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60316
一所妇幼保健院的信息管理系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陆菲 沈洁芳 韩雄

    单位:陆菲,沈洁芳 314000 浙江省嘉兴市妇幼保健院;韩雄 解放军第九八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718 计算机技术在医院已广泛应用于医疗、财务、行政管理和教学科研等方面,对医院的现代化建设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新世纪的来临,医院同样遇到世界性的计算机2000年问题(Year-2kilo,简称Y2K问题)。这个问题引起全球的普遍关注和高度重视[1],国务院办公厅和卫生部都就Y2K问题专门下发《关于解决计算机2000年问题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限时强制解决Y2K问题。Y2K问题会对医院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它呢?

    一、Y2K问题的由来

    从本世纪60年代末起的几十年里,电脑工程师们为节省存储器及由于行业规范等原因,设计计算机主板的CMOS和应用程序均采用两位十进制数表示年份(MM/DD/YY),这种简单的处理方法由于具有二义性而会产生Y2K问题,当到2000年“YY”变成“00”时,计算机会出现错误。
, http://www.100md.com
    1.日期错误:不能正确显示两位数字的年份,如“00”究竟表示“1900”还是“2000”,与日期有关的函数和计算也会出错,如计算2000年与1999年之间的间隔会是99年。此外,由于早期计算机对闰年的简单算法,在其系统的时钟日历中未将2000年和2400年作为闰年处理,到这两年会因缺少2月29日而引起计算机系统的日期错误和混乱[1]

    2.排序和兼容错误:计算机按照年份进行升序排序时,最新的记录不是排在序列的前面而是排在末尾部分。计算机网络由于各应用系统之间日期格式不一致,将造成异常终止。

    事实上部分Y2K问题已开始发作,在美国欧歇根洲的“购物天堂国际超市”,许多顾客使用有效期至2000年的信用卡付款时,收款系统显示“没有此日期,此卡失效”而拒收,整个超市计算机网络瘫痪导致关门,损失巨大。

    二、Y2K问题对医院的影响范围
, http://www.100md.com
    1.对医院信息系统的影响:由于医院信息系统的各个应用系统建立的时间有先有后,所涉及的计算机应用层面、操作系统、机型种类比较复杂,其硬件、软件系统、网络设备等都可能不同程度的存在Y2K问题。如果未能及时、有效地解决Y2K问题,届时计算机药品管理系统将对有效期超过2000年的药品统统作过期失效报废处理;病案统计系统将提供错误和病案资料和统计数据;住院收费系统将因计时错误而出现“乱收费”现象;财务核算系统由于账目混乱将算出一笔笔糊涂账……。除了近几年开发的部分应用系统可能避免Y2K问题外,几乎整个医院信息系统都将受到影响,甚至会因数据混乱而导致瘫痪。

    2.对医院嵌入式系统的影响:嵌入式系统是指含有微处理器的各种设备和仪器[2]。医院的嵌入式系统包括CT、核磁共振、超声诊断、监护系统、电气设备和电话程控交换机等,由于设备嵌入有固定程序的计算机芯片,这些芯片应用于过程控制系统有运算功能的硬件及传感器内[2],都可能存在Y2K问题,到2000年因计时误差而引起的设备失灵等连锁反应,将对医疗和科研等造成严重的后果。
, http://www.100md.com
    三、医院如何解决Y2K问题

    1.重视Y2K问题:由于Y2K问题对医院具有广泛性、隐蔽性和全局性的影响,处理该问题又有不可改变的时间期限,因而解决Y2K问题的工程量很大。一方面,我们不但要注意到医院信息系统的计算机软硬件,还要对使用了计算机芯片技术的嵌入式系统设备给予足够的重视;另一方面,Y2K问题所涉及的业务部门多种多样,这些都给问题解决带来极大的难度。所以解决Y2K问题决不仅仅是信息技术部门的事情,必须由医院的最高领导牵头,发动各个业务部门,组织各方面技术力量,密切结合;必须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和资金,充分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才能切实解决好问题。

    2.做好系统的测试规划工作:尽管解决Y2K问题的时日无多,但凡事预则立,在Y2K问题上更是这样。做好测试规划,尽量减少需要转换的应用系统,节省转换所需的人力和时间,降低整体转换成本。医院信息系统的测试规划包括测试前期准备和测试工作两部分[3]
, 百拇医药
    (1)系统测试前期准备:测试规划应起始于影响性评估阶段,在进行系统修改及转换之前,必须做好测试前期准备工作,包括规划人力和时间、规定相关测试程序、制定建构管理程序及建立测试数据库等。先对应用系统做总体检查,通过考察系统的功能特性,确定哪些功能与报表已过时不必转换。另外,对于一些资料内部处理正确,但在屏幕或报表只显示两位年份数据,与用户沟通后,可延后或不转换这些可以接受其输出结果的应用程序[4]。最重要的是应确定哪些应用系统必须在2000年前完成转换与测试,为确保这些系统都被改到、改对并按时通过测试,在测试程序中应明确规定在每项转换工作完成后须进行哪些测试的验证工作。在系统测试前须建立建构管理并制定转换变更管制程序,将系统相关文件、转换计划、系统清查项目、测试数据及结果等纳入建构管理的范围,备份系统程序和数据,确保测试时若出现意外情况能回到测试前的状态,降低系统转换的风险。

    (2)测试工作的进行:由于系统受影响层面涉及应用程序、操作系统、数据库、流程处理以及人员习惯等,测试阶段的工作应包括系统相容性测试、局部测试、整合测试、系统测试、回归测试及使用者模拟测试。在各测试阶段必须根据测试设计规格、日期转换的策略及系统相关的输入文件,考虑测试重点、关键技术、测试资源、测试时程等相关条件,在满足测试允入准则后才可进行测试。遇到异常状况则进行除错与重测,或考虑终止测试。当测试满足允出准则后,收集所有测试输出的结果,并应撰写相关输出文件及存档资料。测试工作的进行是为了对受Y2K问题影响的层面作全盘测试,确保所有受影响的层面该改的部分都已改到,而且改到的部分都已改对。完全通过测试的医院信息系统能够避免Y2K问题的影响。
, 百拇医药
    [JP〗3.Y2K问题的解决方案:对于自行开发的应用系统,可由医院设计人员根据经验及使用已有的工具对系统进行测试、修改及转换;对于医院所购置的计算机硬件、软件系统、网络设备及嵌入式系统,应与产品供应商联系,由他们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进行系统升级、更换、修复或淘汰,协助解决Y2K问题。今后,不应再购置未解决Y2K问题的任何产品。

    4.可采取的相关技术和测试工具:

    (1)可采取的相关技术:扩大日期的信息域即用4位数表示年份,日期重译法,日期操纵法(日期域压缩法),使用桥接程序等。

    (2)Y2K问题测试工具:Beyond1999,Survive2000,YMARK2000,TEST2000等工具,尽管工具不是万能的,但借助好的工具辅以人工核对,可以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如广州工商银行使用Beyond1999工具成功地解决了Y2K问题。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面对医院Y2K问题,只要领导重视、措施得力、确保投入、处理及时,积极组织各方面技术力量,扎实做好系统的测试规划工作,充分利用相关测试工具,我们就能够彻底解决Y2K问题,使医院信息系统和嵌入式系统安全进入21世纪。

    参考文献

    1 陈天华.如何面对2000年问题.电子与电脑,1998,9∶83-84.

    2 邓晓辉,曾光.计算机2000年问题揭秘.电脑报,1998-12-7(7).

    3 黄端民.磨刀不误砍柴工.中国计算机用户,1998,37∶41.

    4 黄端民.跨世纪的喜悦与灾难.中国计算机用户,1998,44∶44.

    收稿:1999-01-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