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0269
抗生素预防性应用管理成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易霞云 徐秀华 吴安华 任南

    单位:易霞云 徐秀华 吴安华 任南(410008 长沙,湘雅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611 加强预防用药的管理是促进临床合理应用抗生素的关键,也是医院感染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我院从1996年开始重点进行抗生素预防应用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管理方法

    (一)完善管理组织:在医院感染委员会领导下,成立了由医院感染科、药剂科、检验科、医务科,质量控制科共同组成的抗生素管理协作组,并进行具体分工,明确管理职责、管理方法和管理目标。每个季度开一次会,进行阶段性总结,了解临床需要及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和讨论改进措施。

    (二)制定预防用药方案:首先由临床科室根据本专业特点,确定本科室预防用药的疾病范围、预防用药指征、选药范围及用法、疗程。协作组再根据经典著作和国内外先进经验、本院及本科细菌药敏资料,分别与各科磋商,拟定出各类疾病的预防用药指征及用药方案,然后提交医院感染委员会讨论和修改。
, http://www.100md.com
    (三)组织实施:

    1.打印讨论通过的预防用药方案发给临床医生,由各科室组织学习。

    2.对新上岗人员、高年住院医生开展培训和开展专科专题讲座,进行预防用药知识宣讲。

    3.对昏迷病人、接受侵入性操作病人,免疫抑制治疗病人,以及ICU病房病人的痰,大便、尿及伤口分泌物进行菌群调查,动态观察菌群变化,根据优势菌选药。

    4.医院感染科和药剂科医生深入病房,了解临床用药情况,参加全院疑难病人,危重病人会诊及抗生素咨询。

    5.根据预防用药指征及用药方案的内容确定质控标准,每季度进行一次抗生素预防应用情况调查,进行评分,纳入质量控制。

    6.将抗生素使用率、预防用药构成比,手术前后用药时间,医院感染总发病率及切口感染率作为观察指标,随机抽查1997年第3和第4季度出院病历643份(其中外科手术298份)1995年第3和第4季度出院病历496份(其中外科手术220份),进行管理前后对照统计分析,并经卡方检验。
, 百拇医药
    二、管理成效

    (一)管理前后抗生素使用率及预防用药率的比较见表1。

    表1 抗生素使用率及预防用

    药管理前后比较 内 容

    1995

    1997

    P

    使 用 率

    83.3

    76.7

    P<0.010

    预防用药(%)
, http://www.100md.com
    49.2

    38.7

    P<0.005

    (二)外科围手术用药的情况见表2。表2 管理前后外科围手术用药情况 时间

    手术前用药率(%)

    手术后用药率(%)

    未用

    <3天

    >3天

    <3天

    >3天

    1995
, 百拇医药
    47.7

    31.4

    20.9

    20.9

    79.1

    1997

    60.1

    27.5

    12.4

    45.8

    54.2

    P

    P<0.010
, 百拇医药
    P<0.005

    表中外科手术前几天不用药者60.1%的包括Ⅰ、Ⅱ、Ⅲ类切口。 (三)管理前后医院感染发病率和手术切口感染率见表3。

    表3 管理前后医院感染总发病率和

    手术切口感染率 时间

    医院感染

    切口感染

    出院

    人数

    感染例

    次数

    感染率
, 百拇医药
    (%)

    手术

    人数

    切口感

    染人数

    感染率

    (%)

    1995

    496

    31

    6.25

    220

    10
, 百拇医药
    4.55

    1997

    643

    33

    5.13

    312

    11

    3.52

    三、讨论

    无指征的滥用抗生素除浪费资源和增加病人经济负担、降低人体正常菌群的定植[1]抵抗力外,并能诱导多重耐药菌株的产生及耐药质粒在细菌之间的广泛传递。在抗生素压力之下,耐药菌日益增多。80年代以来,临床分离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占金黄色葡萄球菌的20%~50%,在某些综合性大医院高达80%以上[2]
, 百拇医药
    我国王氏等报告,有25.2%肺炎克雷伯氏菌和14.0%大肠埃希氏菌产广谱β-内酰胺酶;52.0%的铜绿假单胞菌、55.0%弗劳地拘椽酸杆菌和粘质沙雷氏菌产诱导酶[3]。多重耐药菌的感染使治疗困难,病人死亡率高,对人类造成新的严重威胁。进行抗生素管理,促进临床合理用药,特别是限制无指征、针对性不强的盲目预防用药,正是为了延缓细菌产生耐药和延长抗生素的有效使用期。

    抗生素品种多,应用涉及的范围广,目前,不合理应用抗生素的情况普遍存在,应抓住主要问题为突破口。我院根据多年的管理监控资料,重点进行预防用药的管理,明确各类疾病预防的用药指征,进行菌群调查,减少了盲目用药,从而降低了抗生素使用率和预防用药。

    抗生素使用涉及的学科多,单靠医院感染科或药剂科来管理显得力量单薄。我院成立了协作组,明确各自的职责,定期开会进行总结,找出主要存在的问题和下阶段的管理目标,从而加大了对抗生素的管理力度。而且能从不同途径了解临床需求,全面评价不同厂家同类产品质量,防止购进劣质产品。
, 百拇医药
    医院感染科和药剂科人员深入病房,参加疑难,危重病人的会诊和抗生素咨询是一种较好的方式。专职人员通过会诊能向各专科医生学习,扩大知识面;临床医生可直接接受医院感染及合理应用抗生素的信息,使更多的临床医生参予医院感染监控工作。

    外科预防用药的主要问题是围手术用药时间长。为改变外科医生的传统观念,协作组为外科提供国内外研究资料,并支持各专科自己进行病例对照研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提高。两年来,外科医生重视无菌技术和手术技巧,根据手术部位,手术暴露时间、药物半衷期及抗菌谱进行围术期用药,即手术前半小时或麻醉同期使用一次足量抗生素,手术持续时间超过4小时者,术中或手术结束前再用一次,Ⅰ类手术术后用药时间基本上不超过24小时(颅脑、心脏手术除外)。Ⅱ类手术后用药时间在3天以内。进行抗生素预防应用管理后,医院感染总的发病率及切口感染率未因手术前后用药时间缩短而增加,相反均下降一个百分点。

    根据预防用药方案选定质控指标,每3个月进行一次抗生素预防应用情况调查,进行评分纳入质量控制,并将质控情况及时反馈。有效地促进了抗生素预防应用的管理和合理应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枢群,张邦燮主编.医院感染学.重庆: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90:43-45.

    2 Brumfitt W.llamilton-miller JMT.The world-wide prooblem of mithicllin-tresistant staphylocouns aureus,Drugs Exptl Clin Res,1996,6:117.

    3 王露霞,徐德兴,刘刃,等.革兰氏阴性杆菌超广谱酶诱导酶及药敏检验结果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8,8:32-33.

    (收稿:1998-09-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