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0299
当前病案管理要抓好五个适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刘小乡 殷振兴

    单位:刘小乡 殷振兴(100037 北京,解放军三○四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629 现代医院管理中,病案的管理要抓好“五个适应”。

    一、队伍建设上的适应

    病案管理人员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着病案管理质量的提高。目前,我国病案管理人员普遍缺乏现代病案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加之个别领导对病案工作关心不够,不重视病案人员参加有关专业培训班学习,进一步致病案管理人员专业知识水平低下,管理技能不高。要改变这种状况,最根本的办法是建立病案管理专业教育体系,完善在职培训制度,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地使病案管理人员掌握病案管理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普及和提高病案管理知识,以实现病案管理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 http://www.100md.com
    二、管理内容上的适应

    病案管理的目的就是要使病案为医教研服务和利用。以往传统的管理局限于病历的收集、装定、编目登记、保管上,至于病案的质量如何,利用如何与病案管理人员无关,故对有缺陷的病案采取“不干予”态度。所以病案管理必须从以往传统的管理方式—单一登记、收编、保管转变为病案资料的开发和质量管理,要将病案管理质量、病案的开发利用、病案的书写质量等作为病案管理工作的核心来抓。树立这种意识非常重要,可以调动病案管理人员参与建立完善病案质量监控系统及其运行机制等工作。

    三、管理方法上的适应

    病案资料是构成医疗信息的基本资料,是医院中最直接、最生动的记录患者的健康信息史料。因此,病案管理是一种信息管理,作为管理者必须转变观念,要从传统封闭的管理转变为开放式管理,要用开放手段,主动打破院际、科际界限,加强横向联系,在卫生行政部门的统一组织和协调下,建成区域内医院病案管理信息网络,扩大病案信息来源,实现资源共享,更好地为临床医疗、科研、教学和社会需要服务。
, 百拇医药
    四、管理手段上的适应

    目前,仍有部分医院的病案管理工作采用的是简单手工操作,检查途径单一、查找资料困难、贮存空间和设备差,从而使病案信息资料得不到充分利用。这些问题的解决既需要增加人力和空间,重要的是引进微机、缩微、光盘等先进的手段,减少了贮存空间,同时也为利用者提供了方便。

    五.服务方式上的适应

    病案工作的价值,是通过服务来实现的。近年来病案利用范围不断扩大,利用量也逐渐增多,使用对象不单是本院本身,而扩大到社会的公安、检察、司法、律师、保险、交通管理、劳动部门监理及计划生育等。由于病案在法律程序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又是医疗事故鉴定和判罚的调查内容的有力依据。因此,病案管理人员在慎重地依法律及相关人员实施管理和使用病案前提下,积极的及时满足要求,无疑需要我们改变过去那种被动服务方式,转向主动服务,深入临床医疗、科研、教学和社会第一线,调查和掌握利用者对病案需要的信息要求和目的,在不违反法规的原则下根据需要不同,有创造性地开展编辑工作,通过加工整理,更及时、更准确,有针对性提供病案资料。

    为了保证服务的有效性,病案管理人员应跟踪诊疗、科研等活动的开展情况征求利用者的意见,了解利用情况,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转变服务方式,适应新的形势的需求。

    (收稿:1998-09-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