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0200
加强急救医疗建设 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文源

    单位:李文源(510515 广州市,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121 为适应现代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需求,加速我院急救医疗的发展,使急救医疗工作能达到指挥灵敏、反应迅速、抢救及时、保障有力,我院及时更新观念,加强急救医疗建设,建立健全了急救医疗组织,改善急救医疗条件,在急救医疗建设中初步形成了具有我院特色的现代急救医疗新模式,提高了在现代高技术战争条件下的应急卫勤保障能力。

    一、更新观念,强化意识

    随着改革开放,工业发展、城区建设、经济发展突飞猛进,而人口稠密、高楼耸立、街道狭窄、交通繁忙,交通事故、工伤意外、自然灾害等不断增多,传统的急救医疗缺乏统一指挥,应变应急能力较差,通讯和运输效能低下,急救医疗装备陈旧落后,给平时急救医疗造成困难,急救医疗工作与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为此,我们牢固树立平战结合的思想,更新观念,从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特点出发,重视和加强急救医疗建设,建立和完善现代急救医疗模式,使急救医疗建设既能适应现代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急救医疗的需求,又能满足平时社会急救医疗的要求。
, 百拇医药
    二、积极探索建立现代急救医疗新模式

    1.建立健全急救医疗组织,提高应急保障能力。集中领导、统一指挥、互相协调,是当今世界各国急救医疗组织发展的趋势。为保证医院在接到急救信息后能做出快速反应,我院成立了急救医疗组织指挥系统,作为广州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的一个急救子系统,由业务副院长亲自领导,院部领导及有关人员组成,负责医院急救医疗的组织、协调、指挥工作。同时,为提高对战时或平时大中型灾害成批伤员、特重伤病员的急救应急能力,我院还组建了急救医疗“应急分队”、“战备医疗队”、“野战外科手术队”、“抗洪抢险队”等组织,由急诊科、脑外科、骨科、心内科、呼吸科、消化科、手术室等科室训练有素的医护人员组成。同时把卫生战备工作与院前急救、院内抢救、创伤专科建设、灾害救援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从而有效地提高了我院的应急卫勤保障能力。

    2.建立急救医疗航空救护站,形成现代立体交叉型急救医疗网络。航空急救是我国急救医疗的新领域,随着社会进步,航空急救已成为国际急救医疗立体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是一所大型综合性医院,技术力量强,设备先进,以往对远距离我院的突发性灾害等危急重型伤病员,由于受运输条件和时间的限制,往往难以实施急救。为适应现代高技术战争和现代化社会的需要,进一步提高我院医疗急救应急保障能力,使我院急救医疗在反应速度、抢救距离等应急反应能力方面迈上一个新台阶,在国家卫生部、国际救援中心、解放军总后勤部、南方航空公司、广州空军等部门的支持和协助下,我院艰苦创业,自筹资金,于1993年8月成立了国内第一家航空救护站——广州南方急救医疗航空救护站,并纳入广州市急救医疗网络和亚洲紧急救援中心网络,每天24小时承担省内外突发性事故等应急航空抢救任务,并为海外侨胞、国外友人提供优质航空急救医疗服务,体现了我院“军爱民、军为民”的崇高思想,反映了我院急救医疗已向现代化立体交叉型方向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几年来,我院先后投资装备了航空急救、通讯、导航设备,修建停机坪,选派医护骨干,组成航空救护站成员,并进行了多次训练,在人员、技术、设备、场地等方面为航空救护的实施提供了保证。几年来,我院先后到深圳、珠海、梅州等地执行航空救护任务,运送近百名危重伤病员,使许多生命垂危者获得了新生,积累了航空急救的经验。
, 百拇医药
    3.改善急救医疗条件,适应现代急救医疗新模式。为了加强战备医疗卫生装备建设和改善急救医疗环境,我院拓展装备渠道,提高装备性能,战备应急抢救器材和药品储足配齐;扩建和装修了急诊科,添置更新了一批先进急救设备,对提高急救医疗质量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三、加强热带医学研究,提高热带战区应急保障能力

    我院充分发挥地处南方战区的地理优势,坚持姓“军”为“兵”服务方向,坚持临床与基础相结合,注重平战实用、军民兼容,面向战场,协同学校热带医学研究所,加强热带医学研究。多次组织医疗队奔赴热带地区巡回医疗,积极开展热带战区应急卫勤保障研究和热带地区常见病、多发病的防病治病研究及流行病学调查。利用华南地区高温炎热季节,多次组织开展了高温炎热条件下提高应急卫勤保障能力的演练,在演练中进行抗高温休克、抗核生化及毒剂袭击等课题的研究。应用最新科研成果探索热带战区应急保障的新路子,有效地提高了我院对热带战区的应急保障能力。

    四、平战结合提高应急救治水平

    我们牢固树立平战结合的思想,加强急救医疗建设,狠抓急救医疗综合管理,使平时急救医疗应急反应能力、平时急危重症病人和突发性灾害事故群体伤病员的应急救治水平得到稳步提高,从而为未来高技术战争条件下的应急救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近几年来,我院先后参加了本地区多起突发性重大灾害性事故的抢救,以一流的组织管理、良好的应急反应能力和精湛的医疗抢救技术,出色地完成了救治任务,使遇难者获得了新生,多次受到驻地政府与卫生部门的表彰。

    (收稿:1998-07-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