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0335
山东省施行献血法的做法和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邱志军 单宝德 迟蔚蔚 张庆伟

    单位:250011 济南市,山东省卫生厅医政处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818 为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简称《献血法》),提高血液质量,保障临床用血需求,我省根据《献血法》的宣传教育及相关制度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做法

    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我省的医疗用血主要靠个体供血支撑。由于个体供血者受经济利益驱使,大量频繁供血,血液质量不断下降;有些不法分子非法组织卖血队伍,到处流窜,严重干扰献血管理工作;特别是采供血机构血液检测手段落后,一些传播性疾病无法查出。《献血法》确立了无偿献血制度,禁止血液买卖。首先动员全社会无偿献血,在量上能保证临床用血的需求;其次从大量无偿献血者中筛选合格人员,能从根本上保证血液质量;第三,有利于克服以往不重视献血的宣传动员,不重视普及血液和献血知识,只是简单向单位分配指标,用高额补贴来刺激献血的做法,进一步在社会树立新的行为规范,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志,意义十分重大。基于上述认识,我省自1998年初即开始全面部署《献血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工作。
, http://www.100md.com
    1.各级政府把贯彻《献血法》纳入工作计划:继卫生部全国施行《献血法》电视会议后,省政府立即召开贯彻会议,副省长强调各级政府要把献血工作纳入工作计划,当作大事实事切实抓紧抓好。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卫生部门依法行政。对血站事业发展经费给予保障。会议之后,15个市地以市政府、行署的名义成立了无偿献血委员会(或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亲任委员会主任或组长,并召开了贯彻会议,统筹安排辖区内无偿献血工作。青岛市下达年度献血计划,并将各单位献血时间具体安排了日程表。东营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无偿献血责任书,作为领导任期业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政府督查项目。青岛、淄博等市地财政还拿出专项经费为采供血机构添置设备,提供物质保障。

    2.加大了无偿献血宣传力度: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厅等14个厅局联合转发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卫生部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献血法》的通知,并结合山东实际,对各级各部门学习宣传献血法提出了明确要求。1998年,“5*8红十字日”期间,省直10大医院百余人上街宣传《献血法》及血液生理知识,并开展义诊咨询活动。青岛、淄博等市地人大、政府、政协及卫生局领导多次发表动员讲话并现场献血。菏泽地区将宣传工作深入到农村,通过正面宣传引导、乡镇干部带头、改造原有个体献血者以及合理安排献血时间等方式,在农民群众中掀起了献血新高潮。目前菏泽地区农民无偿献血人数已达到无偿献血总人数的12%。截止1998年12月,各市地通过多种形式发放献血法宣传资料32万份,制作并播放电视专题788片次,电台报道661次,发表宣传文章千余篇。地市级领导动员讲话54次。
, 百拇医药
    3.积极组建无偿献血爱心血库:我厅于1998年10月份转发了卫生部关于开展百万适龄白衣战士志愿签名活动的通知,明确要求全省卫生系统以市地为单位组建爱心血库,并于10月18日举行省直卫生系统志愿无偿献血,组建爱心血库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3位厅领导带头签名并无偿献血,厅直机关及厅直属单位300余名代表全部签名,近200人当场献了血。省教委机关领导干部一行38人率先献血。省军区领导在省政府召开的贯彻会议上号召全省官兵带头宣传《献血法》,完成献血任务。在此基础上,卫生厅联合省教委、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军区、省红十字会5个部门联合下达1999年无偿献血计划,分别按一定比例组织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在校大学生率先献血。青岛市继1998年5月全国首次发动建立卫生系统流动血库之后,又成立了献血者协会流动血库、军民共建流动血库,目前,正积极筹建大学生流动血库、公务员流动员血库。东营市实施“奉献号血源”生命工程,在全市发动建立流动血库,市政府亲自组织启动仪式,市长带头宣誓签名并献血。目前,全省卫生系统流动血库已达到12万人,占卫生系统总人数的1/3,有1.9万人应急献了血。1998年度高校学生无偿献血19?879人次,占无偿献血总量的34%,军人献血近3千人次。
, 百拇医药
    4.大力推行医疗机构科学合理用血:卫生厅举办了各市地卫生局长、医政科长、各大医院院长参加的培训班,全面深入地学习了《献血法》及配套文件,讨论研究临床输血技术规范的有关问题,强调医疗机构要从杜绝“人情血”、“安慰血”,大力推广成分血,开展自体输血、家庭储血和互助献血入手,强化节约用血观念,确保献血制度入轨期间的临床用血需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将成分血比例纳入医疗单位综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医疗机构普遍开展了《献血法》全员培训工作,并制定了临床用血管理规范,实行用血审批制度。各采供血机构也适时派出技术骨干,加强对医务人员临床用血的业务指导。烟台毓璜顶医院成立了输血管理委员会,坚持临床用血规范化管理,成分输血比例达到70%以上。全省1998年底《献血法》执法检查结果表明,各级医疗机构《献血法》全员培训合格率100%。亲友互助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的0.24%。成分血比例达到44.1%,比上年同期增加1倍。

    5.进一步强化采供血机构内涵建设:我省严格执行卫生部有关血液质量标准的规定,强化血液质量检测,严格各项操作规程,动员一切积极因素为献血者及用血单位服务。各采供血机构全部建立和完善了血液检测的4种制度,即献血员初筛、成品血复检、质控抽检及血液留样制度。1998年全省购置采血车20余部,增设流动采血点30个。山东省血液中心1997年率先实现酶联免疫化、办公自动化、微机登录化,连续8年被卫生部临检中心评为全国质检优秀单位。经省血液质量管理委员会评审,全省16个中心血站、11个中心血库、3个单采血浆站符合基本标准,已持证正式执业。针对血站起步晚、技术力量薄弱的现状,我省于1998年初开始启动安全血液与血液制品远程教育项目,对全省各级采血机构管理人员、科研人员、业务技术人员进行分期分批培训。卫生厅还与荷兰建立友好关系,定期互派采供血人员学习、参观,加强国际交流。
, http://www.100md.com
    6.依法加强血液监督管理:卫生厅联合省公安厅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采集、供应和组织他人出卖血液违法犯罪活动的通知,结合《刑法》、《治安管理条例》、《血液制品条例》等在各地开展了血液管理三统一工作的全面检查。并在各市、地、县血液管理部门设立了举报电话、举报箱,组建了血液监督队伍,建立和完善了监督管理网络。各级血液质量管理委员会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强了对血液质量的监控力度。1998年12月,卫生厅组织了检查团分6组赴全省各市地对施行《献血法》情况进行了执法大检查。通过检查,掌握了全省的基本情况,找出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二、体会

    《献血法》在各级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在我省得到了认真贯彻。因此,全省血液管理工作在1998年全年采供血118吨,无偿献血278?165人次,10月1日全省无偿献血比例达到85%以上,青岛、菏泽、东营、威海、泰安、淄博等8个城市率先实现了临床用血全部来自无偿献血。
, 百拇医药
    1.实行无偿献血意义重大:贯彻献血法,实行无偿献血,禁止血液买卖,有利于保障医疗临床用血的需要和安全,有利于维护献血者、受血者的身体健康,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中国输血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与国际接轨的必然趋势。

    2.实行无偿献血必须有政府领导与支持:青岛、菏泽等地的实践证明,无偿献血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系到全体公民,单靠卫生行政部门孤军作战,难以取得预期成效。只有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社会团体、新闻媒介密切配合,才能保证无偿献血顺利实施。

    3.实行无偿献血必须精心组织和广泛宣传:实行无偿献血,必须扎扎实实搞好普法教育,坚持重点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一般号召与领导带头相结合,典型引路与普遍开展相结合,组织动员与依法管理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宣传献血法的知识,宣传科学献血无害的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普遍接受无偿献血并成为自觉行动。组织动员全体干部、共产党员带头。
, 百拇医药
    4.实行无偿献血必须立足于3种人群和卫生系统带头: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是实现我省无偿献血的基本队伍。依法动员3种人群无偿献血可以有效地避免医疗临床用血发生短缺,并带动全社会树立救死扶伤的社会新风尚。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更应该以身示范、率先献血。

    5.无偿献血必须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安全:无偿献血制度对各级采供血机构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人员素质、检测水平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血站应当适应这一变化,时刻以献血者和病人为中心,努力提供优质、方便、快捷的服务。同时,还要从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入手,提高血液检测水平,确保临床用血安全,保证献血者和用血者的健康。

    收稿:1999-03-22 修回:1999-04-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