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0328
浅谈控制传染病发病的思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竺欣 李卫平

    单位:310003 杭州市,浙江大学儿童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821 进入90年代以来,传染病的发病表现为以下特点:一是新的传染病出现,包括艾滋病、埃博拉出血热、拉沙热等;二是许多已经被控制的传染病死灰复燃,如结核病、淋病等;三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流动人口增加,交通、运输业的日益发达使传染病暴发流行比以往传播的快而范围广。医院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加强传染病疫情管理,我们讨论如下。

    一、建立健全疫情管理组织和报告网络

    医院传染病疫情管理组织应审核医院传染病管理制度和每年的传染病管理工作计划及其落实情况,总结、处理漏报、不报疫情的人和事。预防保健科应是医院传染病管理的职能科室。
, http://www.100md.com
    二、具体工作应分片落实

    (一)门诊:门诊部主任及急诊科主任应是医院传染病疫情管理组织的成员,应对轮转医师、进修医师宣传、介绍疫情报告制度,督促检查下列工作:

    1.首诊传染病医师应负责填写传染病报告卡(下称传报卡)和转诊工作。

    2.指定高年资主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相对固定)对每天的门诊日志与传报卡进行核查,发现漏报应及时督促当事人补报。

    3.指定高年资护理师专人负责所有传报卡的分类登记,并送至收发室。

    (二)病区:首诊传染病医师应负责填写传报卡和转诊工作,疫情报告监督员应由病区护士长担任,其职责是向轮转医师、进修医师宣传和介绍疫情报告制度,监督检查本病区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设置病区传染病报告登记本,监督病区工人及时发送传报卡至预防保健科。
, 百拇医药
    (三)预防保健科:负责各病区所有传报卡的签收、分类登记并发送至收发室。

    (四)收发室:签收并邮寄全院传报卡,设立签收登记本。

    (五)病案统计室:负责门诊日志的收集及保管,负责住院病案的保管。

    (六)检验科:负责检验单的消毒处理,并将传染病检验结果按规定登记保管。

    三、预防保健科应发挥监督作用

    职能科室应有专管的权威性,应有权处理和协调与传染病管理有关的工作。职能科室领导和分管医师应熟悉传染病诊断、预防等专业知识,率先接受传染病疫情报告知识培训,掌握传染病的信息动态,避免信息传递失误,把握传染病管理的各个环节。预防保健科应主动与卫生防疫部门沟通,及时了解传染病发病的最新动态和流行趋势,及时通报医院的发病情况,随时做好接受工作检查及业务指导,注意提高自身传染病管理水平。
, http://www.100md.com
    预防保健科应指定医师具体分管传染病管理工作,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制订全院传染病管理的工作计划及相应制度,收集、积累、整理工作台帐及信息资料,进行档案化管理。预防保健科对已经医院传染病疫情管理组织审定的工作计划负责实施,并对执行情况定期督促检查。

    四、加强疫情报告工作

    疫情报告工作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流行的重要信息,在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医院疫情报告的及时、准确是做好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的重要前提。加强医务人员的责任心,明确首诊传染病医师报卡职责,杜绝漏报。

    五、抓好《传染病防治法》的贯彻与落实

    把疫情报告知识作为新员工入院培训的重要内容,新入院医师均应接受传染病管理知识培训后方能上岗。根据传染病发病的新动态和流行趋势重点强化培训,不定期地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传染病防治法》疫情报告知识培、复训和考试,考试成绩与奖金挂钩,促使做到诊断准确、报卡及时、填写完整和规范。提高传报卡的准确率和合格率。充分利用健康教育阵地、黑板报、宣传橱窗、电化教育,根据传染病流行季节特点进行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提高传染病防治和疫情报告意识。

    收稿:1998-11-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