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0345
谈医院感染管理人员现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刘宋钦

    单位:250013 山东省济南市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816 为了掌握济南市驻济医疗单位医院感染管理人员的构成情况,我们于1996年对从事医院感染管理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查。

    材料和方法、结果

    ①采用调查表格的方式,对驻济医院感染管理人员进行了调查。②调查项目有:年龄状况,医、护人员比例,职称比例等。

    调查结果:①管理人员年龄状况:<30岁,21人,(占26.92%);31~50岁,41人,(占52.56%);51~60岁,13人,(占16.67%);>60岁,3人,(占3.87%)。

    ②医院感染管理人员:医师6人,主治医师10人,副主任医师2人,共18人;护师14人,主管护师40人,副主任护师6人,共60人。医疗人员与护理人员之比为1∶3.33。

    ③医院感染管理人员职称状况:医、护师20人,(占25.64%);主管医、护师50人,(占64.10%);高级医护师8人,(占10.26%)。

    讨 论

    我们调查的驻济医院57个,床位在300张以上的单位31个,19个单位成立了医院感染科,28个单位设有专职人员,9个单位有兼职人员共计78人,这是我市医院感染控制工作的基本力量。

    根据调查结果分析,医护人员比例及职称比例同大量复杂的环境监测、感染监测、抗生素合理运用、流行病学调查,数据的统计学分析、科室关系协调等职责不相称。表现为①医院感染管理组织是从临床业务科室分离出来的,职能的转变与发挥欠佳。②人员中护理人员占了多数,从娴熟的护理工作中走出而面对消毒灭菌技术、感染监测及管理工作,有些不适应。③高职称管理人员多因年龄大或健康等因素而被调配到感染管理工作上,尚未熟悉展开工作就面临退休,不利于专项研究的实施。④虽然在医院感染管理人员的努力下,医院的各种常规工作能够得以开展,但却无暇向医院感染工作的纵深发展。

    我们认为①卫生行政部门应进一步规范医院感染管理人员的组织设置和配比。②减少医院感染管理人员的流动性。③医院应为管理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④必须提高自身素质:首先要学法用法,增强法制观念。其次通过考核监督和技术服务,树立管理权威。第三加强业务学习,丰富拓宽知识面,熟练运用相关学科的知识处理工作中的问题。第四取得领导的支持和相关科室的协作。第五善于总结,找出不足,指导改进今后的工作。

    收稿:1999-02-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