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0188
加强考核聘任环节的人才管理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杨佳林

    单位:杨佳林(100081 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人事处)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123 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是人事工作的重要部分。在评审、考核、聘任3个环节中,往往重评审,轻考核、聘任。随着加大医疗体制改革力度,我们感到强化考核、聘任,对转变医院人事管理模式十分必要。对此,就加强考核、聘任环节的人才流动和人才管理做一探讨。

    一、基本情况

    我院自1985年实行专业技术聘任制以来,在历年的考核中累计不称职人员223人,不聘任人员58人。逐步探索和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考核、聘任与经济手段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即:年度考核、月考核、阶段考核及后补考核等的考核结果与聘任相连,聘任又与工资、奖金等经济利益挂钩,并有相应的扣罚标准作为依据在全院实行。
, 百拇医药
    在院领导支持下,人事处依据奖罚标准管理,坚持考核、聘任制度不动摇,严格全院的考勤、考纪,使医师在岗率特别是高年医师在岗率上升,全院口腔椅位使用率基本达到卫生部制订的口腔专科医院85%的标准,明显改善了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受到广大患者欢迎,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并顺利通过1997年专科医院三甲评审。

    二、考核、聘任的方法及形式

    1.考核:①年度考核:个人总结自评打分,然后科评签写科室意见,提出是否聘任,选择聘任期限,填写聘任人员表,上交人事处备案,护士系列还要由护理部考核评分,科、处室领导由院领导评分划档、聘任。考核结果要求必需同本人见面,通过反馈纠正误差,依据考核结果给予年度奖励。②月考核:以考勤、考纪、考查工作量为主,月考核结果在月奖金中兑现。③阶段性考核、专项考核或后补考核:是为特殊目的而设定的考核,如晋升、提职等项目,此类考核结果同项目目的相联系。配合工资晋级考核制度,我院要求病、事、产假人员销假补考核,回国人员以回国汇报表形式代国内考核,随任人员由使领馆出具考核情况。
, 百拇医药
    2.聘任:符合聘任要求人员,院级由学校聘任,科、处室领导由院级聘任,科室人员由科、处室领导聘任,下发聘约、任务书。人事处对聘任人员表上的聘期进行核对,对短聘、返聘、缓聘、辞聘、不聘人员及年度内离、退休人员做到心里有数,并协同有关科室做好不聘列为流动人员工作。

    三、体会

    目前实施聘任制中产生重评审轻考核、聘任的原因,一是由于在一般情况下,对个人而言,评审所给予的任职资格表示对个人学术能力的肯定,是自我设计所选目标的实现;就社会而言,评审所依据的一系列硬指标及量化的条框,直观地反映出一个学校的教学状况、科研能力、临床医疗水平,并且对师资队伍建设,人才梯队培养具有很强的导向性。二是由于评审工作阶段性强,工作程序简单,易于运作;而考核、聘任是持续性工作,其程序繁琐不易运作。

    我院多年考核、聘任工作表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转变人事管理的模式实施聘任制,必须建立考核、聘任与经济利益相结合的机制,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提高全体职工的参与意识,这是开展工作持之以恒的条件。我们体会到:实施考核、聘任制度,可营造良好的群体环境,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科、处室加强了对所属人员个人行为的管理,个人增强了自我约束意识,在群体中双方从被动接受转向积极参与,使全体员工成为医院改革自觉主体。考核管理制度的建立是考核、聘任工作长期实施的保证,依照制度管理才能排除人为等各种因素干扰。
, http://www.100md.com
    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中层领导干部队伍,是做好考核、聘任工作的重要因素。我院在整体人群评优时,科、处室领导入选率高,反映了中层领导基本素质是好的,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工作得到大家肯定。他们是医院改革积极推进者,是院领导的有力助手,中层领导与广大职工共同参与改革,医院考核、聘任工作才能得以深化。

    改革的难点是人事制度改革,而人事制度改革中对不称职、不聘人员的处理又是难点中的难点,多方面、多层次拓宽分流渠道是解决实施聘任制工作难点的重要一环。多年来我们通过引进竞争机制,改革院内分配制度,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促进人员在院内、外分流,花大力气解决难点问题,取得较好成效。

    几年来我们运用市场经济观点在考核、聘任中强调责、权、利的统一,同时结合工资制度出台加大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注意研究工作特点找出指导实践的科学规律,对考核、聘任的认识经历了一个从感性到理性的过程。把握考核、聘任环节,促进人员流动、人才管理,使我院人事改革取得一定成效:①精简编制压缩行政、后勤部门,充实医、教、研一线,促进院内人力资源配置。1990~1996年有210人充实一线,占调入人员78%,其中医师为134人占63.81%,为师资队伍建设及各学科需求提供了人员保证。②搞活用工制度,允许用工上双向选择,在全院工人中实行劳动合同制,形成人员、岗位最佳搭配。③引进竞争及自我淘汰机制,确立岗位目标责任制,提高管理人员管理水平,使管理体制的运作高效精确。

    (收稿:1997-08-07 修回:1998-06-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