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0202
门诊管理措施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秀池 于慕真 李予勋 柳宗游

    单位:李秀池 于慕真 李予勋 柳宗游(100029 北京市,中日友好医院门诊部)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119 门诊是医院的前沿阵地,门诊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医院的声誉,进而影响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特别是在当前医疗服务市场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医院运转要求得良性循环,就必须要不断提高门诊的服务质量。而门诊的服务质量是与门诊人员的基本素质分不开的。因此,必须采用科学的方法对不适宜做门诊工作的人员进行调整。为此,我们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我们于1995年5月和1997年10月利用科学检测手段两次对门诊前台工作人员、门诊管理人员进行了艾森格人格问卷(EPQ)、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问卷(16PF)调查,并进行了对比分析。以科学数据为依据,调整了门诊人员结构,改善了服务质量。结果表明心理学测试方法可以用于门诊管理的改革,且效果满意。
, http://www.100md.com
    一、资料与方法

    1.测试对象:由门诊前台人员包括住院医师、分诊护士、挂号员、收款员、药剂人员、化验人员为一组,管理人员为一组共2组。1995年5月调查对象124名,1997年10月调查对象107名,人员分类情况见表1。

    表1 参加心理测试人员构成情况 年份

    人数

    住院

    医师

    前台

    护士

    挂号收

    费人员

, 百拇医药     药房

    人员

    检验

    人员

    管理

    人员

    女/男

    比例

    年龄

    均数

    1995年

    124

    29

    41
, 百拇医药
    13

    21

    13

    7

    2.43

    31.17

    1997年

    107

    23

    37

    13

    15

    11

, 百拇医药     8

    2.67

    30.06

    2.测查资料与方法:采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编印的EPQ和16PF问卷,标准指导语、统一答卷,用计算机评分并打印结果。1995年与1997年有效答卷分别为124份、107份。

    二、测查结果与分析

    1.测查结果:①EPQ测查结果:门诊前台人员组1995年与1997年EPQ各项标准分均数见表2。其中内外向(E)与神经质(N)的改变有明显意义,前者属于外向稍不稳定的人群,后者属于外向稳定人群。门诊管理人员组前后改变无显著性意义,属于外向稳定的样本人群。按内外向和神经质二维坐标将样本人群分为4组,见表3。在1995年测查中,门诊前台工作人员内外向比例为1∶2.87,情绪稳定与不稳定比例为1∶0.71。将标准分≥70定为异常,异常者:极端外向者11人,情绪极不稳定者4人,掩饰性过强者1人,共16人,占样本12.9%。结果显示:前台工作人员活跃、热情、开朗、外向,同时又具有不稳定性、情绪变化大、兴趣易于转移,与人交往浮躁、易于激惹。而管理人员组则较稳定、工作责任心强、办事踏实认真。而1997年的测查内外项的比例为1∶3.11,情绪稳定性比为1∶0.37,异常值者只有2人,占样本的2%。1997年的前台人员测试结果得分高于1995年,更接近于理想。②16PF测查结果:主要用于职业选择中的人格因素调查。本组门诊前台工作人员的16项人格因素标准分均值见表3。将恃强、敏感、怀疑、忧虑、紧张等不利于前台工作的项目得分≥9分者判为异常。1995年测查共21人,占样本总数16.92%,说明人群的职业化标准和整体心理素质低,且有较多需要解决的心理和情绪问题。1997年的测查在乐群、稳定、忧虑、自律上差异有显著性,其中得分>9分者7人,约占总数的7%,二者差异有显著性。表2 EPQ二维结构在两组的结构比 年份
, 百拇医药
    分 组

    人数

    外向稳定

    内向稳定

    外向不稳定

    内向不稳定

    1995

    前台组

    117

    48.98

    14.97

    25.17

    10.88
, 百拇医药
    1997

    99

    63.64

    25.25

    11.11

    0.00

    1995

    管理组

    7

    42.85

    42.85

    14.29

    0.00
, 百拇医药
    1997

    8

    62.50

    37.50

    0.00

    0.00

    表3 样本的16PF人格因素均值对比 年份

    人数

    乐群A

    聪慧B

    稳定C

    恃强E

    兴奋F
, 百拇医药
    有恒G

    敢为H

    敏感I

    怀疑L

    幻想M

    世故N

    忧虑O

    实验Q1

    独立Q2

    自律Q3

    紧张Q4

    1995年
, http://www.100md.com
    117

    7.22

    6.52

    5.67

    5.82

    6.27

    6.02

    6.41

    5.69

    5.14

    6.11

    6.25

    5.36
, http://www.100md.com
    5.55

    6.14

    5.69

    4.96

    1997年

    99

    6.00*

    6.82

    6.85*

    5.79

    6.45

    6.03

, 百拇医药     6.45

    5.30

    4.02*

    5.70

    5.61

    4.14*

    6.21

    5.94

    6.91*

    4.79

    *P值<0.05

    2.结果分析:1995年的EPQ、16PF资料显示门诊工作人群为不稳定人群,其原因有:①前台人员,尤其护士组,大多不能胜任病房护理工作,多病体弱、年龄偏大。②门诊管理结构较松散,管理人员少、年龄偏大、缺乏活力。③门诊前台人员月收入、奖金比病房低,工作环境较杂乱,影响工作热情和情绪的稳定。
, 百拇医药
    3.改进门诊管理措施:①调整前台人员结构:将2项测查标准分在异常范围的21人用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查表(MMPI)进行测查,其中3人符合抑郁性神经症诊断,1人为病态人格,于是将其暂调离门诊前台工作。②提高人员心理素质:由心理专家分析样本分值、曲线,研究患者的就医心理、医护人员必备的接触技巧、仪表举止和工作态度。门诊部组织恳谈会,及时疏导情绪、团结人心,强调患者至上,个人行为要服从医疗行为。③美化门诊环境并增加便民措施:我们在门诊大厅设置医疗咨询服务台,增添挂号收费窗口、门诊计价收费实现计算一体化,建立患者服务中心,悬挂就诊流程图和明显的导诊标志,设立导诊制度,院、处级及团委干部参加导医、导诊,开展“优质服务周”、“全程优质服务”、“患者在我心中规范化服务月”、“窗口百日优质服务比赛”和“双百工程”即提出100项便民措施,提供100项特色医疗服务,以及“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活动,提供“承诺制”服务等等。方便了患者,做到了使患者省时间、少跑路、少花钱。现在患者排一次队不超过5分钟即解决了门诊就诊问题。反过来,这些措施的实施,也促进了门诊人员素质的提高。
, 百拇医药
    以心理学测查为依据,对门诊人员进行调整,做到了门诊管理科学化、年轻化。原来僵化的条例化管理转变为灵活的行为管理,使门诊工作变得井井有条。

    三、讨论

    利用行为科学、心理学测试数据对门诊工作人员的结构进行调整是可行的。这对了解门诊人员的职业人格倾向,并给予心理学指导是现代化医院门诊管理中的一个新的尝试。工作人员的职业化是一个缓慢的进程,受个性倾向的影响很大,而我国的管理重视条例性、合理性,不注重个人本身的因素的常规应该打破。

    利用心理测查方法调整人员结构有以下优点:①管理人员可对门诊工作人员群体的人格倾向做较为深刻的了解;促进了工作人员的个性发展,依据个人职业人格调整了工作岗位。②通过对工作人员的人格和心理素质的了解,促进了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间的沟通,增加了双方的信任感和亲密感;工作人员中的情绪得以及时反馈,利于调整其不良情绪。③利用心理学测查和分析,在心理学讲座中,对工作人员作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利于改善工作人员的职业行为,推动了职业化的进程。

    利用心理学测查的结果对门诊人员结构进行调整,是我院门诊管理中的一个新尝试,2年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由于时间较短,也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收稿:1997-09-25 修回:1998-04-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