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60323
医院图书馆建设的设想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吴校连 饶敏 黄武 周玉亭 李雁菁

    单位:吴校连,饶敏 528000 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图书馆;黄武 佛山市卫生学校图书馆;周玉亭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图书馆;李雁菁 佛山市中医院图书馆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726 我院对初、中级医、护、技人员进行年终理论考核时,采用答辩的方式,产生良好效果。

    一、考核内容与方法

    1.评委组成:评委由医务处选择具有高级职称或在本专业有威望的中级职称医、护、技人员组成。

    2.考核内容:专业理论知识原则上以“三基”为主,外语以《军队专业技术干部外语考试指南》为主。

    3.考核方法:两名被考者同时进考场,其中1名在评委处抽取3道专业理论试题、1道外语试题,思考5分钟后,接受评委提问。另一位被考者在一旁旁听,在考场旁听的还有政治机关与医务处若干人员。

    4.评分方法:3道专业理论试题为60分,1道外语试题为20分,个人述职为10分(在科室完成),每发表一篇论文记2分。90分以上为优秀,70分至89分为良好。60分至69分为及格,59分以下为不及格。

    二、效果

    1.提高了医务人员学习的自觉性:当今医学科学发展迅速,医务人员在校时所学的专业知识远远不能满足医学发展的需要。因此,医务人员从离开校门那天起,就意味着新的学习生活的开始,既要温故又要知新,而且这种学习多以自学为主。由于学习是一件艰苦的事,要有压力,更要凭自觉。我院决定初、中级医务人员年终专业理论与外语考试以答辩的方式取代过去笔试的方法,一开始医务人员就感觉压力很大,我们向大家讲清这样考核的想法,并坚持和完善考核方法,大学渐渐变压力为动力,开始抓紧工作间隙、晨间、晚间和休息日,自觉学习本科知识和外语,人们在一起谈论的话题也由过去的家庭琐事转为医学知识,以便增进自己的记忆,学习的自觉性在不断提高。

    2.考核了专业理论水平和外语水平,也锻炼了分析和表达能力:答辩考的是专业理论试题,但评委从不同侧面来问,锻炼了被考者分析问题的能力,而语言表达能力是做好医务工作的基本功。

    3.提高了医务人员撰写论文的积极性。

    4.面对面答辩的考核成绩较为真实:过去我院年终考核都是采用笔试的方法,虽然有监考员,但碍于情面无法从严要求,被考者抄书或互相抄袭现象严重,考试成绩虽然高,但不是实实在在的成绩。考核采用面对面答辩的方法,被考者对评委提出的问题,只能以自己知道多少便回答多少,来不得半点虚假。

    5.对来年制订学习计划提供依据:年终采用答辩考核的方法,真实地反映出单位或个人的专业理论与外语水平,使管理人员真正了解各类人员掌握知识的程度,以便根据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来年的学习计划中加强这方面的内容。

    收稿:1999-02-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