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0336
对北京地区三种血源的检验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刘江

    单位:100088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

    关键词:血源;检验分析;合格率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817 摘 要 为了提高血液质量,减少血液浪费,确保输、献血安全。我们血液中心于1998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采血收集所有的血员标本,集体、个人无偿献血及家庭亲友互助献血的ALT、HBsAg、HCV-Ab、HIV-Ab、梅毒TRUST进行了检验分析。结果三种血液来源的总合格率存在显著差异,个人无偿献血合格率91.16%。可以看出自愿无偿献血者的合格率高,质量最好,是安全输血的保障。

    Check anal ysis of three sources of blood in the Beijing area

    Liu Jiang.
, http://www.100md.com
    Blood Cent er of the Beijing Red Cross,Beijing 100088

    Abstract To improve blood quality,reduce waste and ensure the s afety of blood transfusion and donation,a check analysis was conducted from Oct. 1 to Dec.31,1998 of the ALT,HbsAg,HCV-Ab,HIV-Ab and syphilis TRUST of all the blood samples collected by the Blood Center of the Beijing Red Cross,including blood donated gratuitously by units and individuals and blood donated mutually a mong family relatives and friends.The result indicates that there is a marked di fference in the total quality rate among the three blood sources, with the total quality rate of blood donated gratuitously by individuals being 91.16%.It can be seen that this source is of high quality and can ensure the safety of blood t ransfus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ources of blood Check analysis Quality rate

    《献血法》实施前,北京市血液来源以公民义务献血为主,不足部分从兄弟省市调剂补充。所谓公民义务献血是指献血管理部门依据《北京市公民义务献血条例》,向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下达献血任务指标,献血后国家向献血者付一定数额营养费的一种献血方式。《献血法》出台以后,血液来源发生了变化,血液来源于3个方面:一种是取消营养费,公民义务献血转变为集体组织无偿献血;另外两种是个人自愿无偿献血和家庭亲友互助献血。为了确保输、献血者的安全,从检验的角度搞清楚这3种血源的特点或差别,是《献血法》出台以后,输、献血管理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为此,我们对这3种血源的检验情况进行分析,试图提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与程度。

    材料和方法

    1.标本来源:1998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常规采血工作中收集的所有查体合格后的血员标本。其中,集体组织无偿献血标本29117份;个人自愿无偿献血标本2364份;家庭亲友互助献血标本404份。
, http://www.100md.com
    2.试剂:厦门新创公司生产的HBsAgELISA试剂,北京新伟凯公司生产的anti-HCVELISA试剂,上海科华公司生产的anti-HIV试剂,厦门新创公司生产的梅毒TRUST试剂。

    3.仪器:法国巴斯德TP400酶标仪及LP35洗板机,上海产721分光光度计。

    4.实验方法:体检合格的献血员,由采血护士从其肘静脉采血3ml。检验人员对所采集的标本用ELISA法进行HBsAg、HCVAb、HIV-Ab检测。用快速血浆凝集法进行梅毒反应素检测。用赖氏法进行ALT检测。

    5.计算机统计软件:EPI6进行χ2检验。

    结 果

    1.对3种血源ALT、HBsAg、HCV-Ab、HIV-Ab、梅毒反应素5项进行检测,总合格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2.3种血源ALT检测不合格结果见表2,HBsAg、HCV-Ab检测阳性结果见表3,4。

    表1 5项检测总合格标本数结果 血液来源

    标本总数

    合格标本数

    合格率(%)

    集体组织无偿

    29117

    22112

    75.94

    个人自愿无偿

    2364
, 百拇医药
    2155

    91.16

    家庭亲友互助

    404

    266

    65.84

    合计

    31885

    24533

    76.94

    χ2=313.80 P<0.001表2 3种血源ALT检测不合格标本数结果 血液来源

    标本总数
, http://www.100md.com
    不合格标本数

    不合格率(%)

    集体组织无偿

    29117

    5434

    18.66

    个人自愿无偿

    2364

    103

    4.36

    家庭亲友互助

    404

    104
, 百拇医药
    25.74

    合计

    31885

    5641

    17.69

    χ2=325.5 P<0.001表3 3种血源HBsAg检测阳性标本数结果 血液来源

    标本总数

    阳性标本数

    阳性率(%)

    集体组织无偿

    29117

    1240
, http://www.100md.com
    4.26

    个人自愿无偿

    2364

    86

    3.64

    家庭亲友互助

    404

    28

    6.93

    合计

    31885

    1354

    4.25
, 百拇医药
    χ2=9.32 P<0.009表4 3种血源HCV-Ab检测阳性标本数结果 血液来源

    标本总数

    阳性标本数

    阳性率(%)

    集体组织无偿

    29117

    320

    1.10

    个人自愿无偿

    2364

    19

    0.80
, 百拇医药
    家庭亲友互助

    404

    6

    1.49

    合计

    31885

    345

    1.08

    χ2=2.40 P=0.3 3.在个人自愿无偿和家庭亲友互助献血者中,HIV-Ab、梅毒反应素检测未发现阳性标本。在集体组织无偿献血者中,经市防疫站确证检出HIV-Ab阳性标本3份,检出梅毒反应素阳性标本9份。

    讨 论
, 百拇医药
    1.由于3种血源检验总合格率经统计学处理差别有显著性,其中集体组织无偿与家庭亲友互助献血总合格率较低,且与上海情况相似[1]。加之集体组织和家庭互助献血在政策压力或缺血压力下,存在献血的被动性,不宜用健康咨询法筛除高危人群,所以有必要对这两类献血者进行全项检验合格后采血,即采取体检-化验-采血-复检-合格发血的工作模式,以便减少血液浪费、确保输血安全。

    2.个人自愿无偿献血,由于体现了献血的自愿性和无偿性,能够实事求是地参加献血活动,因此,检验合格率可高达91.16%。若进一步加强健康咨询筛除高危人员和逐步建立一支固定的献血者队伍,检验合格率会进一步提高,即采取健康咨询-采血-复检-合格发血的工作模式。据调查,这部分献血人员对血站唯一要求就是献血要方便,时间要短。因此,北京市要大力发展个人自愿无偿献血,第一要有布局合理的无偿献血室;第二献血模式与方法要与国际惯例接轨,没有必要,也不可能象上述集体组织和家庭亲友互助献血那样,采血前先做全项初检化验。但是鉴于我国各地血站情况不一,采取此模式的应具备以下4个条件:首先,献血者化验合格率较高;第二,建议选用经国家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批检合格且稳定性好的现代化试剂生产厂家的产品;第三,采用全自动检测设备,确保设备完好率与灵敏性,认真做好室内质控工作;第四加强管理,提高检验人员的技术素质和责任心。
, http://www.100md.com
    3.在3种献血源中,ALT不合格率差别有显著性,其中家庭亲友互助与集体组织献血较高。据调查了解,家庭互助献血者中75%是外埠人员,这些献血者多为陪住人员,生活条件较差,且护理病人十分辛苦。而集体组织献血者,除了工作劳累、生产紧张等因素外,不乏采用各种手段弄虚作假者。这些因素是造成这两类血源ALT不合格率高的重要原因。

    4.在3种献血源中,HBsAg阳性率差别有显著性。进一步证明了献血的被动性是造成血源质量差别的一个主要因素。提示我们为了确保输血安全,除了实现献血的无偿性以外,还必须强调献血的自愿性,二者缺一不可。但鉴于目前我国献血工作的实际状况,现阶段有必要通过采取一些行政手段,要求献血组织者、医院、血站进一步加强对献血者的健康管理以及献血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尽可能减少不宜献血者参加献血活动,以便提高血源检验合格率,从根本上保证血液质量。

    5.在3种献血源中,HCV-Ab检验阳性率差别无显著性。这进一步说明在我国献血员中HCV携带者主要集中在个体供血者当中[2]。因此,在目前情况下,有必要通过计算机待现代化管理手段加强对献血者的管理,杜绝个体供血者冒名项替单位工作人员、家庭亲友献血现象的发生。
, 百拇医药
    6.在全部标本中,经确证有3例HIV-Ab阳性献血者,其中1例有冒名顶替献血嫌疑。在9例梅毒反应素阳性献血者中,随访了3例均为假阳性,由于梅毒TRUST法为非特异性检验,干扰检验结果的因素较多,且国家对这部分人的管理无明确规定,因此,尚不能做到逐一随访,致使阳性率无法确定。但应该指出的是,3例HIV阳性和9例梅毒TRUST阳性均为集体组织的献血者,并且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切勿掉以轻心。

    总之,通过对北京地区3种血源5项检验结果的分析,可以看出自愿无偿献血者的合格率高,质量最好,是安全输血的保障。从长远来看,其他各种血液来源,必将逐步统一到自愿无偿献血的方向上来。但是,当前为了保证血液供应,集体组织无偿献血和家庭亲友互助献血的存在也是必要的。因此,我们必须面对3种血液来源并存在现实,针对3种血源的特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以达到既能保证血液质量、减少血液浪费,又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和有利于自愿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的目的。

    收稿:1999-02-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