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0347
大医院迎接知识经济的思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于晓初

    单位: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

    关键词:知识经济;医院;大型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801 摘 要 本世纪末,知识经济兴起,给社会经济带来巨大影响和变革。面对这一新的科技浪潮,作为医院的领导层应如何适应新形势,搞好大医院建设。笔者认为,作为大医院:①明确功能定位,优化学科发展,形成高质量、多学科协作的疑难重症疾患诊治中心;②建立人才竞争流动管理机制,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和继续教育,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一流人才队伍;③把握科研方向,深化科研体制改革;④实施知识管理,提高管理的创新能力。

    Reflections on the greeting of knowledge economy

    by large-scale hosp itals
, 百拇医药
    Yu Xiaochu.

    The Chines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Beijing 100730

    Abstract The rise of knowledge economy towards the end of this century has brought about great social and economic influences and changes.W hat follows are some suggestions to the leadership levels of large-scale hospitals that are confronted with this new wav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o that they ca n adapt themselves to the new situation and better construct their hospitals.One is to identify the functions,optimize the specialties and form high-quality tr eatment centers for difficult and complicated cases of illness where multidiscip linary cooperation is available.Another is to establish a management mechanism f or the competition and mobility of talents,greatly develop graduate and continui ng education,and cultivate batches of creative and first-rate talents.The t hird is to be clear about the orientation of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deepen the syst em reform in this field.The fourth is to implement knowledge management and enha nce management creativit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Knowledge economy Hospitals,Large-scale

    所谓知识经济,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它相对于以自然资源投入为基础的物质经济而言。这里讲的知识,是指高科技知识和科学管理知识。高科技知识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航天技术、激光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技术以及自动化技术等等方面的知识。知识经济的最突出特点是知识的经济功能得到充分的体现,在产品价值的构成中,知识的价值占最大比重。然而,知识并不是直接的生产力,只有将它投入到生产过程中,才能转变为直接的生产力,其经济效益才能显现。

    医学,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生物工程、信息工程以及各种新材料等高科技已经对其发展建设产生了巨大影响。现今,阐明人类基因组及其编码旦白质结构与功能,成为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发展的一个主流方面,人类重大疾病相关基因的结构与功能及其治疗研究将是今后时期的研究热点和重点。面对飞速发展的医学科学,面对即将来临的知识经济时代的严峻挑战,作为国家级的大医院如何去适应,去发展,去管理,笔者提出自己的见解。
, http://www.100md.com
    一、明确功能定位,优化学科发展,形成高质量、多学科协作的疑难重症疾患诊治中心

    作为国家级医院,其功能定位应明确在疑难重症疾病的诊治上。协和医院素以名医众多,设备先进,综合医疗技术有着较强优势而著称。医院应充分发挥和利用这三大优势,收治吸引疑难重症患者,不断积累经验,创新发展,体现高层次医学中心的应有质量和作用。

    跟踪医学发展,优化学科建设结构,是功能定位的重要保证。近几年来,随着电脑技术、基因技术、新材料和新能源技术的进一步渗透,临床医学专业越分越细,出现了许多新的横向边缘学科和综合诊断治疗技术,如导管技术、激光治疗技术、各种内窥镜技术、超声诊断技术等等。业在于精而不在广。医务人员的专业技术面也越来越窄,有的甚至以单病种定专业。这是医学科学向纵深发展的必然结果和趋势,是大医院特征性的学术标志,它有利于新技术的引进、消化利用和创新发展,有利于提高医疗质量和诊治水平。应该看到,医院目前的学科结构,还是十多年前二级专业学科发展后的格局,有的已经远不能适应专业的深入进展和人才资源的开发使用。因此,非常有必要从现在起,认真研究学科发展的组织结构,本着“把握全局、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战略方针,根据医学发展,及时调整学科建设结构,进行技术力量重组,优化物力资源,大力支持和发展在诊断治疗上有所突破和创新的项目,形成诊断治疗研究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协作的特色医疗中心。这样的中心越多,越有利于医院组成各个不同的强大的“拳头产业”,在医疗质量和同行水平的竞争中,保持发展势头和领先地位。
, 百拇医药
    继续引进高新技术和设备,合理投入财力,以保持同行业的高科技优势和诊治水平。在此同时,必须注意对患者的医疗费用支出上有所节制和考虑。既合理充分地利用高科技的医疗资源,又要提供适宜、有效的医疗服务。鉴于社会医疗保障体制的改革和病人医疗费用支出有限的实际情况,当前有必要重新审定各学科以往的诊疗常规,制定适应医学发展水平和医疗质量要求、科学合理的诊疗计划。可以说,这对于医院的各专业学科来讲,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并非易事。新的诊疗常规,应该以为病人提供适宜、有效,尽可能廉价的管理性医疗服务为目的,提出合理的工作流程和诊疗技术规范。因病施治,合理用药,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水平,提高诊疗效率,缩短平均住院日,真正体现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这一办院宗旨。

    二、建立人才竞争和流动的管理机制,重视培养有创新能力的一流人才队伍

    知识经济中的知识,要转化为直接生产力的关键载体,是具有不断掌握知识并能够加以创新的高素质人材。作为国家级医学中心,其人材的科技标准可以考虑,一是具有扎实、全面的临床基础知识和工作能力。这是由于医学专业划分越来越细,临床基本功是否过硬,基础知识是否全面,决定着其将来在临床专业领域的诊治水平和发展。二是具有不断了解和掌握最新医学知识并形成自身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三是有着科学的思维方法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医院只有拥有这样一批高素质的创新人才队伍,才能在知识经济时代从容发展,不断前进。
, 百拇医药
    优秀人材的成长,筛选和发挥作用,很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公平竞争、人员流动的人才管理体制。目前的人才管理体制在招聘、职务(职称)晋升、退离休制度等诸方面进行了一定改革,但力度不够,应进一步创新,建立以公平竞争、人员流动为目标,且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人才管理体制。要按照医院实际和学科建设的需要设岗定编,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明确各个岗位的用人资格和具体标准,公平选拔,择优聘用,真正实施竞争上岗制度;定期述职评审,打破职务(职称)终身制,不搞论资排辈,庸者下,能者上,形成人员自然性、阶段性正常流动的人才管理体制。从而,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激励工作热情,贡献聪明才智,提供制度上的保证,并推进整体人才资源的开发和使用。

    人材高素质的学习和创新能力并非与生俱有,只有通过教育才能获得。医院应重视和大力发展“两个教育”,即研究生教育和继续教育(或称终身教育),以不断提高队伍的知识层次和创新能力。研究生教育是培养人员科技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基本措施,是人才队伍的重要来源。目前,协和医院医务人员队伍中,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仅占18%,远不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因此,应扩大招生,采取积极措施,压缩非临床用房,解决困扰生源受限的宿舍用房问题;坚持科研训练和临床基本功训练两者并行,缺一不可,保证临床训练时间和严格要求;建立公开竞争的招生机制,从课题水平、科研经费、带教能力、工作准备等方面制定统一标准,进行公开答辩,经学术委员会严格评审后,确定招生导师,保证带教质量和科研训练质量,培养合格人才。
, http://www.100md.com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从而使任何知识都只有暂时性意义。因此,学习和提高,将是人们在知识社会生存发展的终身需要。如果说,研究生教育是人材选拔,队伍建设的基础,那么,继续教育则是人才成长,素质提高的必要途径。医院应该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强化终身教育观念,加大继续教育力度。把它作为人材培养的系统工程,制定全面计划,实施目标管理。应充分利用我院国际互联网上的医学信息检索系统和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尤其是挖掘我院保贵的教学师资资源,认真组织在医、教、研等工作上卓有业绩和经验丰富的老专家们,开展临床基本功的教学训练,举办最新学术动态讲座,介绍科学的思维和工作方法,加强人才的国际交流和培养等等,并对继续教育进行阶段性成果评估,包括对受教育者的成绩考核,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教育水平。

    三、把握科研方向,深化科研体制改革

    科学研究是医院发展和保持高水平的不竭源泉。在科学研究上应把握好3个层次的科研关系,即代表高科技水平的诊断治疗应用技术的转化和创新研究(临床型),密切结合临床的基础研究(临床基础型),以及侧重于生命科学的基础性研究(基础型)。作为临床单位,限于财力、物力、人力的实际情况,应把支持重点,放在前两者上。前者,临床型研究,将会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为医院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临床基础型研究是探索疾病的发生机理、内在规律,以及诊断治疗的可行性综合研究,一般需要几年,或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且需要多学科协作完成的较大型课题。例如,我院每年获奖的国家级、卫生部级科技进步成果奖的项目,概属此类。它需争取多渠道的持续投入。医院对此应给予行政上的积极支持和财力上的必要帮助。要实行科研水平和科研后劲两个方面的目标管理,加强课题的中期评审,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多学科协作课题,向医学科学的深度和广度发展。
, http://www.100md.com
    方向明确,体制改革是发展的当务之急。医院目前科研资源存在着“课题小型化、行为短期化、力量分散化”,人力、物力、财力不足且浪费的情况。要适应国内外医学科学的发展趋势,出高水平的临床科研成果和高质量的论文,确保发展势头,就必须打破现状,着手进行科研体制的有序改革。一是,实行科研投入、产出的课题核算,打破“伸手要地”、“坐吃皇粮”的大锅饭体制,从而进行科研结构的调整和人员分流;二是,组织协作,划分院内研究力量和研究课题的大模块,将有限的资源和经费和科技水平高、技术力量强的项目倾斜,实行课题目标管理责任制,要求出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发表高质量的论文;三是,加强科研成果向临床应用的转化,走投入、产出的道路,为科研注入新的经济活力的同时,提高临床诊治水平。要充分发挥医院学术委员会的参谋咨询作用,要加强行政管理在这方面的工作力度,统一思想认识,多方协作配合。要保证每年的科研经费投入,加强青年科研基金的管理和招标工作,为青年人申请国家科研项目进行预研究提供必要的经费和人力、物力等方面支持。总之,通过机制转换,深化改革,使科学研究多出高水平成果,带动医院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
, http://www.100md.com
    四、实施知识管理,提高管理的创新能力

    知识经济中所讲的知识,在广义上不仅指“显性知识”,即高科技知识,也还指“隐性知识”,即把显性知识转化成为生产者自身的学识、经验和创新能力。显性知识易于整理和进行计算机储存,而隐性知识则难以掌握,它集中存储在职工的脑海里。

    对于隐性知识的开发、管理和利用,是医院管理层面临的巨大挑战。它不仅需要民主和谐的工作机制,还要有领导者的品德、才干、群众观点,廉洁自律等多方面的个人魅力来团结群众,凝聚人心,共同努力。要知人善任,唯德才是用,以增加凝聚力。应注意在专业队伍中发现和挖掘具有较强的业务技术背景的管理人才,把他们选拔到管理岗位。这对于象北京协和医院这样的高知聚集的学府来讲,是十分必要的。即便是做医院经济管理方面工作的领导者,也最好应有较广泛的医学专业知识,掌握医学领域的工作运作规律,为指导经营决策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

    医院是高级人才聚集的地方,营造一个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十分重要。知识分子特点是个性鲜明,尤其是专业人才,往往缺乏处理人际关系和政治修养的社会经验,容易形成矛盾。在知识经济的大背景下,专业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合作更显得尤为必要,只会孤军奋战的人已不适应今天的形势。因此,要重视加强人的思想素质和心理素质教育,学会理解、宽容、平等地对待他人,经得起成功和失败的考验。对集体应负有责任感和爱院精神,等等,提倡做文明人和有修养的人,以事业发展为人生第一目标。领导者要坚持抵制不良风气,鼓励职工敢于发表各种不同意见,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调查、座谈、个别随访等多种有效形式,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采纳合理化建议,主动化解干群矛盾;还应建立对于积极参与医院管理,并主动提供富有创见的个人知识信息的职工给予表彰。创造一个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环境,激励大家积极投身于医院的建设,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

    另外,还应注意进一步完善稳定和吸引人才的工作保障系统,包括工作条件、后勤服务以及劳动报酬等方面的问题。劳动报酬应与其贡献大小挂钩。收入差距产生工作效率,指的是对个人而言。要按劳分配,效率优先,合理拉开差距,相对公平地体现每个人的劳动能力和贡献大小,从而有利于调动工作积极性,保证知识的贡献和劳动效率。在宏观层面上,注意体现兼顾公平的分配政策,掌握好各层次工作人群的分配适度,以达到人心稳定和整体关系的和谐。

    总之,我们生活在一个技术飞速发展变化的时代,它的震波将传遍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并迟早会触及和改变我们生活中的根本部分,我们应及早思考,为未来做准备。

    收稿:1999-03-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