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0245
运用整分合原理加强进修生和实习生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邱大学 蒋国斌 曹文建 赵晓晴

    单位:210002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医学专修科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509 现代高效率的管理,必须对如何完成整体工作有深入了解,在此基础上将总体任务分解为一个个基本组成单位,进行明确分工,建立责任制,然后进行科学的组织综合的过程,这就是整分合原理。

    整分合原理的核心是科学分解,只有目标任务分解,分工才能合理,工作规范才能科学,才便于落实任务和建立责任制,以便实现有效管理。整分合原理的首要任务是整体把握,对管理对象的整体情况有深入的了解,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整分合原理主要内容是组织综合,使管理系统正常运转。这就必须靠组织管理所产生的合力,而这种合力的形成,是在分工的基础上进行协作,靠强有力的组织综合。

, 百拇医药     一、整分合原理的应用

    我院的进修和实习生人数多、专业多、班次多,其年龄、学历、职称、性别、单位不同。且在进修和实习当中,有的上白班,有的上夜班,有的正常班,有的休息,管理起来仅靠几个人或1个单位是不行的,要靠全院各科室分工负责、协同管理。有了科学的分工,才能进行有效的协作。我们在每年的3月1日和9月1日召开全院进修生、实习生大会,对他们进行广泛宣传教育,由院领导和部门领导向他们宣讲有关医院的规章制度,并提出具体要求,继而分组召开座谈会,用院报、板报、标语大造舆论,使每个进修生、实习生通过有声势的入院教育都能了解到部队医院的特点,并能自觉遵守医院的规章制度,能够在进修实习期间踏踏实实地学习专业知识,以主人翁的态度为医院建设做贡献。我院采取谁带教谁管理的做法,即进修生、实习生在哪个科上班则由所在科室负责管理他们。进修生、实习生下班后回到宿舍,由专修科负责生活、食宿管理。进修生宿舍楼住有800余人,由1名干部全面负责,3名工人轮流值班并24小时坐班制,负责安全、登记、询问记录等。另有4名卫生员负责清洁楼道、洗漱间、卫生间、凉台和门窗等公共卫生。另外从每1个房间选出室长1人,协助领导管好同宿舍人员。要求进修人员除值班或参加急诊抢救外,应在晚上11点钟前返回宿舍就寝,并自觉接受科值班员的检查。因故请假,须经所在科室批准,并在专修科备案,未经批准,外出超过时间或夜不归宿者,一旦查出,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此外,坚持查房查铺制度。每逢重大节日时,部门领导和医学专修科领导、教员共同查房,逐房间、逐床位地仔细查对。平时由专职教员负责每星期查房2~3次,做好查房记录,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查房主要是查进修、学习人员在职在位率以及是否有违纪情况,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批评教育,并给予处罚。同时注意观察好人好事,对房间卫生好、整齐干净、相互帮助等好人好事给予公开表扬。在查房过程中发现进修生、实习生身体不好生病的则给予关心照顾,帮助其看病拿药等,使进修生、实习生的生活不但有规章制度的约束,也有大家庭的温暖。对违反规章制度的,给予批评教育,重者给予处罚。我们不仅抓制约措施,还实行有效的激励机制,每位进修生每月发给30元奖金,每季度进行一次评比活动,评出优秀进修生、实习生,每半年召开一次全院性的医德医风总结会,对先进科室、带教老师、优秀进修生及实习生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并通报表彰。
, 百拇医药
    二、效果

    通过运用整分合原理加强对进修生、实习生的管理,使他们的精神风貌和集体宿舍的卫生状况有了很大的改观,违反纪律和上下班迟到早退的现象减少了。他们白天工作积极主动,晚上都在科室看书学习,认真书写病历,观察危重病人,并定期参加科室的业务学习或病例讨论会等。遇急诊病人或抢救危重病人,他们都积极参加抢救治疗,自觉地投入到医院组织的“微笑服务”活动中,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人人学习先进,个个争当先进,掀起一个比学赶帮的工作学习热潮,保证了能圆满完成进修、实习任务。

    三、体会

    运用整分合原理,分工明确,建立责任制,抓规章制度的落实是关键。只有强有力的管理班子,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团结协作,发挥强大合力,才能实现目标管理。我们运用整分合原理,充分发挥整体合力的作用 ,分析管理现状,认清管理地位,理顺管理关系,建立管理体系,健全管理制度,明确管理目标,落实管理计划,实现了对进修生、实习生的有效管理,从而把进修生、实习生的管理工作纳入了系统化、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轨道。

    (收稿:1997-11-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