员实行聘任制,在工作中择优汰劣,以保证工作人员的高素质。
, 百拇医药
    三、管理方式

    将分院当作一个科室纳入总院管理范畴,按总院“三甲”标准对分院进行管理。

    1.制度管理:分院贯彻执行总院的有关医疗规章制度、各级工作人员职责等指令性、法规性文件,重点抓落实保证医疗质量的关键制度,在执行总院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分院实际需要制定有关工作细则。

    2.质量管理:分院执行总院的各项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与技术标准,遵循总院的病历规范、医嘱规范、处方规范。总院派专家教授定期去分院讲课、查房、会诊及手术。用总院相应科室的质控指标定期每季对分院进行医疗质量检查,按总院“三甲”医疗质量标准对分院进行监控,使分院尽快形成一整套较完善的肿瘤专科医疗服务体系,医疗护理在短期内与总院“三甲”标准接轨。

    3.经济管理:分院实行经济独立核算,由市六院财务科管理,总院定期派人参加核算工作;医疗收费按“三甲”标准;医嘱及收支实行电脑管理;需到总院作特殊检查或治疗的病人收费,由分院开单,送总院有关科室实施,医疗费凭检查单由分院按月统计一次性拨给总院,分院用量少的医疗文件、表格及特殊医用物品,在总院开户领用,按与总院科室同等价格计收成本;发生在分院的一切医疗收入均列入分院收入。分院工作人员的工资、奖金及有关福利均由分院支出。总院从分院的总收入里提成一定比例的管理费。
, 百拇医药
    四、体会

    1.务实:办分院必须根据医疗服务市场的需求,充分评估合作双方的长处和短处,使之取长补短,达到资源优化组合。

    2.注重质量:分院成功的保证之一是保证总院“三甲”标准的医护质量。

    3.注重社会效益:通过办分院增加病床,有效地缓解了肿瘤病人住院难的问题,避免了病人在院外候床逗留时间过长而带来的损失。

    4.促进了医院发展:办分院开拓了肿瘤医疗服务新领域,是适应卫生改革需要,造福社会的一个新举措,将为发展社区医疗,探索医院改革之路,提高两个效益,更好地为病人服务积累经验。

    (收稿:1997-08-13 修回:1998-05-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