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0244
谈护理干事的选拔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王卫红

    单位:830000 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护理部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510 如何培养和选拔合格的护理干事与护理工作质量的好坏有着密切的关系。目前,在医院护理管理干部队伍中,存在着能干的不愿意干,愿意干的不能干的现象,护理部自身建设比较薄弱,不能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为此,应该选拔有一定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协调能力、临床经验丰富、技术水平优秀的护士长担任护理干事。

    1.转变观念:应该认识到机关工作具有特殊性,不是简单的传递信息或是下指示,而是架设决策层与基层的桥梁,是领导与群众连结的纽带。

    2.注重实际重点培养:要以科学的态度,选择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人进行重点培养。要逐渐形成并完善一整套科学实用的选拔护理干事的量化标准和手段。护理干事必须经常深入科室了解技术建设情况,征求意见,检查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常规的执行情况;协调开展新业务新技术和科研工作;承办上级交给的临时性任务等,直接或间接地指导或参加临床各项护理工作。

    3.提高素质全面考核:①要有乐于奉献的精神和甘为公仆的品德,全力投入到护理管理工作中。②要有勤奋好学上进的事业心和广博的科学知识基础。要肯于吃苦,需要不断地学习知识和升华自己,提高自身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以适应医院内外环境变化的需要。③要有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谦虚谨慎的思想品格。护理干事是领导的耳目、参谋和助手,是具体事务工作的承办者,要做“高参”。所以,为上级领导提供的各种信息、材料都应该经过认真的调查、分析、反复思考、论证,组织的材料要规范、逻辑性强,符合机关公文的要求。在与科室领导及医务人员的关系中要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为她们多承担责任,尊重她们的知识、意见和劳动成果,帮助她们克服一切困难,只有这样才能密切机关与科室领导与医务人员的联系,以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④要不断更新知识,勇于探索与思考问题。要结合实际善于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提高综合分析问题与具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探索未知的领域,研究在新形势下的管理理论、技术、方法、思想,并灵活运用到管理实践中。⑤要实现年轻化和专业化,建设一支有朝气、有活力的队伍。应重视上岗前的培训和考核,给她们压担子,使其具有医院管理特别是护理管理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知识,以在今后的科室工作中更能发挥指导作用。

    (收稿:1998-04-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