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60358
主动适应市场经济的做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刘桂芳 杨婕

    单位:100037 北京,燕京医院中西医综合治疗中心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006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CHINESE JOURNAL OF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1999年 第15卷 第10期 Vol.15 No.10 1999

    主动适应市场经济的做法

    刘桂芳 杨婕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转变科室职能,组织全程全方位医疗服务,以优质高效社会信誉得到社会认可,才能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收益的统一。

    (一)目标的选择:目前,北京涉外医疗机构仅限于3家,外宾患病不知到何处就医,另外有些企业的领导想住条件较好的病房也得不到满足,我们就以这两种特定需要的人群作为目标提供医疗服务。

    (二)转换科室职能:我科是高干病房科,是海军总医院的对外窗口,收治外宾和地方的高干病人,我们不坐等病人来住院治疗,而是以病人为中心适应病人多方面的需求,转换科室职能,实行全程全方位多功能服务,形成集预防、治疗、保健为一体,同时以集医院、宾馆、旅行社某些职能为一身的新型涉外医疗机构,深受海内外患者好评,争取了许多回头客。主要职能:①医院工作职能;②宾馆工作职能;③旅行社职能。

    (三)健全管理制度:我们除遵守医院各种规章制度外,本中心还制订了《涉外工作人员工作守则》、《文明礼貌行为规范》,特别强调要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发现谁收红包一定除名,严格考勤制度,上下班打卡,有财会管理制度,外汇管理制度,使科室的工作井然有序,有章可循。

    作者单位:100037 北京,燕京医院中西医综合治疗中心

    (收稿:1998-12-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