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0287
护理大专临床教学内容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吴爱国 谭艺真 杨继震

    单位: 吴爱国 谭艺真 杨继震(510282 广州,第一军医大学附属珠江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615 为进一步探索高护临床教学方式及内容,我院进行了一次调查,并结合近几年的高护临床教学实践进行讨论。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选我校95、96年级165名高护学员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年龄、婚姻、学历、毕业学校及时间、技术职称、职务、工作单位与专业、对现行课程合理性的评价及对所设课程建议、对见习与实习要求与建议等。

    (二)方法:采取问卷调查形式。

    结 果
, http://www.100md.com
    (一)年龄与婚姻:最大35岁,最小21岁,平均24.51±2.64;24岁以下96人,占58.2%,25岁以上69人,占41.8%。已婚87人,占52.7%,未婚78人,占47.3%

    (二)学历:考入护理中专前,高中毕业85人,占51.5%,初中毕业80人,占48.5%,考入护理大专前均为中专毕业。

    (三)职称结构:100%为初级职称,其中护士占61.2%,护师占38.8%。

    (四)工作单位:在军医大附属医院、各军区总院及总后各大医院,中心医院的占85.5%。

    (五)学习目的:①为适应医院现代化对护理人员素质的高要求;②为适应技术职称评定对学历的要求。

    (六)对所设课程评价:认为合理33.3%,认为基本合理占34.6%,认为不合理占32.1%。
, 百拇医药
    讨 论

    (一)明确临床教学目标,调整课程结构。学员均为中专毕业后在大中型综合医院至少工作两年。故高护教育临床课程设置要适应医院发展与学员自身发展要求,不应是中护课程的重复,也不应仅限于一般护理。应适应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要求[1]。目前,课程设置都不能满足上述要求,1/3的学员认为设置不合理,要增加临床诊疗知识及其它边缘基础学科发展的新知识、新技术等。我们从96年级始进行临床课程及其内容的调整,学员普遍反映好。

    (二)增加理论教学时数,调整教学方式。学员正处于或即将进入结婚与生育高峰期。她们企盼利用这一机会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拓宽、拓深知识面。从现行的由医生讲授疾病诊疗知识的面窄,见习多是纯护理见习,学员多无兴趣。我们认为,医院各专科教研室应尽可能增加疾病诊疗知识等理论教学时数及相关见习,减少一般护理见习;见习时还应根据各科特点、结合具体病人请有关专家、教授或技术人员讲解其诊疗与专科护理知识,以及有关方面新进展等。我院部分科室从96年级高护开始调整,深受学员欢迎。
, 百拇医药
    (三)引入整体护理模式,改进实习方法。除理论教学内容需要更新,与之相适应的是在临床实习过程中引入整体护理模式,并要求带教老师结合具体病与病人,向学员灌输从整体护理的概念出发、在护理中除了解病人生物机体生理状态外、尚需重视了解病人心理状态和社会因素的观点,制订对病人进行一般护理计划的同时,确定心理护理和治疗的重点。本着这一要求,在临床实习阶段开始采用责任制护理模式,挑选有代表性的病例,让学员学会根据每个病人具体情况、结合医学模式转变所要求的护理模式内容,制订个案护理计划,并以整体护理为核心,应用护理程序的工作方法,结合基础护理理论、专科护理知识及基本技能作好护理实习,运用心理学、伦理学等知识,做好心理护理实习。使她们了解和接受了这种模式的转变,取得了满意的实习效果。

    (四)重视科研知识教学,培养科研意识。学员要求加强临床护理科研基本方法,包括实验设计、数据处理、护理论文撰写等课程教学。我校从94年级高护开始,已开设相关课程。

    (五)加强管理理论教学,培养管理能力。学员均为初级职称。这意味着,接受教育的学员都将面临职称晋升,她们毕业后除能胜任护理工作或护理管理的重任外,还面临晋升。这种能力一是靠工作中不断锻练,二是靠在校期间进行管理学及有关人文学科基本理论与知识学习。

    参考文献

    1 陈昭典,李俊伟,何继亮.瞄准21世纪医学人才目标改革教育模式.中国高等医学教育,1997,5:1.

    (收稿:1998-09-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