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0267
对青年进行医德教育的做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赵丽清

    单位:赵丽清(110013 沈阳,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631 医院是社会的窗口,而工作在医院窗口第一线的70%是青年医护人员,这些人职业道德素质如何关系到医院的建设和发展。那么探索青年医德教育的新路子既有必要,也有可能,但有些人对此束手无策。我院在这方面不断地探索,取得一定成效。

    一、多种形式的灌输教育

    对青年进行有目的、有系统,经常反复地职业道德教育,使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青年脑子中扎根。这就需要用各种有效形式和途径进行,比如我们通过举办青年培训班,党团员的民主评议,总住院医师岗前宣誓,文艺汇演等。我院曾自编了一出话剧《爱的奉献》,演的是我院儿科抢救一个鱼胆中毒患儿起死回生的真实故事,演员就是参加抢救的医护人员,在演出中,感动得台上台下一齐流泪。这种用小型、多样、灵活、生动的形式,使青年乐意接受,克服以往单纯空洞的、枯燥无味的讲课,促进了青年职业道德水平提高。
, 百拇医药
    二、建立立体交叉工作网络

    院成立了由院长及党委副书记主管,有24名党政工青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职业道德教育,整顿医风医纪领导小组,常年不懈地抓此项工作。各科室也相应组成领导小组,机关职能科室建立负责制,分片包干,形成上下一致、纵横交错、立体交叉的组织工作网络,而且在社会上也形成教育网络。这种网络形成克服以往那种只单靠少数政工干部去做工作方法,而要靠各部门和基层广大党员、团员及各类骨干分子努力,因为这些骨干是工作的中坚,他们置身于青年之中,领导没发现的问题他们发现了,领导没来得及解决的问题他们解决了,使青年职业道德教育真正起到了先导作用,做在一切活动的前头。

    三、各种竞赛活动激励青年

    我们结合青年争强好盛的心理特点,在青年中广泛开展各种竞赛活动,以激励青年。如开展了“白求恩杯竞赛”活动,“讲奉献、送温暖”竞赛活动等。

, http://www.100md.com     四、对青年进行文化环境熏陶

    在院内经常开展影视、电教、书画展、文艺汇演、名人做报告、知识竞赛、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这些综合手段全方位教育,净化心灵。

    五、对青年进行榜样的引导

    近几年,院里重视榜样引路,先后在青年中树立了一批全国、省、市先进工作者、服务明星、服务标兵、医德高尚先进工作者等,在院里青年中还评选“十佳”青年,青年突击手等,并将一些重点的典型人物编成录像片,为青年播放。这些典型看得见、摸得着,使青年耳濡目染,近有所学、远有所追,对强化青年医务工作者职业道德教育起到鼓舞作用。

    在工作中我们采取依靠先进、狠抓后进、带动中间的办法进行工作。后进转化了,那么处于中间状态人失去了稳定的“垫脚”,我们因势利导、积极带动中间人。

    六、对青年进行制度约束
, http://www.100md.com
    我院先后建立起医德医风教育制度、自检制度、培训等制度。结合医院具体实际制定双十条,对经济往来中购物购药做了明确规定。

    七、青年的职业道德教育与自身利益挂钩

    青年追求物质生活高档次,精神生活高格调,生活规律高节奏,文化生活高水平,因此,将职业道德教育与青年自己利益挂钩方法是行之有效的。我们在表彰先进过程中把评比表彰先进与青年入党、出国、提干、晋级、分房等切身利益挂钩,使先进人物香起来,在青年中造成一种争当先进,尊重先进的好氛围。在对违纪青年处理中也与自身利益挂钩,例如一年轻护士长向病人收受红包,经查实后进行严肃处理,将钱返回患者,同时取消当护士长资格。另一位青年医生在考研究生期间向病人暗示收受100元钱,经举报调查取证后,虽然这个医生当年考上了研究生,但医院取消了他这次读研究生资格,还有一位青年开假诊断书,取消了晋级机会等等。

    八、注意提高政工干部素质
, 百拇医药
    医德教育工作是对人的工作,而人的工作是最难做的,尤其是新形势下做青年教育工作。这就需要政工干部有较高素质和一定工作能力,这样才能胜任。在工作中,我们注意克服那种不注重政工干部素质提高,医德教育不结合青年特点和实际,习惯于现成的道理,倾盆大雨地“灌”给青年;用那种青年犯了小毛病,不直接做工作,动不动就“查”;对青年思想问题不是平等讨论,而是居高临下,采取我说你服,我打你通的“批”青年等这种老一套工作方法。在工作中重点选拔德才兼备青年充实到党团工作领导岗位,并对这些干部举办培训班,组织到外地参观、考察、社会实践等,同时要求政工干部要时刻注重自身道德休养及理论水平提高,不断学新知识,更新观念,跟上青年思想脉搏及时代步伐,这样抓起青年医德工作办法多,形式新颖、青年喜闻乐见,教育的效果好。

    九、切实地为青年排忧解难

    职业道德教育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调动人员的积极性,从某种意义上讲,给人以温暖是最有效思想工作,离开关心生活说教,是没有芳香的纸花和枯木。进行医德教育同时,切实关心青年恋爱、婚姻、家庭及住房等问题。

    (收稿:1998-10-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