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60303
对34所医院一次性医疗用品使用情况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刘希飒 王智魁 张亚增

    单位:刘希飒,王智魁 030012 太原,山西省中医药研究院;张亚增 山西省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712 一、摆药匙细菌污染情况

    我们对我院内科系统、外科系统、药剂科的8个科室使用的46个摆药匙进行细菌污染情况调查,检测结果为46个摆药匙全部被细菌污染;检出的标本最高菌落数288cfu/cm2,最低菌落计数为3cfu/cm2;细菌菌落计数<5cfu/cm2的标本17个,为总标本数的36.96%。检出的菌种和分离出的菌株为:表皮葡萄球菌15株,占23.44%;大肠埃希氏菌13株,占20.31%;干燥奈瑟氏菌8株,占12.50%;腐生葡萄球菌8株,占12.50%;卡他布兰汉菌5株,占7.81%;类白喉杆菌3株,占4.69%;不动杆菌3株,占4.69%;粪肠球菌2株,占3.13%;浅黄奈瑟氏菌2株,占3.13%;嗜麦芽黄单胞菌、粪产碱杆菌、嗜水性气单胞菌、四联球菌、枯草杆菌各1株,各占1.56%。

    二、消毒药匙使用1次(2h)检测结果

    将科室收集回来的46个药匙,用流动水清洗后擦干,浸泡于75%酒精中30min后,取出用无菌纱布擦拭干净,送科室摆药1次,再收回药匙进行细菌检测。结果46个药匙2个被污染,污染率为4.35%。消毒前后药匙平均菌落数:内科系统消毒前为12.10cfu/cm2,消毒后为0.30cfu/cm2;外科系统消毒前为17.11cfu/cm2,消毒后为0.17cfu/cm2;药剂科消毒前为26.33cfu/cm2,消毒后为0。

    三、讨论

    1.从检测的结果可以看出,使用1周以上未经消毒处理的药匙细菌污染严重,污染率为100%。经消毒处理后使用1次进行检测,46个药匙仅2个轻度污染,污染率减少95.65%,经统计学处理P<0.05,二者差异有显著性。这提示我们一定要在每次摆药后对摆药匙进行消毒处理后再使用。

    2.未经消毒的摆药匙,细菌检测菌落计数较高的有2个,分别为288cfu/cm2、193cfu/cm2,经分析主要原因是一些医务人员为了自己方便,在摆药匙的柄上用胶布固定圆珠笔数圈,致药匙不便于消毒处理,久而久之,造成严重污染。因此,我们应建立一个严格消毒处理及正确使用药匙的规章制度,消除医院感染的潜在危险。

    3.从摆药匙细菌污染监测的结果可以看出,大多数细菌为条件致病菌。而条件致病菌多为多重耐药菌珠。摆药的医务人员用未消毒的药匙分发药品,这些耐药菌株通过间接的方式传播给易感者,存在交叉感染的危险。医院是发生感染的高危区域,病人是医院感染的易感人群,为了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望广大医务人员在摆药前进行手的消毒和使用消毒过的摆药匙去摆药,从而切断这一医院感染途径。

    收稿:1999-04-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