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0290
强化医院后勤管理的思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雷良华

    单位:雷良华(330006 南昌,江西省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634 在当今医院工作中,后勤保障都表现出不相适应的问题,笔者就优化后勤管理提出几点见解。

    一、加强后勤管理队伍建设

    医院后勤管理队伍素质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后勤保障工作质量的好坏。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规范的医院后勤管理教育与培训体系,多数单位只好采取动员其他专业人员改行或者从工人中选拔的办法补充后勤管理干部。一个合格的后勤管理干部除应掌握后勤保障的有关技能、知识外,还应掌握基本医学知识和管理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而要造就合格的医院后勤管理干部,有效的办法便是开展医院后勤的规范教育与培训。应当在中、高等医学院校探索培训中、高级医院后勤管理人才的方法和路子,开设医院后勤管理专业,培养专门的医院后勤管理人才的在职技术培训,提高医院后勤管理队伍的素质与水平。
, 百拇医药
    二、建立有效的运行机制

    在建立运行机制过程中,尤其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切忌一刀切。以往讲到医院后勤改革,就会自然想到承包。似乎只要承包,医院后勤保障的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实践证明并非如此,在有的科室和岗位推行承包制确实有效,而有的却效果不好,医院营养食堂推行承包制失败就是一个佐证。在建立医院后勤保障运行机制的时候,要对有关部门和岗位进行分析和分类,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明确各自的责权利,并认真加以施行和监督。一般来说,医院营养食堂适合技术经济责任制。水电班、物资仓库适合岗位责任制。锅炉房、洗衣房适合承包制。

    三、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完善的工作制度是医院后勤保障服务处于良好状态的基本保证。目前,各类医院都制定了一整套后勤管理的规章制度,现在的关键是要抓落实。要组织有关人员学习、掌握后勤保障规章制度,把学习规章作为后勤干部职工在职培训的重要内容,以培养他们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的自觉性。要把每一项规章制度的执行职责落实到科室和个人,对制度执行的情况进行监督和考核,奖优罚劣。要狠抓主要制度的落实。对关系全局的“三工”查房制度,物资供应管理制度以及环境卫生制度等要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抓贯彻落实,以带动后勤保障服务的全面改善。对脱离实际和难以执行的制度要调整和修改,制度不全面的要补充。
, 百拇医药
    四、要强化服务意识

    树立一切从诊疗工作需要出发,主动服务于临床第一线的观念是后勤部门做好医院保障工作的基础。近两年来,我院倡导医院以病人为中心,后勤系统和职能科室以临床一线为中心,要求有关科室做到想临床一线之所想,急临床一线之所急,干临床一线之所需,收到了明显成效。后勤部门坚持以临床一线为中心应当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经常深入病房、门诊和科室,了解他科需要什么,缺什么,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二是要送物送货上门。三是要坚守岗位,水电维修和供氧供汽部门的值班人员严禁脱岗,对违反制度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查处。要强化责任制,对临床一线反映的问题和故障要及时加以解决,确保设备设施的完好和水、电、氧、汽的正常供给。

    (收稿:1998-09-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