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60324
对160名中初级医师查房缺陷的讨论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朱少铭 金朝霞 余艳莉

    单位:442000 湖北省郧阳医学院附属太和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725 一、医院图书馆的现状

    目前,我国有各类医院约6万所,其中设有图书馆(室)的有22000多所,从事医院图书馆(室)工作的人员为72000余人〔1〕。虽然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以来,医院图书馆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其目前的现状仍然不容乐观,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发展不平衡:我国医院图书馆疏密相间地分布于全国各地,由于原有基础、地域条件等方面存在着差异,医院图书馆发展不平衡,大体上是由南向北、由东向西,呈递远递差之势,甚至在同一地区,因医院隶属关系、经济效益等不同,同级同类馆室之间的境遇也大不一样〔2〕
, 百拇医药
    2.发展落后:目前,我国医院图书馆的办馆条件就整体而言比较差,具体体现有:①馆舍面积小,面积超500平方米的医院图书馆寥寥无几;②人员少,大多数医院图书馆只有2~4个工作人员;③人员结构不合理;④投入少,年度经费超5万元的医院图书馆并不多见;⑤藏书少,一般在3万册以上;⑥文献资源开发程度低,大多数馆室的服务只限于简单的借借还还〔3〕

    3.发展无序:医院图书馆包容于各个医院之中,由各医院投资建馆,自建自用,实行封闭管理,各馆室之间缺乏有效地联系,形成千馆一面,资源不足与资源浪费并存。

    二、医院图书馆走出困境的设想

    针对医院图书馆目前的困境,很多有识之士发表了很多见解,其中“文献资源共享”被认为是最好的一种方法。目前,我国医学文献资源共享主要有两种形式:①建立医院图书馆联合服务体系:主要是成立医院图书馆联合服务委员会,再通过馆际互借、编制联合目录、协调采购外文原版书刊等形式来实现医学文献资源共享。②建立局域网络:各医院图书馆通过计算机联网来实现数据库的资源共享,再通过馆际互借等形式实现文献资源共享。不管采用哪一种形式进行文献资源共享,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均存在以下一些特点和缺点:①各成员馆之间关系平等,不存在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因而各医院图书馆之间很难协调发展。②存在本位主义思想,馆际互借难以实现。③由于医院图书馆千馆一面,造成资源浪费严重,使得原始文献的保障率比较低。④地区性甚至全国性医学资源共享网络的建立虽然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但从我国目前的国情来看,网络的建成还有待时日。
, 百拇医药
    由于目前文献资源共享在实际应用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为此,我们提出一种新型的文献资源共享模式,其核心内容是在医院中撤消图书馆的编制,成立省或市一级的医学图书馆,下面就成立医学图书馆的几个主要方面做一阐述。

    1.领导体制:医学图书馆行政上直属卫生厅(局)领导。在本市选定一个规模最大的医院图书馆作为中心馆,其余馆室为分馆,从而使以前各医院图书馆的平等关系变为总馆与分馆的关系。

    2.馆舍:以前各医院图书馆的位置基本不变。

    3.经费来源及使用:根据以前各医院给图书馆的投入及目前的经济情况,各医院每年向市医学图书馆强制性地提供一定数额的经费。经费采用集中使用制,即将各医院给的经费集中起来统一协调使用。

    4.服务对象:主要是提供经费的各医疗卫生单位的职工。

, http://www.100md.com     成立医学图书馆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由于采用经费集中使用制,从而可以达到优化本市的医学藏书结构、减少资源浪费、提高原始文献保障率的目的。②由于医学图书馆的服务对象是本市医疗卫生单位,因而以前的馆际互借变为馆内借阅,从而使文献资源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③有利于全国性医学文献资源共享网络的建立。以前,地区性的文献资源共享网络的建立,要依靠各医院图书馆的密切配合,撤消医院图书馆成立医学图书馆后,同一地区的网络建设就变为一个医学图书馆的计算机管理,这样可以大大加块全国医学文献资源共享网络的建设。④图书馆的服务将向纵深发展。由于领导体制、人员结构、藏书结构以及服务对象等方面的改变,图书馆将有实力对医学文献进行深层次的开发,从而更加充分发挥医学图书馆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陈蕃.要重视医院图书馆建设.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4,10:695-697.

    2 铁城.医院图书馆现状评析.医院图书馆杂志,1998,7:1-2.

    3 马世忠,高嫱,张松青,等.沈阳市市级卫生单位图书馆现状及人员素质分析研究.中国医院管理,1995,15:47-48.

    收稿:1999-02-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