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0268
谈心在医院思想工作中的开展与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张永成 杨娇玲

    单位:张永成 杨娇玲(363000 福建省樟州市医院)

    关键词:谈心;思想工作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630 摘要 我院在开展思想工作中运用谈心的方法取得了成效。其做法是:①建立谈心制度:党委成员和支部书记每月不少于与2人谈心,支委每月不少于与1人谈心,②把握谈心时机:选在新职工上岗后、职称晋升时、职务提升时、发现问题苗头时、违纪处理后。③讲究谈心艺术。通过2年的实践,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增强、服务观念增强、要求进步的人增多、医院的凝聚力增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高。

    Conduction and role of heart-to-heart talks in the ideological work of hospitals

    Zhang Yongcheng,Yang Jiaoling.Zhangzhou Hospital in Fujian Province,Zhangzhou 363000
, 百拇医药
    Abstract Achievements have been made by our hospital in its ideological work through heart-to-heart talks.The steps taken are as follows.One is to set up a system for such talks. Each month members of the Party committee and branch secretaries must have heart-to-heart talks with at least two people,and each member of the branch committees must hold such talks with at least one person. Another is to seize the right time for such talks.Usually they are held when new staffs take their posts,promotion to professional and official posts is being made, the first signs of problems are discovered, and cases involving breach of discipline have been handled.After two years of practice,the workers'sense of being the masters of the hospital has been enhanced.Their awareness of the importance of providing excellent services has been raised.The number of people striving to make progress has been on the rise. The hospital's cohesive force has been growing,and its social and economic benefits have been improv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art-to-heart talks Ideological work

    谈心是思想工作中一种有效形式。二年来,漳州市医院在思想工作中注重谈心,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具体做法

    (一)建立谈心制度:建立谈心制度是谈心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保证。我院把谈心活动纳入党委每年的工作计划,要求党工团干部带头开展谈心交友活动,特别规定常委成员、支部书记每月不少于与2个谈心对象谈心,支部委员每月不少于与1个谈心对象谈心。我院现有职工800多人,党员235人,支部10个,支委以上党员干部50人。这样一年下来,相当于给全院职工谈心一遍。

    (二)把握谈心时机:选好时机是搞好谈心工作的重要环节。我们主要把握几个关键时机进行谈心:一是新职工上岗后。新职工从学校走进医院,从学生转为一个医务工作者,学习工作生活都发生了变化,独立性要求增强,有的一时不能适应,无所适从。这时找他们谈心,关心他们的生活,给予鼓励、启迪、帮助,让他们感到领导的关心、集体的温暖,能使他们较快安下心,积极投入工作,为今后的成材打下良好的基础。二是职称晋升的时候。每年一次的职称晋升,是职工思想情绪波动最大的时候,不管能否晋升,都要找他们谈活。对晋升的同志提出更高的要求,对未晋升的同志指出原因所在。三是职务提升的时候。每次提拔任用中层干部,院领导都要亲自找他们谈心,听取他们对科室工作的安排打算,有什么困难和要求,给予工作上的指点引导,鼓励他们放开手脚大胆工作。四是发现问题苗头的时候。了解掌握职工思想状况,发现问题苗头立即找有关人员谈话,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五是违纪处理后。有的职工违反医德规范受到处理后,产生自卑心理,感到前途渺茫。对这些人要主动找他们谈心,鼓励他们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使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 http://www.100md.com
    (三)讲究谈心艺术:谈心艺术是谈心工作成败的关键。我们主要掌握3个方面:首先是了解职工思想状况的艺术。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做职工的朋友,取得职工的信任,从而获得职工思想信息;党支部每季度一次汇报职工思想状况;在晋升、分房、评优评先等思想问题多发时候,预测职工思想状况。综合分析,准确把握职工思想脉搏,做到胸有成竹,“对症下药”。其次是掌握语言运用艺术。语言艺术运用好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要根据不同谈心的对象,不同谈心的内容,运用不同的语言艺术。既要真挚诚恳,又要恰如其分;要晓之以理又要动之以情;既可文雅幽默又可风趣浅显。充分运用语言艺术触动他们的心灵,以增强谈心效果。再次是选择谈心方式的艺术。根据谈心内容,可以选择谈心对象值班时候,在班外时间深入科室,在检查巡视工作中看似无意却是有目的地进行谈心。这种谈心形式较随意,平等意识较强,职工愿意听,容易理解和接受,而且容易敝开思想,甚至对医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可以提前通知约谈,这种形式较严肃,要有准备地谈,对方往往会有心理压力,揣测谈话内容。存在问题的同志会反醒自己或为自己问题找借口,进一步暴露思想,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而属于鼓励引导的对象则会感到领导看到他们的成绩,对他们的关心,重视和厚望,产生巨大的思想动力,从而达到谈心的目的。
, 百拇医药
    二、谈心效果

    (一)主人翁意识增强:通过谈心活动,融入爱国家、爱医院、爱病人、爱岗位教育,引导职工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使职工自觉把个人命运与国家运命与医院命运紧密连结起来,形成“院兴我荣,院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讲怪话的人少了,讲奉献的人多了。以前每年职代会代表讲得最多的是奖金分配等关系个人或小集体的利益问题,而今,职代会代表关心最多的是医院新一年有什么新计划,讨论这些计划的可行性,积极献计献策。如1998年初召开的职代会,代表们提出意见建议33条,其中31条是医院建设发展的问题。

    (二)服务观念增强:通过谈心活动,引导职工正确认清形势,增强机遇意识和竞争意识,职工“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增强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提供优质服务,挂牌上岗,接受监督;青年人自觉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到门诊导诊;门诊各窗口岗位改善服务态度,自加压力,工作号、照片统一上墙,接受群众监督;医技科室人员自觉提早上班推迟下班,满足病人检查需要;外科医护人员主动实行连台手术,缩短病人手术排队时间;各病区主动设立咨询台,提供“便民箱”……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大大改善服务态度,在全省行风检查评比中得到较高的评价。

    (三)要求进步的职工增多:通过谈心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年来有50多名职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发展新党员19人,建立考察对象34人,职工被评为市级以上的先进个人35人次。职工学习热情空前高涨,每星期1次医院组织的业务学习和2次(晚上时间)的外语学习座无虚席;自学高护、在职读研究生近百人。实行总住院医师制度虽然又苦又累,但高年住院医师争着干,低年住院医师24小时负责制大家乐此不疲。

    通过实践,我们认为,谈心活动是医院思想工作的一种有效的形式,它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收稿:1998-12-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