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60313
医院信息网络化建设中的人员培训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崔新宇 张荔 乔海英

    单位:101149 解放军第二六三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721 摘 要 自愿戒毒所工作的难点是管理,该所以治安管理为重点,以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为主线,以制度管理为手段,进行了病区的封闭管理、违禁物品的管理、病人恶习的管理、工作人员的管理等一系列严格管理,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营造了一个严格、规范、科学、和谐的戒毒医疗环境。病区做到了全封闭,无毒品、无“病霸”、无斗殴、无打骂工作人员现象,得到所内工作人员的支持和好评。实践证明,自愿戒毒所必须严格管理,强制性管理,病人也需要并欢迎这样的管理。

    Strict management of institutes for voluntary abstention from drugs
, 百拇医药
    Liu Ping.

    Xiaohongshan Institute for Abstention from Drugs at Wuhan,Wuhan 430071

    Abstract Regarding the work of an institute for voluntary abste ntion from drugs,the crux lies in management.With the management of public secur ity as the focal point,the improvement of the staff's quality as the guideline,a nd the management of rules and regulations as the medium,our institute has adopt ed a series of strict management measures.They include the closed management of the ward areas and the management of contraband goods,of the patients′ bad habi ts,and of the staff.A series of rules and regulations have been set up and enforced and a strict,standard,scientific and harmonious environment for abstention from drugs and medical treatment has been created.Within the fully enclosed ward areas,th ere are no drugs,“patient lords",fights,or curses and beatings of the staff.He nce the support and favorable comments from the staff of the institute.It has been proved by practice that strict and compulsory management of institutes for volu ntary abstention from drugs is a must and is also needed and welcomed by the pat ients themselv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nstitute for voluntary abstention from drugs Mana gement

    我所从1993年底开始从事戒毒医疗工作,现有床位45张,5年来共收治本省及省外其它地区戒毒病人3 000多人次。我们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一套严格的管理方法,收到较好效果。现将我们的做法和体会介绍如下。

    一、在自愿戒毒所实行强制管理,强制的目的是治病救人

    自愿戒毒所如果不实行强制管理,那么很有可能成为吸毒场所、贩毒场所以及违法乱纪的场所。为此,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强制性管理。

    1.全封闭式管理: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医疗环境,为了堵截毒品,为了保障工作人员及病人的安全,病区必须实行封闭管理。为此,我们做出了“不准陪伴”、“不准打电话”、“不准会客”等规定。落实这些规定是艰辛的,最初要求探视的人常挥动着拳头,拿着刀子威胁我们工作人员,要求放行,有次甚至持抢冲闯病区;我们安放电话的房间的门不知被打垮了多少次,电话机也常被砸坏;还有的病人在住院期间因要打电话遭到拒绝而怀恨在心,出院后就邀人返回来对工作人员进行报复,但无论怎样,我们都坚持住了。大家明白如果让一步就不可能有好的医疗秩序和医疗质量,戒毒所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我们一方面请公安机关帮助,另一方面减少住院人数(只收治5~6人),增加工作人员(常常是病人的2倍),由此渐渐做大,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终于,病区实现了全封闭。现在就是在高峰期收到50人,整个戒毒所秩序也井井有条。
, http://www.100md.com
    2.毒品的管理:病区如果有毒品,戒毒就是一句空话,一切治疗将是徒劳的,但仅仅靠全封闭来杜绝毒品还是远远不够的。为此,我们制定了“不准探视”——防止传递毒品;“不准携带现金及贵重物品”——防止进行毒品交易;“不准自带药品”——防止如“三唑伦”等其它依赖性药品带入;“不准将食品及生活用品带入院”——防止夹带毒品等一系列规定,从外界杜绝毒品入内。另外,还制定了“病人物品管理规定”、“病人进入病区的检查规定”等,从内清除毒品。通过各种制度,把堵截毒品的工作落实到了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工作人员。例如:病人入院时,首先进行入院谈话,除了进行院规院纪及戒毒知识宣传外,还要重点宣传禁带毒品入院。接着对病人进行全身性检查,根据“病人入院时不准携带物品的规定”,将违禁物品办理手续登记存放。进入病区后,由护理人员进行第二次检查,并对接触了新入院病人的老病人作为重点观察对象,观察他们的行为有无异常,必要时对他们也作检查。这样做了以后,病人几乎无法将毒品带入,即便有的病人利用自身某些体表开口处将毒品带入,也会因为病区各区域全天均有人监视而无法吸入。比如,入厕3分钟不出来,就会有规定人员去查看。一旦发现吸毒,有可能会送去强制戒毒,并且还要追究所有有关工作人员,包括入院时进行检查的治安人员、护理人员的责任。经过严格把关,病人逐渐不再带毒品了。现在,很多病人不惜跨越多个省、市找到本所,多称是为这里无毒品而来。
, http://www.100md.com
    3.对病人恶习的管理:戒毒所中的病人多患有反社会型人格障碍,容易冲动,具有高度的攻击性,缺乏羞耻感,没有责任心,情感冷酷,他们常以伤害别人来弥补自己的自卑感。对此,我们制定了“安全保卫工作管理措施”、“对破坏院规的病人处罚条例”、“病人娱乐活动的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对于防止恶性事件的发生及处理,也有一整套规定。例如:发现肇事苗头,治安人员要分别找有关病人谈话,告诫他们不要跟着起哄,争取做到即便有人要闹事,也没有人响应。对于病区的硬器,如输液架、凳子等均有指定人员管理。对于那种不听劝告一意孤行的人,均根据有关条例严肃处理。对于处理不了的问题,就请有关公安机关出面解决。总之对那些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处理方法均制度化、条理化,一旦事情发生,处理起来有章可循,各部门、各岗位相互配合,打击闹事者气焰,使其以失败告终。以在病人中出现的“强打恶要”的现象,我们也制定了“不准以物易物”等管理规定,保护那些“弱者”,用各种方式杜绝“病霸”产生。

    经过一丝不苟的严格管理,医务人员有了安全感,病人也有了安全感。“强者”、“弱者”都愿意到我们这里来戒毒。“弱”的病人感到来这里不会被欺负,“强霸”的病人认为到这里来有人管得住他们,戒掉毒品有了一线希望。
, http://www.100md.com
    在整个强制管理工作中,重点管理对象是那些地痞流氓,犯有前科或黑社会分子。在管理过程中,常常会危及工作人员的安全,因此,如果没有公安机关的参与,要真正搞好自愿戒毒所的管理,是很危险的,也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自愿戒毒所的治安人员是在非正常人群中从事着一种捍卫正义,战胜邪恶的特殊的较危险的管理工作。治安人员自身的危险往往同工作质量成正比。为此,我们认为有关部门应对自愿戒毒所的治安人员的性质及其行使权利的范围,有一个更为确切的说法,以便更有利于他们的工作和安全。同时,治安人员的选用也应经过有关部门的严格考核和审查。自愿戒毒所应是公安机关禁毒部门的一个附属的编外单位,采用这种方式有利于治安管理,既可保证病区有正常的医疗秩疗,没有毒品,又可避免治安人员以及其他工作人员遭到报复和恶性伤害,否则,认真严格的管理很难落到实处,病区的正气很难真正树立起来。

    二、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严格执行管理制度,保证工作质量

    自愿戒毒所是一个极特殊的医疗单位,它面对的是一群“有罪的病人”。因此,要求参与这项工作的医务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丰富的语言能力。为了达到要求,我们采取培训、参观、讲课、班前小会等形式,对职工进行教育和强化训练,并制定了1 000多项条款,将严格的制度管理贯穿在每个岗位,每项工作的始终,大到对打架闹事的处理,小到清洁用具的归位,均有明确要求,责任分明,奖惩兑现。例如:“三次脱离工作岗位,将被除名”、“工作人员如对病人负性情感太多,在心理上完全不能接纳他们,将不会被留用”、“语言能力差,不会做说教工作,升级将会受到影响”、“对病人病情变化的观察,处理不及时,要受到处罚”、“治安人员及医护人员的交接班均要在病人床头进行”、“对戒毒药物的领出,定要专人用旧安瓿换取,并由指定人员看着病人服药到口,违规者均要受到严厉处罚”,如此等等。对工作有成效的工作人员会受到相应奖励。
, 百拇医药
    严格的制度,科学地管理,带来了良好的效果。大家敬业精神增强了,自身素质及业务能力提高了。比如在工作中,做到尽量不去触动病员那根罪恶的神经,避免激发酿祸的火花;在原则问题上毫不退让,对非原则问题,增强化解能力;尊重人格,既不歧视病员,又指出他们的恶习所在,既鼓励病员,又告诉他们戒毒之路的艰辛。在脱毒过程中,病人常会出现焦虑、易激惹等情况,因一点小事就可以引出他们种种扭曲的表现,或大动干戈,或强行要药,或拒绝治疗,或要提前出院,或自伤等,在这种情形下,工作人员总是苦口婆心,耐心开导。在整个病区有强大威摄力的背景下,这种充满人间情意的说教,往往收到很好的效果,病人称有归家之感,有做人的感觉,很多病人都把这里年纪大的工作人员叫“妈妈”,病区里充满了温馨,医患配合较默契,使整个脱毒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经过严格管理,病区斗殴的现象没有了,打骂工作人员的情况也没有了,工作人员上班再也没有压抑感了。因此,安心长期做戒毒工作的人员增多了。很多病人也都自觉自愿地要求延长住院时间,以求在戒毒所内得到更多的帮助。实践证明,自愿戒毒所必须严格管理、强制性管理,病人也需要并欢迎这种管理。

    收稿:1999-03-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