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60378
封闭医院垃圾通道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郝玉凤

    单位:471009 河南省洛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010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CHINESE JOURNAL OF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1999年 第15卷 第10期 Vol.15 No.10 1999

    封闭医院垃圾通道之我见

    郝玉凤

    目前,各医院都比较重视医疗垃圾的处理,在经济上也作了专项投入,医护人员也都能将医疗垃圾与生活垃圾以袋装分开处理。但由于垃圾通道没有彻底解决,导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医院垃圾的规范去处,下面就封闭垃圾通道进行探讨。

    一、垃圾道管理方面的问题

    (一)医院高楼层垃圾通道敞开,病人及家属仍把杂物、污水投入垃圾通道内。

    (二)捡废品者在垃圾道口乱翻,尽管医护人员用袋分类装垃圾,结果还是垃圾散乱,污染周围环境。

    (三)儿童在垃圾通道口玩,一次性物品流入社会。

    (四)垃圾不能做到日产日清,夏季气温升高,苍蝇乱飞,臭味随风顺着垃圾通道串入病房,污染空气,影响病人治疗和休养。

    二、解决垃圾通道的措施

    纵观目前医院楼层垃圾通道,医疗垃圾管理的问题,结合调查及与各医院领导座谈,提出如下对策:

    (一)高层楼建筑的垃圾通道,必须封闭,变散装垃圾为袋装垃圾。

    (二)装垃圾应该使用一些质量好的容易辨认的塑料袋,外口结扎,不能散落。

    (三)管好垃圾堆放点,防止捡废品人员等进入。

    (四)专人管理一次性物品,按规定处理。

    (五)病区卫生间设置内装塑料袋大桶,加盖并有明显标示,定期专门专人用车辆运走,放入指定地方。

    三、几点建议

    (一)新建医院布局要规范,严格划分污染与清洁区域,对于垃圾运输问题不能忽视。医院建筑必须与医院医护人员、建筑师、设计师、环境保护等人员密切协调设计,并保证所有材料易于清洗和消毒,有利于人体身心健康。

    (二)医院收集和丢弃垃圾的有关人员必须知道,感染垃圾对健康和安全有潜在的危险,必须接受有关正确处理和丢弃方法的培训。并通过新闻媒体,对公众进行相关教育。

    (三)加强医护人员院内感染知识的教育,对新入院人员的岗前培训中应增加相关教育内容。

    (四)与环卫部门积极取得联系,制定相应的法规,明确医疗垃圾的范畴,收集途径,注意事项及违反规定的处罚等。

    总之,管好医院垃圾是预防、控制院内感染的重要措施之一,医院经营管理者要转变观念,主动适应新形势,对类似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分析,使医院垃圾管理规范,造福于人类。

    作者单位:471009 河南省洛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1999-02-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