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0236
7810例妇女乳腺疾病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孙霞美 王伟 沈勤华

    单位:孙霞美 王伟 沈勤华(314400 浙江省海宁市妇幼保健院)

    关键词:疾病;乳腺;调查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414 摘要 目的:找出乳腺疾病发病影响因素和制订防治措施。方法:采取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通过对7810例妇女乳腺进行电脑红外光扫描、B超、钼靶、活检等检查。结果:妇女乳腺病患病率44.35%,乳腺癌的患病率0.05%。结论:乳腺疾病的患病情况与年龄、生育、月经周期有关。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f 7810 cases of female breast diseases

    Sun Xiamei,Wang Wei,Shen Qinhua,Haining Maternity and Child Care Hospital in Zhejiang Province, Haining 314400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To find out factors related to the occurrence of breast diseases and work out measures of preventive treatment. Methods:Stratified whole-group random sampling was adopted and 7810 women had their breass checked by computerized infra-red scanning,ultrasonic,molybdenum target and biopsy.Result:The case rate of female breast diseases is 44.35%and the case rate of mammary cancer is 0.05%. Conclusion:The occurrence of breast diseases is related to such factors as age, fertility and menstrual cyc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sease,Breast Investigation

    我院于1996年4月,对本市部分工厂、农村、企事业单位7826位妇女进行了乳腺疾病的普查,其中资料完整的为7810例,现将情况进行报告: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抽取本市部分工厂、农村、企事业单位青春发育期以后的妇女。

    (二)方法:

    1.由经过专门培训的本院妇女保健医生填写统一的调查表。

    2.调查表的主要内容为姓名、单位、年龄、职业、月经史、婚育史、哺乳史等。

    3.体检由上海东方乳腺疾病医院派出有丰富经验的普查组,采取体检、电脑红外光扫描、B超、钼靶、癌症肿瘤病人术后活检的方法进行全面普查和诊断。检查组人员自始至终参加专一检查。
, 百拇医药
    4.影像诊断标准按上海瑞金医院徐开教授主编的《乳腺疾病影像诊断与治疗学》。

    5.共调查7826例妇女,其中16例因资料欠完整被删除,故只将资料完整的7810例妇女的全部调查材料输入微机,用spss/pc+软件包进行分析。

    结 果

    (一)乳腺疾病患者年龄组的分布见表1:

    表1 各年龄组乳腺疾病的患病状况 年龄组

    受检人数

    患病例数

    患病率(%)

    <20

    1
, http://www.100md.com
    0

    0

    20~

    865

    298

    34.45

    30~

    3151

    1582

    53.10

    40~

    2980

    1434
, 百拇医药
    48.12

    >50

    813

    150

    18.45

    P<0.01

    年龄最小17岁,最大76岁。患病3464人,患病率44.35%。可以看出,乳腺病患病率以30~50岁的中年妇女较高,而老年妇女患病率低,P<0.01,可能与女性各年龄阶段的体内激素水平高低有一定关系。

    (二)各年龄组主要疾病见表2:

    表2 各年龄组乳腺病患病情况 年龄组

    乳小叶增生
, http://www.100md.com
    纤维腺瘤

    脂肪瘤

    乳癌

    乳头溢液

    退化不全

    例 %

    例 %

    例 %

    例 %

    例 %

    例 %

    20~

    256
, http://www.100md.com
    29.60

    39

    4.51

    1

    0.12

    0

    0

    1

    0.12

    0

    0

    30~

    1485

, http://www.100md.com     47.13

    84

    2.67

    5

    0.16

    0

    0

    1

    0.07

    0

    0

    40~

    1338

    44.90
, 百拇医药
    74

    2.48

    6

    0.20

    1

    0.03

    7

    0.52

    9

    0.3

    50~

    90

    11.07

, http://www.100md.com     8

    0.98

    1

    0.12

    3

    0.37

    0

    0

    49

    0.5

    从表2可以看出,乳小叶增生、乳房纤维腺瘤是妇女乳腺的主要疾病,但各年龄组的患病分类情况有差异,50岁以下的妇女主要乳腺疾病是小叶增生、纤维瘤,而50岁以上的妇女乳腺主要疾病为乳腺癌、退化不全。
, http://www.100md.com
    (三)各种乳腺疾病患病率:乳小叶增生40.56%;纤维腺瘤2.19%;乳腺癌0.05%,乳头溢液0.19%;退化不全0.76%。

    (四)职业分布:农民3729例,其中患病1565例,患病率42%;工人2892例,其中患病1385例,患病率48%;干部360例,其中患病174例,患病率48%;营业员181例,其中患病93例,患病率51%;教师487例,其中患病167例,患病率34%;医生107例,患病58例,患病率54%;其它11例,其中患病4例,患病率36%。

    (五)生育情况与乳腺疾病的关系:独生子女母亲患病率49.38%,两个孩子母亲患病率36.61%,多子女的母亲患病率17.87%,不育妇女患病率40.16%。

    (六)婴儿喂养形式与母亲乳腺疾病的关系:母乳喂养组母亲乳腺病患病率44.38%;混合喂养组母亲乳腺病患病率47.37%;人工喂养组母亲乳腺病患病率44.65%。各组的患病情况无多大差别。
, 百拇医药
    (七)月经情况与乳腺病的关系:①月经周期>35天,患病率44.92%;月经周期<35天,患病率39.73%。②月经期>5天,患病率44.47%;月经期<5天,患病率44.12%。

    讨 论

    (一)本组调查出的乳腺疾病患病率为44.3名与内蒙相似,较辽宁高;查出的0.05%,高于上海、天津,发病率超过肝癌、胃癌与宫颈癌,占妇女癌症首位,是影响妇女寿命主要疾病。早期乳腺癌可以完全无痛,亦无其它不适,仅乳房部有肿块,此期往往由于患者不注意而失去根治机会。本次普查中有4例均无自觉征状,通过体检、电脑红外光扫描等检出后手术,并经活检证实。故经常组织普查,可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延长患者寿命,提高生活质量。

    (二)各年龄组乳腺疾病患病情况不同。乳小叶增生为妇女多发病,与年龄有明显的关系,30~40岁是易发年龄,该病是因内分泌失调所引起。纤维腺瘤20~29岁为高发年龄,因为乳腺小叶是在青春期发育成熟的,作为小叶支架的纤维组织,在这时期增长最快,一旦形成必须施行手术切除。乳腺癌的发病以40岁以后发病率逐步增高,故青春发育期后的妇女,特别是40岁以后的妇女属于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应每两年进行一次乳腺病普查,最好是教给妇女,掌握自查方法,以早诊断、早治疗,提高生存率。乳腺退化不全为40岁以后的疾病,必须加以注意,经常复查,防止恶变。
, 百拇医药
    (三)乳腺疾病与月经周期延长也有一定关系。周期延长,患病率高,与体内激素的平衡失调有关,应及时治疗月经紊乱或内分泌紊乱。

    (四)不同职业的妇女的患病率不同,农民、教师的患病率较低,医师的患病率最高,其原因有待探讨。另外,多子女的妇女的患病率较低,可能与多次母乳喂养有关。

    (五)乳腺疾病普查重点在于乳腺癌的发现,要逐步建立起自查—普查—专科查—治疗的服务体系,提高早期发现率。

    (六)乳房保健是妇女保健工作中的短线,往往被忽视。由于缺乏重视,往往造成不可挽回的不良后果。本次专项调查填补了我市妇女保健特别是乳腺疾病患病情况的空白,为制订防治乳腺疾病的对策和措施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同时为乳腺疾病的患者提供了良好的就诊机会,对查出的病人全部进行了治疗。

    (七)加强健康教育,是普及乳腺病防治知识,提高妇女生活质量,及早治疗乳腺疾病,特别是乳腺癌、增进健康、延长寿命有效措施,应该加以重视。

    (收稿:1998-08-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