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60359
我院改革20年的回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龙大为 罗一凡 孟玉兰

    单位:410008 长沙,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005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CHINESE JOURNAL OF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1999年 第15卷 第10期 Vol.15 No.10 1999
, 百拇医药
    我院改革20年的回顾

    龙大为 罗一凡 孟玉兰

    我院作为卫生部属大型综合性医院,根据自己的实际,在医疗机构改革,特别是内部运行机制改革方面迈开了一步。在此,我们作一简要回顾。

    一、做法与成效

    (一)人事制度改革:我院的人事制度改革是从1994年实行全员聘任制开始的,通过全员聘用,实行奖勤罚懒,优胜劣汰,对不称职者不予聘用,4年共有29名不合格者未被聘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精简机构,减员增效。一是改革后勤管理体制,减少用工60余人。二是精减10%的临时工。三是对正式职工重新核定编制数。四是实行了下岗待业制度。五是在竞职、考核、晋升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二)分配制度改革:我院分配制度改革萌芽于70年代末期,到90年代初,充分显示出了生机和活力。基本方法是实行部分成本核算和全方位考评,对临床科室、科研、教学等岗位的医务人员与行政人员分别采取不同核算方式。
, 百拇医药
    (三)后勤管理改革:1996年初,医院成立后勤改革工作小组,采取公开招标、评议打分选聘班组长的办法,对职工食堂进行综合目标管理。几年来,医院先后对13个后勤班组实行综合目标管理,每年节约经费约200余万元。

    二、思考与建议

    医疗机构改革时不我待,我们面临着繁重的改革任务。然而,改革的道路不平坦,在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因此,我们认为首先必须完善几种机制。

    一是健全价格机制:目前有两种现象并存,一方面群众对医疗服务收费怨声载道,民不堪负;而医院却普遍认为收费标准过低,无法运行。一方面城市大医院病人暴满,各级卫生管理部门天天喊区域卫生规划要合理分流病人,而病人大都不愿到基层医院就诊,致使基层医院大量卫生资源闲置。造成两种现象并存的根本原因,我们认为关键是医疗服务收费的价格机制没有理顺。

    当然,医疗市场毕竟不同于商品市场,因此,医疗服务收费的价格机制不能简单套用商品市场的价格机制,我们认为采用“抓小放大带中间”的方法是可行的。就是将县、街道和县以下的医院卫生院由政府区别不同地区的经济类别制定较低的医疗服务收费价格,以保证基本医疗的福利性,医院工作人员的工资、设备添置等由政府投入,医院的主要任务是保证基本医疗,开展社区预防保健等工作。放大就是对国家级大医院放开经营自主权,首先进行清产核资,明确国有资产所占份额,然后区别各医院所在地区的不同经济类别,制定单病种收费最高限价或项目收费最高限价,各医院根据其在医疗市场的地位在最高限价以内自主定价,急症病人按基本医疗价格收费。国家不再对这些医院进行投入,医院的收益按国有资产所占份额与医院分成。鉴于上述两种医院之间的医院,由当地政府根据上述两头的价格制定符合本地区经济承受能力的指导价格,对它们的大型仪器设备和大型投资实行区域规划和总量控制,各级卫生管理部门,也由过去的间接经营者而转变为政策制定者、市场监督者。这样一来,既保证了基本医疗的福利性,减轻了政府的负担,又提高了大医院的经营自主权,同时还达到了自主分流病人,通过竞争降低医疗费用,最终减轻病人负担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二是解决医疗机构补偿机制:在医疗成本与收费方面,也存在着“高与低”的矛盾。这种矛盾带来的影响便是医院被迫广开门路,难免出现一些短期行为。目前,对医疗机构运营的经济补偿渠道有4种,一是政府拨款,占医院收入的5%~10%。二是医院服务收入,这实际上是收不抵支的亏损渠道。三是药品提成收入,约占医院收入的50%~80%。四是医疗机构自筹资金。在现有政府补偿微乎其微,医疗服务收入入不敷出,自筹资金不成规矩,如果国家不从宏观上理顺运行机制,健全补偿机制,医院运行也就难以为继。我们认为医务人员作为特殊的劳动力,不能同一般商品交换;补偿机制要向重点项目、学科、机构倾斜;大医院收受的“三无”病人政府也应对此适当补偿。

    三是健全法制机制:目前医患关系上的“攻与守”的矛盾较为普遍。尽管《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与执业医师法等有关法规已相继出台,但医务人员本身的权益并没有得到充分保障,为此,应尽快补充和完善有关法律法规条款,增强医务人员的安全感,同时实行医务人员投保、探索医院、保险及律师配合解决医疗纠纷的路子,以增强医务人员的责任心与法律意识,减轻医院和管理者的负担。

    四是完善人事管理机制:必须加大人事改革力度。一是对重复设置的机构要尽快合并。二是实行全员聘任竞争上岗,工资与岗位挂钩,打破级别工资平均化。三是减员增效,因事设岗,强调满负荷工作。

    作者单位:410008 长沙,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

    (收稿:1999-03-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