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60363
浅谈中等城市医院的远程医疗会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李力 牛丽敏 刘钧

    单位:236004 安徽省阜阳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019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CHINESE JOURNAL OF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1999年 第15卷 第10期 Vol.15 No.10 1999
, 百拇医药
    浅谈中等城市医院的远程医疗会诊

    李力 牛丽敏 刘钧

    远程医疗会诊技术在我国医院发展较为迅速,作为中等城市医院怎样开展远程医疗会诊,笔者就我院开展此项技术的情况进行介绍。

    一、中等城市医院开展远程医疗技术的必要性

    (一)中等城市的医院拥有一定水平的医疗技术人员和必要的医疗设备,能解决基层转来的一般复杂的疑难疾病,能完成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任务,但对少见的病种和高度疑难的病种的诊断治疗尚缺乏正规的、系统的,更为合理的,较先进的方案,与大城市部属医院、上级教学医院建立经常、有效、快捷的业务联系,充分利用国内国外卫生资源及时吸收国内国际先进的诊疗知识和技术十分必要。

    (二)开展远程会诊技术是解决急、危、重病人诊治的有效途径。
, 百拇医药
    (三)开展远程医疗会诊技术是方便病人、减轻病人经济负担、提高医院的知名度和竞争力的手段之一。

    二、中等城市医院开展远程医疗存在的问题

    (一)有些医院不具一定规模、科室门类不齐,技术不精,设备不全,超出自己医院业务范围收治病人,虽有远程医疗会诊“保驾”,但终究因技术力量缺乏,现代医疗基础知识的“底气”不足,无法按专家的指教实施诊断治疗。

    (二)中等城市医院有些医疗技术人员素质偏低也是开展工作不利的因素。

    (三)个别医院领导对远程医疗会诊技术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远程会诊没配备专职人员,开诊后,申请会诊的时间少、停机的时间多,长此下去,也使这项工作难以顺利开展。

    三、我院开展远程医疗会诊工作的做法
, http://www.100md.com
    (一)把握原则,严格选择网络中心医院。作为医疗会诊中心的医疗机构或站点,必须是国家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可以开展此项工作的专业机构,具有一定的规模,配备有现代化的诊疗设备,有多学科、多专业的在国内医疗界或在大卫生行政区域内有影响,享有一定威望、具有许多丰富经验的医学专家的医疗机构或团体。这样面对医疗站点的会诊有求必应、有难必解。我们一期选的南京军区总医院。

    (二)作为中等城市的会诊站点,必需具有相应的医疗技术水平。

    1.作为申请会诊医院必须有相当规模、专科齐全、必备的医疗设备和有一定水平的医疗技术人员。

    2.会诊站点医务人员“三基”必须十分过硬,综合能力要强,语言表达和对专家指示的领悟要出色,要对每一个病例认真负责。说是面对面汇报病史,看到病人,但与专家亲自望、问、切截然不同,一手资料全凭请求会诊的医生主观感觉和一部分客观检查总结出来的病史汇报得到,专家水平的发挥,诊断结论正确与否与请会诊医生的业务水平、负责精神和具体采集病史,体格检查的仔细程度关系很大。所以,我们要求申请会诊医生会诊前做好全面检查,仔细分析病史,认真选择辅助检查,力争给专家提供一个简明扼要的、思路清晰的病史摘要,列出会诊计划,细心聆听,详细记录,针对性地提问,不放过这个短暂而难得的学习机会,使会诊既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过程又是一个提高自己业务水平的过程。
, http://www.100md.com
    3.领导重视是关键,配备好专职人员并制定适当激励政策是重点。一是抽调了专门医务人员固定从事会诊工作;二是配备了较为先进的原装品牌计算机,并开通了会诊专用通讯线路;三是指定一名懂电子技术、会计算机的医务人员作为会诊的技术保障人员参与工作;四是业务用房;五是给申请会诊的科室提取相应的科研经费。

    四、进一步搞好远程医疗会诊的几点体会

    要进一步搞远程会诊工作、我们认为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①要制订合理的收费标准。②要开展多向会诊、网内互联充分利用卫生资源。③利用先进技术,提高传输质量,改善会诊条件是十分必要的。

    作者单位:236004 安徽省阜阳市人民医院

    (收稿:1999-04-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