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0337
社区卫生人力定性和定量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罗力 郝模 吴延风 章滨云 信亚东 姜晓鹏 李鹏翔 周杏元 贺国平 沈涛 戈荣

    单位:罗力、郝模、吴延风、章滨云、信亚东、姜晓鹏、李鹏翔 200032上海医科大学;周杏元、贺国平、沈涛、戈荣 上海南市区卫生局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810 本研究重在分析街道(地段)和乡镇卫生院在各项社区卫生服务功能上人力投入,阐述其现况问题、问题原因和可能解决的途径。

    材料与方法

    1.资料:调查某市一级医院185家,从中截取数据完整的133家用于人力分析。

    2.方法:以调查表的形式对该地一级医院进行普查,采用FOXPRD建库,进行逻辑校错后,以SPSS7.5和EXCELL7.0软体开展数据分析工作。
, 百拇医药
    3.样本代表性判定:经χ2检验,在每医院覆盖人口数和每医院卫技人员数上,研究选取样本与华东某地区总体情况相比,不具备显著性差异。以此推论样本每千人口一级医院卫生技人员数这一指标当与该地区总体指标无显著性差异。在机构数和卫技人员数上,研究用样本医院内部构成与该地区总体构成不存在显著性差异。因此,有理由认为本次研究选用的133家一级医院可以作为该地区一级医院的样本代表,以描述分析该地区人力具体情况。

    4.人力估算方法:以人年概念进行有关人力的折合。例如,如果开展了慢性病防治项目,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计算:本年度开展了几个慢性病防治项目,每个慢性病防治项目共投入多少人,每个人分别在这个项目上投入了多少天,将每人投入的天数进行累加可得一总人天数,将此总人天数除以250天(一个人一年的工作天数)即为该项目投入折合人力。鉴于此种折合方法会产生小数,故以倒轧帐方式计算一级医院投入医疗的人力。本文中的人力是人年概念,为简便起见,仍以人作为计量单位。

, 百拇医药     结果与分析

    1.一级医院卫生人力总体状况:本次研究,调查一级医院133家,平均每所医院在编职工90人,卫技人员71.20人,大专学历以上卫技人员13.23人。退休职工37.68人,退休职工负担比例为41.87%。

    街道(地段)医院人员规模是乡镇卫生院的两倍,大专学历以上卫技人员的拥有量较乡镇卫生院多出一倍以上,退休职工的负担却比乡镇卫生院要重。

    2.一级医院从事社区卫生各功能卫技人员数量分析:①卫技人员医院配布分析:平均每所一级医院卫技人员为71.20人,其中,医疗人力投入52.79人,传染病防治工作人力投入5.98人,慢性病防治人力投入3.97人,妇幼保健工作人力投入2.58人,卫生监督人力投入4.21人,其它服务功能人力投入1.68人。街道(地段)医院各项功能块投入人力规模是乡镇卫生院的2倍左右。从构成情况来看,对两种医院性质、6类社区卫生服务功能组成人员行×列表进行χ2检验,得χ2值为40.60,根据自由度5查χ2界值表,P<0.005,按α=0.05水准拒绝无效假设,可认为街道(地段)医院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各功能块卫技人员构成与乡镇卫生院不同。乡镇卫生院在医疗上投入人力较街道(地段)医院为低,但在防保及卫生监督上投入人力比重高于街道(地段)医院。②卫技人员人群配布分析:就所调查得133家一级医院及其覆盖人群范围而言,每万人口配布卫技人员15.82人。其中医疗工作投入11.73人,传染病防治工作投入1.33人,慢性病防治工作投入0.88人,妇幼保健工作投入0.57人,卫生监督工作投入0.93人,其它服务功能投入0.37人。各项社区卫生服务功能,乡镇卫生院每万人口投入人力远较街道(地段)医院为多,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华东某市133家市、乡一级医院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卫技人员配布情况* 医院

    社区人

    口(人)

    医疗

    传染病

    防治

    慢性病

    防治

    妇幼

    保健

    卫生

    监督
, 百拇医药
    其它

    人员

    合计

    街道

    (地段)

    医院

    3316623

    10.49

    1.09

    0.67

    0.47

    0.67

    0.26
, 百拇医药
    13.65

    乡镇卫

    生院

    2667866

    13.28

    1.62

    1.15

    0.70

    1.26

    0.52

    18.53

    合计

    5984489
, http://www.100md.com
    11.73

    1.33

    0.88

    0.57

    0.93

    0.37

    15.82

    *表中数据为每万人口的卫技人员数

    3.一级医院从事社区卫生各功能卫技人员学历分:①卫技人员学历的比较:一级医院卫技人员本科及以上学历占3.45%,大专学历占15.12%,中专及以下学历者占81.43%。②Ridit分析[1]过程及解释,见表2。

    表2 133家一级医院各类卫技人员学历情况 医院性质
, http://www.100md.com
    本科及以上

    大 专

    中专及以下

    合计(ni)

    人数

    构成比%

    人数

    构成比%

    人数

    构成比%

    医疗人员

    288.50

    4.11
, http://www.100md.com
    1 197.70

    17.06

    5 535.20

    78.83

    7 021.40

    传染病防

    治人员

    12.00

    1.51

    53.20

    6.69

    729.65

    91.80
, 百拇医药
    794.85

    慢性病防

    治人员

    6.00

    1.14

    84.20

    15.96

    437.25

    82.90

    527.45

    妇幼保

    健人员

    2.00
, 百拇医药
    0.58

    31.20

    9.10

    309.70

    90.32

    342.90

    卫生监

    督人员

    4.50

    0.80

    43.70

    7.81

    511.20
, 百拇医药
    91.38

    559.40

    其它服

    务人员

    14.00

    6.25

    22.00

    9.82

    188.00

    83.93

    224.00

    合计(fi)

, 百拇医药     327.00

    3.45

    1432.00

    15.12

    7711.00

    81.43

    9470.00

    根据Ridt分析本例为6组,k=6,自由度=6-1=5,χ2值大于χ20.01(5)=15.088,故差别有统计意义,可以认为上述从事6类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卫技人员素质是不一样的。

    以样本估算总体,该地区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各功能的卫技人员可以分为3类。第一类是从事医疗服务人员,其学历层次最高;第二类是慢性病防治,其学历层次在一级医院中属于中等;第三类是妇幼保健、卫生监督和传染病防治人员,其学历层次最低。
, 百拇医药
    ③从事社区卫生各功能块卫技人员学历城乡比较:基于同样分析方法,我们可以比较城市和农村从事社区卫生某功能卫技人员学历上的差异。R值的计算方法同上,采用公式u=(R1-R2)/〔S2R*(n1+n2)/(n1×n2)〕1/2进行统计检验,在社区卫生服务各项功能中,街道(地段)医院卫技人员学历层次普遍高于乡镇卫生院。讨论与建议

    1.街道(地段)医院退休职工负担比例过高:相对于职工数的退休职工负担比例,街道(地段)医院为59.63%,远高于乡镇卫生院的24.03%,也高于同期该地区1998年47.72%平均水平。如此大比例的退休职工显然不利于街道(地段)医院的发展。

    2.社区卫生服务各功能块的工作量:一般而言,人力投入数量的多少取决于工作的需要,当可反映出目前社区卫生服务各功能块的工作量的大小。基于此点,按工作量大小对社区卫生服务各功能块进行排序如下:医疗、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慢性病、妇幼保健、其它服务。
, http://www.100md.com
    3.医院领导对社区卫生服务各功能的认识与相应人员素质投入之间存在联系:按主动努力程度对社区卫生服务各项功能进行排序,依次为:医疗、慢性病防治、妇幼保健服务、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监督等,分析各功能块卫技人员学历层次的顺序为:医疗、慢性病防治、妇幼保健服务、公共卫生监督、传染病防治。这一结果,既反映出意向调查和现场调查结果的基本一致,也反映出医院领导主观态度与现实操作的基本一致。可以认为,补偿状况决定领导的主观态度对某些功能的重视程度,从而影响这些功能块的人员素质投入。

    4.人员过剩和不足并存:本次所调查的133家一级医院,街道(地段)医院床位使用率为78.63%,乡镇卫生院床位使用率62.72%。由此可以认为,一级医院床位利用并不充分,与之相对应,人员也应该存在过剩现象。这是医疗功能的情况。

    目前,传染病防治应投入人力4.22人/万人口,慢性病防治应投入4.49人/万人口。相比较于当前1.33和0.88的投入水平,这两项社区卫生服务功能投入人力显然不足。妇幼保健等其它功能也存在同样情况。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社区卫生人力在医疗上过剩,而在其它社区卫生服务功能上则表现出严重的不足。如能相互调剂,当可缓解过剩与不足并存的矛盾。

    5.对街道(地段)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分析:乡镇卫生院表现为数量多、规模小,这是由农村地域广、人口分散的特点所决定的。也由于这样一个特点,乡镇卫生院投入到防保、卫生监督等社区卫生服务项目中的人力且高于街道(地段)医院。但是由于乡镇卫生院床位使用率低于街道(地段)医院15.91个百分点,每万人口投入医疗人力却高出街道(地段)医院2.79人,医疗人力数量过剩情况更为严重。此外,乡镇卫生院卫技人员学历层次普遍低于街道(地段)医院。

    6.提高素质和控制数量:提高社区卫生人力素质、控制社区卫生人力数量,已成为学术界、一级医院院长和卫生行政部门的共识。在提高素质方面,除了招聘人才、卫技人员继续再教育和参加培训之外,考虑到上级医院卫技人员下岗分流的可能,也可从上级医院转岗人员中择优录用。同时可在内部进行人员调整,以医疗人员充实防保监督力量。加强政府投入或政府政策对防保监督功能的补偿。

    参考文献

    1 金丕焕.医用统计方法.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239-245.

    收稿:1999-02-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