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0286
整体护理中应满足不同患者的文化需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郑一宁

    单位:郑一宁(100050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616 整体护理是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手段,针对患者不同的身、心、社会、文化需要,提供适合于病人的最佳护理。因此,在整体护理中注重多元文化知识的学习,着重不同文化对象的需要显得尤为重要。

    一、科室概况与护理对象分析

    我科有床位100张,病房分为8个病区,每个病区床位在12~13张。设干部门诊和外宾门诊。收治的病人是司、局、部级以上的干部和各国外宾,病人的特点是老年病人多、肿瘤病人多、卧床病人多,国内病人住院时间相对较长,外宾病人住院时间较短。病人对于医疗、护理的服务质量从不同角度有不同要求。收治的病人包括内、外、妇、儿、神内、神外、泌外、骨科、胸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皮科等多个科室的病人。
, 百拇医药
    自1996年11月~1997年11月,我科共收治了1116名住院病人,其中,国内的病人1050名,外宾病人66名。住院病人中男性病人占80%,平均年龄75岁。在国内住院病人中,在职干部占总数的27%,离职干部占总数的73%。

    多元文化的因素在我科体现的尤为突出,首先,病人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岗位、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宗教信仰,担任着不同社会角色。其次,他们对所患疾病有不同的认识,对医疗、护理水平从不同的视角有不同的要求和需求,文化差别形成了人们在观念和意识上的区别。所以,我们在整体护理中应很注重多元文化的因素,注重病人的社会性,注意多元文化在整体护理的体现中,以使整体护理工作有的放矢,多方面、多层次的体现全方位、高水平的护理,而真正体现出“人”这个中心。

    二、满足不同文化需求策略

    (一)培养有多元文化知识的护士长队伍:护士长是一个护理集体的带头人,护士长自身素质、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护理群体的质量和水平。护士长对护理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负有重要责任。我们注重转变护士长的观念,注重对护士长进行多元文化的多学科知识培养,扩大知识面,在实施整体护理中将所学的知识更好地服务于病人。
, 百拇医药
    (二)提高护士在整体护理中运用多元文化为病人服务的能力:护士在整体护理中注重多元文化的因素,这就要求从事整体护理的护士要具备多学科的和多元文化的知识,才能得到被护理病人的接受和认可。为此,我科对护士从各个不同的角度进行培养、训练,以不断增强、强化多元文化的意识。

    1.全科护士统一思想:①我们请护理部主任给全科护士讲了整体护理理论课。②请已开展整体护理工作的科室护士长给全科护士讲课。

    2.对全科护士进行礼仪培训:针对我科就诊病人的特点,护士首先具备良好的“白衣天使”形象,我科对全科护士进行了多元文化基本常识和护士言行、礼仪规范训练,缩小与病人间的距离,使护士的服务容易被病人所接受。

    3.对全科护士进行护理业务技能及理论培训:根据护理的要求,我科成立了示教室,对全科护士进行了12项护理技术操作考核。

    三、护士在工作中满足各种文化素养病人的方法
, http://www.100md.com
    每个人都成长在一定的文化背景中,都受着不同文化的熏陶,而形成自己的文化素养,作为从事护理工作的人来讲,要具有对各种文化素养病人适应的能力,才能做好护理工作。

    (一)不同文化素养的病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不同:为了满足不同文化素养病人的需求,护士应首先了解病人的文化背景,有针对性的引导病人,使病人尽快接受治疗环境,配合医疗、护理。如东南亚一带的病人有很多风俗和信仰,印尼的外宾信奉佛教,要听“超度亡灵”,伊朗的外宾信奉伊斯兰教,每天要做礼拜等等。对于这些风俗文化、风土人情,作为护士对这些文化知识要了解,要尊重病人习俗,才能更好地为不同的病人实施有针对性的护理。

    (二)不同文化素养的病人对医疗和护理的要求不同:我科曾收治了一位著名的画家,由于他对于医疗护理要求很高,他患有多种疾病,当他因肾功能衰竭在我院行腹膜透析,大量的工作由护士承担,我们针对病人的特点,多次讨论让病人接受我们,认可护理工作,配合治疗的方法。通过一段时间与病人沟通,向病人讲明各项医疗、护理措施的重要性及对其本人的作用,使病人配合治疗、护理,病情得到缓解、稳定。

    (三)不同文化素养和职位的病人住院心态不同:我科的住院病人大都是在社会中担任一定职务,有在职干部,也有离职干部,他们对周围人的关心持不同心态。作为护士应对这些不同病人情况有大致的了解,才能在护理工作中分别不同对待。

    整体护理与多元文化是相互关联的,不可分割的。掌握多元文化的理论、具备多元文化的知识,才能更好地对病人实行整体护理,才能真正体现出护理的是一个完整的“人”。因此,引导护士积极吸取、学习外来文化,营造文化氛围,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收稿:1998-09-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