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60374
试论我国医院新的财会制度的改革要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张晓玉 孟建国

    单位:张晓玉(100088 北京,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孟建国(卫生部规划财务司)

    关键词:财务制度,医院;会计制度,医院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001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CHINESE JOURNAL OF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1999年 第15卷 第10期 Vol.15 No.10 1999
, http://www.100md.com
    试论我国医院新的财会制度的改革要点

    张晓玉 孟建国

    摘要 新的财务会计制度是我国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范,也是医院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的经营行为,促进医院努力实现集约型经营管理的重要制度。新制度的改革内容,主要是实行新的预算管理办法,建立了新型的预算管理体制;实行基金制会计,体现了医院的非盈利性和以社会效益为主的特性;改革了资金管理办法,扩大了医院经营自主权;改革了资产管理办法,有利于促进医院技术进步;医药分别核算,强化药费管理,有利于控制医药费的无序增长;改革结余分配管理,正确处理了物质利益关系等。

    关键词 财务制度,医院 会计制度,医院

    On the chief reform aspects of the Chinese
, 百拇医药
    hospital finance and accou nting system

    Zhang Xiaoyu, Meng Jianguo.

    The General Hospital of the S econd Artillery

    Troops of the PLA, Beijing 100088

    Abstract The new hospital finance and accounting system is the fundamental plane that finance control in Chinese hospitals must go by. It is al so an important system that will enable hospitals to adapt actively to the socia list market-oriented economic system, standardize the business behavior of the medical service market, and spur the hospitals on to strive for the realization of intensive management control. What follows are the chief reform aspects displ ayed by the new system: ①adoption of a new system of budget control; ②adoption of the funding-system accounting, which reflects the nonprofit and social outc ome-oriented features of hospitals; ③new funds management measures, which enla rge hospitals power of independent operation; ④new property management measur es, which are conducive to the promotion of hospitals technological progress; ⑤separation of medical and drug accounting and strengthened management of medic al costs, which are favorable to the containment of the random increase in medic al costs; ⑥new ways of surplus distribution management, which ensure the correc t handling of material benefit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Finance system, Hospital Accounting system, Hospital

    1999年我国医院开始实施财政部、卫生部颁布的《医院财务制度》和《医院会计制度》。新的财务会计制度是我国各级各类独立核算的公立医疗机构(简称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范。

    一、我国医院财务管理制度发展的回顾

    医院财务制度是财务活动及其财务关系的规范[1],是财务管理的基本依据。医院会计制度是会计工作必须遵循的规则、方法和程序。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是服务于医院财经活动的工具,因而也必然要服从于医院经济管理的客观要求。我国医院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的发展大体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建国以来至1988年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财务会计制度。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各类事业单位实行国家高度集中统一的预算管理,逐步形成了差额预算管理的财务制度。在医院会计制度中没有资金循环和周转的概念;不计提折旧,不计算事业成本,不计算盈亏;采用收付实现制作为核算基础,收支明细核算要与国家预算收支科目相一致。这种财务管理体制和会计制度能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医疗保健福利制度相适应,并曾经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历史的贡献。
, 百拇医药
    第二阶段,自1989年~1998年是改革开放时期过渡的财务会计制度。1988年2月财政部、卫生部颁发的《医院财务管理办法》和《医院会计制度(试行)》,于1989年1月正式执行。这是我国首次试行的医院财务管理办法和会计制度。这一制度规定医院仍是实行差额预算管理的卫生事业单位,以预算会计为主。根据医院改革的发展要求和经济活动的特点,吸收了原来的企业会计的核算方法,明确医院是独立核算的经济实体,会计核算对象是医院的资金运动,医院的预算资金和经营资金都要加强核算和管理。会计核算基础采用权责发生制,记帐方法改为“借贷记帐法”。对医院会计人员、会计工作、会计业务都做了统一规定。

    第三阶段,以1998年颁布的《医院财务制度》和《医院会计制度》为标志,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医院财务会计制度。1998年依据我国《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和《事业单位会计准则》颁布的《医院财务制度》和《医院会计制度》,标志着我国医院财务管理体制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根本性变革。可以说,这两项制度是我国医院积极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集约型经营管理模式实现根本性转变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我国医院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的保障制度。
, http://www.100md.com
    二、医院财务会计制度改革主要内容

    新的财务会计制度实现医院财务管理体制由计划经济的供给型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营服务型的根本性转变[2]

    (一)实行新的预算管理办法,建立新型预算管理体制。根据《事业单位财务规则》规定,医院实行“核定收支,定额或定项补助,超支不补,结余留用”的预算管理办法。国家对医院实行“大中型医院一般以定项补助为主,小型医院一般以定额补助为主”财政补助政策[1]。新建立的医院财务管理体制取消了原有的差额预算管理办法,使过去单纯反映预算拨款及其支出的传统预算管理方法,改变为能够全面反映单位各项收支活动的新型的单位预算管理体系。新的预算管理办法改变了过去预算内资金和预算外资金的区分,医院各项收入全部统一核算管理,从而理顺了财务管理和资金管理、收入管理与支出管理的关系,更加有利于实施有效的经济管理。同时,在预算方法上要求改革传统的“基数+增长”、主要用于拨款的预算方法,逐步实行以零为起点、只根据本预算期内实际可能存在的收支编制预算零基预算办法。为强化医院财务管理,新制度再次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医院应建立总会计师制度”[1],这对医院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实施新型的财务预算管理体制,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一新制度的实施,必将促使财会人员不再仅仅充当传统的“记帐员”角色,而是成为医院经济管理的“设计师”或“工程师”,真正发挥医院经营管理的决策咨询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二)实行基金制会计,体现了医院的非盈利性和以社会效益为主的特性。我国企业会计制度改革中十分重要的根本性变革就是建立了资本金制度。企业注册资金是投资者以获取盈利为目的、进行生产经营而投入的资金。因此,企业实行的资本金制会计,要明确产权关系,保护投资方的所有者权益,并按所有者出资比例进行利润分配等会计核算。我国全民所有制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是医治和预防疾病、保护人民健康、承担一定福利职能的非盈利的社会公益事业单位。按照新财务会计制度规定,我国医院首次实行的基金制会计,是指医院按照国家有关法规获取的资金要按规定的用途使用,以接受国家宏观调控和社会管理监督的预算控制为特征,并提供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为目的,不以获取利润并按所有者出资比例进行分配为目的的会计管理工作[3]。医院的资产减负债后的余额即为基金余额,它体现国家或社会对医院净资产的所有权,但并不存在谋取与投资等比的经济利益的要求。基金制会计既区分了医院的非生产经营性质,又体现了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的有偿性质。同时,使医院明确了产权关系,有利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扩大了经营管理的自主权,进一步增强了医院独立经营的法人地位。医院可以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经营管理的需要采取国家投资、多方筹资等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基金制会计的核算原则和方法都与资本金制会计具有显著的差别。这两种不同的会计制度严格区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经济活动。因此,医院实行基金制会计同样是新财务会计制度的重大根本性变革。
, 百拇医药
    (三)改革资金管理办法,扩大了医院经营自主权。新的财务会计制度不仅突破了传统的差额预算办法、预算内和预算外经费管理办法,而且在保持现行财务体制结构的基础上,借鉴企业财务制度的改革内容,对1988年颁发的财务制度给予新的设计和提高。新制度进一步理顺了医院资金的筹资渠道、筹资方式及资金结构,保障医院对资金具有充分的统筹使用权,从而确保了医院作为独立核算的经济实体的法人地位。新增设的负债管理从资金来源上划分了资产和债务,第一次对医院负债的概念和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同时,负债管理办法不仅扩大了医院筹资权,且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多渠道筹资而形成的各种经济活动的财务管理。新的资金管理办法扩大了医院的财务管理权限,增强了医院经济的活力和应变能力,更加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利于医院积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四)改革资产管理办法,有利于促进医院技术进步。新的财务会计制度在流动资产管理中规定,医疗应收款管理实行坏帐准备金制度。这对医院在处理长期困扰的无法收回医疗应收和其它应收款的难题,第一次有了明确规定。这不仅有利于强化医院经营的风险意识,也较好地保护了医院的合法权益,有利于鼓励医院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参照《企业财务通则》和企业财务制度做法,实行固定资产计价管理,规范了计价方法,用于准确地计量固定资产价值,有利于进行成本核算,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同时,新制度建立了修购基金制度,规定要按固定资产原值的一定比例提取修购基金,并规定了修购基金提取年限。这项规定有利于合理安排固定资产的维修与更新购置,准确地核算成本和财务成果。新设的无形资产管理制度第一次确认了这种特殊资产。作为知识密集型的医院无形资产是一项重要而具有优势的知识经济资源。这项制度对于保护医学领域内知识产权和医院所拥有无形资产的合法权益,能起到重要作用,将有力地促进医院科学技术的发展。为顺应当前医院经济活动日益多样化的新特点,新制度首次对我国医院对外投资管理加以规范。新制度既允许医院以货币资金、实物、无形资产等形式向其它单位或院办企事业投资和购买国家债券,也对医院对外投资的分类、资产评估、收益的处理等有关财务制度作出了明确规定。
, 百拇医药
    (五)实行成本管理制度,正确反映了医院经营耗费。原有的财务制度仅对医院制剂产品进行成本核算。新的财务会计制度将医院作为成本核算的事业单位,对医疗服务和药品经营分别实行成本核算管理。这在我国医院同样是第一次全面规范实施的成本管理制度。成本核算方法参照企业财务制度实行“制造成本法”,将医疗成本、药品成本划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管理费用)。直接费用,包括医疗科室和药品部门开支的基本工资、补助工资、其它工资、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障费、公务费、业务费、卫生材料费、药品费、修缮费、购置费和其它费用。辅助科室中能明确基本为医疗或药品服务的科室或班组的费用支出也可直接计入。间接费用,包括医院行政管理部门和后勤部门发生的各项支出以及职工教育费、咨询诉讼费、坏帐准备、科研费、报刊杂志费、租赁费、无形资产摊销、利息支出、银行手续费、汇兑损益等。管理费用应在医疗支出和药品支出中逐项合理分摊,准确核算成本。这对于医院加强经济核算,强化医院人员的成本费用意识,倡导勤俭办院的方针,努力降低医疗服务和药品经营的成本,提高技术经济效益,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将医疗服务和药品经营的支出分别进行成本核算,促使医院内部的微观经济管理,更好地适应卫生行业宏观调控的客观要求,为医院逐步建立合理的补偿机制,顺应社会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需要,逐步实现医药分业管理等卫生改革奠定了基础。
, 百拇医药
    (六)医药分别核算,用财务制度强化药费管理,有利于控制医药费的无序增长。新的财务会计制度根据医院经济活动的新特点,对医院收入和支出的分类项目进行了调整,同时将医疗收支和药品收支分开核算。这一办法使医院收入与支出分为医疗服务和药品经营两大类,其分类更加科学合理。而且在财务制度上实行医药分别核算,可以理清医疗服务费用与药品消耗费用的实际状况,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医院以药品销售为创收主要途径的突出问题。新制度规定,医院药品收入实行“核定收支,超收上缴”的管理办法,对医院在药品经营中超过上级主管部门核定的药品收入总额部分必须上缴。目前,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体制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之一,就是实行“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收入上缴、合理返还”。这项措施对于治理医院存在的“大处方”等不良医疗行为不失为一剂“治本良药”,必将促使医院按照因病施治、合理用药的原则,以合理的医疗成本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从医院财务报表中及时反映医院消耗药品费用情况,认真落实“超收上缴”的管理办法,可以更有效地宏观调控医药费用的无序增长,保障社会基本医疗服务的需求和卫生资源的合理利用。
, 百拇医药
    (七)改革结余分配管理,正确处理了物质利益关系。原有的财务管理办法允许医院结余提取事业发展基金、福利基金、职工奖励基金、院长基金等。这对医院适应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发展,这一办法又暴露了其不能准确反映医院结余使用情况的不足,致使有的医院出现以虚假结余提取奖励基金等问题。新的财务会计制度对医院结余的分配管理作了明确规定,要求医院本期结余支付超收上缴款后仍有结余的,可按规定提取职工福利基金。如无结余的,要用事业基金弥补;事业基金无法弥补的,保留待分配结余(事业基金亏损)。对于医院职工福利基金分配办法的规定,既规范了结余的分配管理,又扩大了医院分配管理的自主权,有利于维护医院职工切身利益,调动医院工作人员积极性。

    (八)改革财务报告体系,建立了财务分析评价指标。新的财务报告体系基本与西方发达国家医院的财务报告制度相接轨,形成资产负债表、业务收支总表、医疗收支表、药品收支表、基金变动表以及财务情况说明书为特征的财务报告体系[4]。资产负债表主要反映医院所拥有的全部经济资源(资产),所负担的全部债务(负债),所持有的净资产,从而据此评估医院的经营规模、资金总额的构成及其经营方式、偿债能力以及未来财务状况的变动趋势。业务收支总表反映医院在一定会计期间所有的收入与支出以及结余分配,表明医院的盈亏和经营状况,用于考核医院收支计划的完成,分析收支增减变化的原因,评估医院的经营成果和经济效益,预测未来收益的发展趋势。医疗和药品收支明细表更直接地反映医疗业务和药品销售的收支情况,便于掌握和了解有关业务活动完成收支计划的经营状况。基金变动情况表全面反映事业基金、专项基金、固定基金的增减情况,可以掌握各项基金的变化趋势,有利于监督管理上级财政和主管部门下拨的各类定额或专项补助的使用情况。财务情况说明书主要说明医院的运营、结余实现与分配、资金增减和周转、财务收支、各项财产物资变动等情况,对财务状况发生重大影响事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等。新制度规定的财务分析指标可以用于分析和评价医疗业务开展情况,这一体系更有利于医院了解分析医院财务状况,加强内部管理,评价经营成果,有利于实施有效的财务控制和监督。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张晓玉(100088 北京,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

    孟建国(卫生部规划财务司)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卫生部.医院财务制度.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9:1-20.

    2 田文华,张晓玉,主编.军队卫生经济理论与方法.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1998:121-173.

    3 鲍学曾,主编.新编事业单位会计.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8:13-15.

    4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卫生部.医院会计制度.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9:1-3.

    (收稿:1999-03-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