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0223
提高门诊医疗服务质量的做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张静

    单位:张静(300060 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426 对我院门诊病人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共收到反馈意见及建议500项。其中涉及医疗管理、科室设置的225项,占45.0%,涉及服务缺陷的104项,占20.8%,反映环境设施不足的81项,占16.2%,病人自身心理障碍影响治疗的为10.4%,其它7.6%。通过深入分析,我们认为前4项是影响门诊医疗质量的主要因素,我们工作的重点如下:

    一、改变医疗管理模式,扩大医疗服务范围满足不同层次病人需求

    1.建立门急诊科:由9名专职医师组成的急症科,设急救床一张,观察床8张,24小时在岗在位,保证了急症病人到院5分钟内得到救治。
, http://www.100md.com
    2.建立留院观察一日病房:X线介入治疗,B超引导的介入诊疗及内镜激光治疗是治疗肿瘤的新方法,这些病人不需长期住院,但需短期在院观察、处理,一部分濒临死亡的病人也有短期在院诊疗要求。针对这一需求,1995年在门诊建立了14张床的“日间病房”,两年收治各种病人9?740人次,保证了门诊综合诊疗水平,为患者提供了方便。

    3.建立社区服务网:我院培训了专职医师20名,并配备专用救护车,增设“晚期病人专科门诊”对不便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到病人家中开展社区服务,1995年至今共收治晚期除痛病人1000人次,家庭出诊818车次。

    4.改变出门诊制度:为保证各科每日全天均有正、副主任医师出诊,为患者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我们在下午增加咨询免费门诊,每日有2名专家应诊,受到病人好评。

    二、加强素质教育,“以病人为中心”建立与完善各项医疗服务措施
, 百拇医药
    对门诊医务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医患换位教育及青年文明号活动,诊室护士进行站立服务,推行文明用语一百句和四性语言,使患者得到宾至如归服务。医院大、诊疗科室分散,病人反映就诊难,为方便病人,实行挂号、导诊、咨询、检查、取药一条龙服务。在门诊高峰期增设挂号、取药窗口并实行电话予约挂号工作。将原半日的检诊工作改为全日服务,保证了一般检查不予约当日完成。以往由临床科每日临时安排门诊医师,改为固定门诊医师3个月,并要求提前半小时上岗,在此期间由门诊部负责统一管理,改变了过去患者等候医师的现象。

    我院外地病人占收治人数的30%,这部分病人需定期复诊,长期治,这是我院一大特点,我们开展病历资料专家会诊,邮寄药品等医疗服务项目,为外地肿瘤患者解难。门诊设四部轮椅,一辆平车,对行动不便的病人由护理人员推送检诊。

    三、增添基础医疗设施,为患者营造温馨的医疗环境

    1995年医院投资7.8万元,统一购置520把新式候诊椅,使病人及家属舒适候诊。我们在门诊大厅设电动饮水器,24小时供应开水。装修高标准卫生间。装专线电话24小时为病人及家属提供咨询服务,并在化疗室安装大屏幕电视。
, http://www.100md.com
    肿瘤病人思想压力大,情绪烦燥、忧郁,尤其是放疗、化疗病人需要反复连续数十次治疗,我们在门诊化疗室、放疗机房、候诊厅、安装电视、配音响、挂墙画、播放轻音乐及防治常识,为患者营造舒适、温馨的治疗环境,在接受药物、物理治疗的同时也得到一定心理治疗,提高整体疗效。

    四、宣传肿瘤防治知识,消除病人恐惧心理提高病人的就诊意识和自我防治意识

    肿瘤患者防治知识缺乏,许多肿瘤疾病不能早期发现或误诊为其它疾病、影响治疗。有些肿瘤患者诊为肿瘤后,对癌症和肿瘤医院都存有恐惧心理,不愿到肿瘤医院就医,在门诊大厅等处设大屏幕彩电,每天播放肿瘤防治录像片,在门诊设制了科普宣传栏,广泛宣传防癌知识。定期请回已治愈的病人,即抗癌明星,向新病人进行现场宣传,使病人勇敢面对疾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在门诊设置肿瘤热线电话,下午开设专家咨询门诊,解决病人有关肿瘤防治方面的问题,1995年至今每月派1~2名正副主任医师到天津电台进行肿瘤防治知识专题讲座,共讲30余次。每年举办3~5次大型义诊并定期深入基层进行防治普查,使肿瘤疾病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提高治愈率。

    (收稿:1998-06-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