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0352
我院后勤保障改革的做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孙大军

    单位:710054 西安市,解放军第三二三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0827 我院根据军队后勤保障体制的特点,结合国内医院改革经验和本院实际,进一步深化军队医院后勤工作改革,加速医院后勤社会化服务,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用公开招标形式开展后勤服务社会化

    实践证明,自给式、封闭型的“小而全”保障模式,已不适应市场经济大潮中军队医院的发展。尤其是军队医院实行对外开放后,既要面对标准经费低、官兵就医需要高的基本矛盾,确保为军队服务的质量;又要面对经费缺口大、医院发展要求高的基本矛盾,提高医院建设的整体水平。为此,医院后勤保障也象医疗一样对外开放,除利用自身一些物质资源和人才力量,学习地方经济管理方法外,还要充分运用先进的、完整的地方服务保障体系,走军队医院后勤保障的社会化之路,更新后勤保障工作。我院以前在油料供应方面,从拉运、储存到发放实行的是“小而全”的自我保障。现在,医院和地方油料部门签订供油协议,节约了经费,保证了安全。在营区绿化和环境卫生、副食供应和洗澡理发、生活取暖和开水供应等日常生活服务保障项目上,以公开招标的方式面向社会进行招标。仅生活取暖和开水供应一项交付给地方人员后,一年就为医院节约经费10万元。这种“军地优势互补,双方互惠互利”的双向服务的开放型保障模式,提高了经济收益,减轻了医院的负担。在确立社会化保障项目时,要发场民主,充分调查,反复论证,提高决策的准确性和可行性。对担负保障的地方单位,不能放任自流,要形成一套完善的监控体系,确保服务保障的质量。还要把军内保障和社会化保障结合起来。医院后勤保障的装备和人员设置现状,要求社会化保障必须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医院自己能办好的事,要立足现有装备和人员,搞好军内保障,不能一概交给地方。要结合自身实际,实行军内保障和社会化保障并举的综合型保障。
, 百拇医药
    二、用经济手段和监督机制加强后勤保障的制约

    医院的后勤保障从机构设置上,衣食住行暖、水电煤气氧样样俱全;在人员编制上,应有尽有,特别是设在大中城市的军队医院,职工、志愿兵超编的现象较为普遍。在后勤管理中,过去采取的偏重于依靠行政命令直接管理的手段,实行的“等要靠”的被动管理方法,使后勤管理出现高投入、低效益的弊端。一些从事后勤保障工作的职工认为自己吃的是“军用粮”,端的是“铁饭碗”,从而对自己要求不严,工作标准不高,得过且过,草率了事。如我们医院的工作人员食堂,炊管人员编制齐全,在管理中我们也注重抓了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方面的管理,但工作人员对伙食仍有意见。为此,我们学习地方上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方法,规定经济指标,把人员福利和效益挂钩,调动了炊管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了伙食质量,降低了成本。仅此一项,医院每年就节约经费10万余元。医院的后勤工作种类繁多、工种零乱、技术复杂、人员分散,任务难以额定。通常出现人员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尽职,行职不求效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变领导机关上对下的行政管理为临床一线下对上的监督管理,对各类后勤人员从事的工作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实行工作责任制,进行量化考评,把工作质量的高低交给基层科室的医护人员评说。采取工作量统计和民意测验相结合的方法,对后勤人员实施赏罚,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总之,医院后勤工作内容的广泛性和复杂性的特点,要求我们既要依靠思想教育和行政管理的方法,又要借助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上的一些先进的经济管理手段,实行多种手段的综合管理方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以提高后勤保障的质量。值得注意的是,在运用经济管理手段时要把握好3点:一是各级领导要理解和支持军队医院后勤保障工作的改革。各级领导要从医院建设的大局出发,顺应改革的潮流,实施军队医院后勤保障工作的改革。当然要进行检查和监督对工作中出现的偏离服务方向的倾向,应及时制止。二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实行科学的承包方法。三是注意总结和完善经济承包责任制。
, 百拇医药
    三、军队医院后勤保障实行社会化应注意的问题

    在进行军队医院后勤社会化保障时,要注意3方面的问题:首先,要符合党和国家及军队的方针政策。做到依法保障,不能急功近利,为了自身的利益,损害党和国家的利益,毁坏军队的形象。其次,要以医患满意为目标。医院后勤管理无论是实行军内保障,还是社会化保障,都必须把衡量工作质量的标准放在医务人员和伤病员的满意程度上。再次,必须坚持效益第一的原则。树立现代经济观念,避免因决策失误和盲目武断,给医院建设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要按经济规律办事,提高经济收益。第四,还要做好战时军队医院后勤保障的预案。战时军队医院后勤保障力量,一般可由两部分人员组成,一是军队现职人员为医院后勤保障骨干力量;二是由驻地政府部门和武装部门调用有关社会机构和人员。

    收稿:1999-02-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