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0294
浅谈医学科研中的道德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耿军 崔东辰 郭艳久 周志刚

    单位:耿军 崔东辰 郭艳久 周志刚(050011 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纪委)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624 近年来,医学科学研究愈来愈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医学科研成果无论从数量还是从质量上都大大超过以往,带动了我国医疗水平的提高和医学科学的发展。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在医学界中也有一些有悖于科研道德的现象,就此陈述拙见。

    一、医学科研中存在的问题

    (一)在科研中缺乏严谨的科学精神,人为地夸大、缩小或任意修改统计数据。

    (二)在未进行或未严格进行临床观察、动物实验情况下,就不负责任地写出所谓“观察报告”、“实验报告。”
, 百拇医药
    (三)违背资料共享原则,对有价值的原始医学资料,据为己有。

    (四)将商品交换的原则带入科研中,为申报课题、成果评审,疏通关系,请客送礼,使申报成果变成了“跑”成果。

    (五)利用科研成果署名作“人情”,把和某项成果没任何联系、又未参加过成果任何研究工作、但对个人“有用处”的人一并署名。

    二、医学科研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和危害

    (一)原因:这些现象存在的根本原因,一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过程中,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价值观、是非观扭曲;二是科研管理机制不健全,尤其是在环节管理上存有漏洞,使有的人有机可乘。

    (二)危害:

    1.影响医学科研在人们心目中的严肃性,违背了医学科研的初衷和目的,最终其结果使病人的健康和生命受到直接影响。
, 百拇医药
    实事求是是临床医学科研的根本原则,这就要求其一体现科学,其二要真正地、实实在在地研究、追寻、探讨。医学科研要客观反映和探求人的健康与疾患之间的关系及其发生、发展的内在规律,医学科研的对象是人体,目的是为人民的健康服务,而违背科学研究的基本要求的“成果”,一旦被推广使用,其恶劣后果比市场上的假冒伪劣商品要严重得多——因为它会直接影响和危及人的健康和生命。有史为证,在20世纪初,英国外科学家Lanelane未经动物实验,在根据不足的情况下,提出“内脏下垂和自身中毒”理论,致使数以千计的人接受了结肠或半结肠切除术或胃、子宫、肾等固定术,从而给病人带来了极大痛苦和不应有的损失。这一沉痛教训告诫医务工作者,要牢记医学科研的目的,切记实事求是的原则,维护科学研究的严肃性、科学性和真实性,使医学科研真正为人类的健康服务。

    2.腐蚀医务工作者的灵魂,影响良好科研风气的形成。违反了科研过程中要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基本要求。他们的行为使那些认真操作、审慎求实、锲而不舍、严格按程序缜密地进行科研的人的积极性受到极大伤害。如果任这些现象泛滥下去,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医学科研界的良好风气产生冲击。
, http://www.100md.com
    三、对策

    (一)对医务人员进行科研道德教育:科研道德的教育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科研目的教育:医学科研是谋求人的身心健康和人类幸福为目的,从事任何一项医学科研必须从这一基本目的出发。

    2.实事求是教育:医学科研不同于其它科学门类的研究,它有自身的特殊性和特殊研究对象,这就决定了更不能有丝毫伪科学成分。一定要从对病人负责、对人类健康负责这个高度出发,在医学科研中严格按科学规律办事,实事求是,一丝不苟,审慎地进行观察、实验、统计,也包括署名。做到尊重事实。

    3.集体主义教育:任何一个科研课题都不是单枪匹马所能完成的,需要多学科、多部门、多种知识的聚集融合和多成员团结互助、协同作战才能完成。要跳出狭窄圈子,和参与者共同利用已取得的资料进行研究。

, 百拇医药     4.医务人员道德的自我教育:一个医务工作者既然选择了医学这个职业,首先就应具备关心社会、造福人类的指导思想。那种不付出扎扎实实的辛勤劳动,靠投机取巧,弄虚作假去搞什么“课题”,都有悖于医务人员职业道德。

    (二)科研管理机制:

    1.对科研课题的申报、科研成果的立项和评审鉴定等工作要坚持程序化,适当增加现场鉴定的力度,防止不正之风。建议建立国家的评审专家库,每年评审时,由各地主管部门根据情况从专家库中打破地域抽取名单。这样能更好地保证医学科研成果的高层次高质量,有利于我国医学水平的发展和提高。

    2.充分发挥医院学术委员会在科研管理中的作用,定期组织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医院科研课题的进展和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抽查。

    3.建议政府主管部门不仅要看科研课题完成情况的书面报告,每年还要深入基层,对全省(市、自治区)科研课题的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实地检查,做好监督审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解决。

    4.对那些弄虚作假,不讲科研道德者,一旦被举报或发现,给以重罚和曝光。

    ※资料出自河省卫生厅准备出版的医德医风教材。

    (收稿:1998-12-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