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0334
病人图书馆是医院图书服务的新领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包家元 王紫燕

    单位:310006 杭州市,浙江医科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关键词:病人图书馆;文献服务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824 摘 要 建立病人图书馆,以“图书治疗”、“图书护理”为患者提供服务,是现代医学模式转变的需要。国外病人图书馆的发展对病人治疗康复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国应根据国情建立不同模式的病人图书馆,为患者提供多种多样的服务。

    Patient library as a new field in hospital library service

    Bao jiayuan,Wang Ziyan.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Hospital affiliated to Zhejian g Medical University,Hangzhou 310006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The establishment of a patient library which provides patients with“library treatment”and “library nursing”is a necessity for the transformation to modern medical models. The development of patient libraries abroad has played an active role in patient treatment and recovery. Different mo dels of patient libraries ought to be established in China according to the nati onal conditions so as to provide patients with various services.

    Key Words Patient library Document service
, 百拇医药
    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书籍对病人治疗的影响正在被广大医生、患者所接受。医院建立病人图书馆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已逐渐普及,在我国也有许多有识之士呼吁医院图书馆面向患者服务。病人图书馆的建立是传统服务观念的更新,是医院建立新型医患关系的需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医院文化建设的完善,病人图书馆——这一新的服务课题将不可避免地摆在医院管理者和医院图书馆面前。

    一、建立病人图书馆的意义和作用

    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以后,以“病人为中心”的改革目标已在全国各大医院确立。病人图书馆是以“图书治疗”、“图书护理”为主要工作目标的辅助性服务机构[1],病人在患病期间更需要医学文献知识的帮助[2]。病人图书馆建立的意义和作用是:

    1.有利于宣传和普及医学知识:病人在住院期间,医院借助自身的优势主动为患者提供图书服务,使病人更多地了解、熟悉提高自身的医学知识和防病治病的意识,有利于全民族医学知识的普及和全社会卫生保健事业的发展。
, 百拇医药
    2.有利于增强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病人往往对自身的疾病和医院紧张的气氛感到恐惧和忧虑。医院通过图书为患者服务,有助于形成一个良好温馨的外部环境,缓解病人的紧张情绪和不安心理,增强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主动与医务人员配合,起到某些单纯的医疗手段所无法起到的作用。

    3.有利于强化医院自身美好形象和吸引力:医院为患者提供各种周全的服务,以“图书治疗”、“图书护理”给患者带来亲切感和信任感,有利于医院形象的改善和声誉的提高,扩大知名度,从而增强医院的效益。

    二、国外医院病人图书馆的发展和现状

    国外病人图书馆的萌芽可追溯到非洲波尔战争期间。当时的战地图书馆使很多伤病员在战地医院中因为有书看而得到慰籍。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常有志愿者将书送到战地医院供伤病员们阅读。二次世界大战后,医院图书馆的用户不仅包括医学专业人员,也包括病人。70年代以来,许多医院图书馆开始建成健康教育中心,或称“健康教育图书馆”、“病人教育图书馆”并通过病人图书馆,为患者提供健康服务。如加利福尼亚奥克兰市为病人建立了健康教育图书馆,医生把病人委托给医院图书馆,由医院图书馆阐明和解释病情等,使病人对自身疾病的性质和处理及其它卫生问题得到充分理解。1974年日本进行的“病人用图书馆全国情况调查”结果表明当时的图书服务只是病人间的相互借阅及妇女志愿者提供。1984年则由公共图书馆负责提供借阅和服务,而1994年调查时,医院图书馆已经参与到这项活动中,为病人提供大量的书籍。由此可见,设立病人图书馆对病人治疗康复方面起到一定作用。
, 百拇医药
    三、我国建立病人图书馆的模式

    借鉴国外经验,建立我国的病人图书馆可采用的几种方式:

    1.独立建制:即单独设立病人图书馆。服务对象主要是患者及家属。其藏书结构以一般患者易于接受的医学普及型读物和娱乐性、趣味性较强的作品为主。独立建制的优点是排除了患者和医院工作人员之间的交叉感染,对图书的消毒处理相对集中,易于管理。

    2.附属于医院图书馆:即由医院图书馆拓展服务范围。其服务对象不再局限于医务人员及本院职工,还将对患者及家属提供服务。这种建制可在医院原有图书馆的基础上再开辟一个病人图书室,利用或充实现有图书馆的藏书,将那些适合患者或家属阅读的书刊单独陈列,供其阅览、借阅。

    3.附设于各病区:即在医院各病区设病人阅览室,由护理人员进行管理。这种模式来源于护理工作从传统的疾病护理发展为生理、心理、社会的整体护理观念,它有助于护理人员根据患者的病情与实际有选择、有计划、有指导地为其提供书刊阅读活动。这种模式是护理科学中“图书护理”理论研究在临床上的具体应用。
, 百拇医药
    四、病人图书馆服务的内容与方式

    1.各种宣传教育活动:阅览和借阅是病人图书馆基本的服务方式。除此之外,还可通过新书展览、科学知识讲座、知识竞赛、宣传橱窗、简报、小册子、广播、幻灯、录像等手段,向患者及家属宣传、介绍、普及医学知识及医院的概况和特长,使病人充分享用医院的文献信息资源,加深对医院的了解。同时,各种宣传教育活动也增进了医院文化的氛围。

    2.咨询方面的服务:根据患者及家属对医学知识缺乏且对疾病有一定的恐惧和焦虑感等特点,病人图书馆可为患者提供有关疾病预防、治疗、护理等方面的咨询。也可和有关方面的专家配合建立咨询服务组织,并通过接待咨询、电话咨询、宣传咨询、现场咨询等形式,解答患者及家属有关疾病的各种问题,并给予必要的指导与心理安慰。

    3.代理书刊查询和馆际互借服务:患者中有一些从事科研、创作、教育等较高层次的病人,他们对书刊的阅读往往有特殊的要求。病人图书馆在他们身体、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可适时适量地为其提供专业书刊服务。由于病人图书馆大都是一些科普性读物,为满足这部分患者的需求,可委托院内外的图书馆为其办理书刊查询或代借服务。
, 百拇医药
    4.开展流动巡回服务:患者中常有一些丧失某种功能的病员,如瘫痪、盲人等,需要对其提供特殊的服务。因此,病人图书馆应开展流动巡回、送书上门或声像资料等载体手段为特殊患者提供特殊的服务,使病人图书馆真正成为医院防病治病的辅助性服务机构。

    参考文献

    1 刘小红.谈“图书护理”服务与医院图书馆职能的转变.医学图书馆通讯,1996,2:16-7.

    2 王娟,王晓恩.对医院图书馆为病人服务的思考.图书馆杂志,1995,14:46-7.

    收稿:1998-11-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