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60384
脊髓灰质炎液体疫苗价格研究对药品订价的启示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陈英耀 陈洁 吴延风 曹建文 李惠明 张方方 余志强

    单位:200032 上海医科大学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035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CHINESE JOURNAL OF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1999年 第15卷 第10期 Vol.15 No.10 1999
, http://www.100md.com
    脊髓灰质炎液体疫苗价格研究对药品订价的启示

    陈英耀 陈洁 吴延风 曹建文 李惠明 张方方 余志强

    药品,是医疗服务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药品费用的上涨几乎是全球性的趋势。为降低药品费用,控制的重点放在药品价格和药品利用上。我们研究了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的价格制订,对探讨药品价格制订的程序应有启示。

    一、口服脊髓灰质炎液体疫苗价格制订实证研究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昆明所)兴建的脊髓灰质炎液体疫苗项目是世界银行贷款项目。新液体疫苗成本和价格究竟上涨多少,价格制定中怎样体现卫生部门的宏观经济调节功能等是决策部门十分关心的。

    (一)成本测算:疫苗的生产成本大致可分5类[1]
, 百拇医药
    1.劳务费:包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加班工资、福利费等。

    2.直接材料费:包括原材料、疫苗、药品材料、化学试剂、包装材料、猴及小动物、玻璃器皿、其它生产用低值易耗品等。

    3.业务费:包括水、电、煤、气、汽油等。

    4.固定资产折旧和大修理基金提成:包括房屋、设备、工器具的折旧和修理费等。

    5.公务费:办公费、差旅费、邮电费、公杂费、工会及职教费、警卫消防费、劳动保险费(支付退休人员工资、福利)、研究发展费用(R&D)、修理费、销售费、管理费等。

    (二)扣除国家投资与赠款下OPV液体疫苗年标准生产成本的核算:全成本和扣除国家投资与赠款成本进行比较见表1。

    表1 OPV液体疫苗各项年全成本和扣除
, http://www.100md.com
    非自筹资金的成本比较

    项目

    完全成本

    扣除非自筹资金的成本

    金额

    %

    金额

    %

    A*

    32518248.70

    46.03

    11397318.57

, 百拇医药     23.01

    材料费

    18509922.89

    26.20

    18509922.89

    37.38

    业务费

    8771709.56

    12.42

    8771709.56

    17.71

    公务费

, http://www.100md.com     7064483.24

    10.00

    7064483.24

    14.27

    劳务费

    3780468.00

    5.35

    3780468.00

    7.63

    合 计

    70644832.39

    100.00
, http://www.100md.com
    49523902.26

    100.00

    单位成本

    0.71

    0.50

    * 固定资产折旧和大修理基金提成

    按年设计能力1亿剂量计,OPV液体疫苗的单位成本比完全成本减少0.21元。

    (三)OPV液体疫苗定价方案:计算的结果见表2。

    表2 1996年两种定价方案计算出各自价格

    单位:元

    方案
, 百拇医药
    单位成本

    单价(t=6%)

    单价(t=0%)

    A方案

    m=10%

    m=5%

    0.71

    0.71

    0.83

    0.79

    0.78

    0.75

    B方案
, http://www.100md.com
    m=10%

    m=5%

    m=0%

    0.50

    0.50

    0.50

    0.58

    0.56

    0.53

    0.55

    0.53

    0.50

    注:m=利润率 t=增值税率
, 百拇医药
    主要定价方案有:

    A方案:完全成本定价公式:

    P=(F+V)/N×(1+m)×(1+t)[2]

    B方案:国家补贴法的定价公式:

    P=(F+V-C1)/N×(1+m)×(1+t)[2]

    在扣除国家投资基础上,确定国家补贴法定价是比较合适的。关于增值税,国家已经给予疫苗生产以优惠政策,保持在6%的低税率水平。企业利润率拟设定在5%~10%(低于其它药品的利润率),则OPV液体疫苗单位价格在0.53元~0.58元。

    (四)对价格的时间价值调整:可以根据每年的物价涨幅来修正当年的价格。
, http://www.100md.com
    (五)盈亏平衡点分析:通过量本利分析,当每人份疫苗单价为0.58元时,保本生产量为7300万。

    二、对药品价格制订的启示

    (一)对药品生产的成本测算:在药品价格制订过程中,对药品生产成本的测算是首要的任务。国家药品管理机构通过授权中立非盈利机构,对制药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行测算。由于药品种类众多,主要对新药、昂贵药物、属公共产品的药物进行重点监管。

    (二)药品定价方法:主要的定价参照疫苗的A、B两方案,除此,也可按照变动成本基础定价公式[3]

    P=V×(1+p)/N×(1+t)=V×[1+(F+M)/V]/N×(1+t)

    P:单价;C1:国家拨款或投资部分;t:增值税率;p:加成率;N:年设计产量;F:固定成本;V:变动成本;m:企业利润率;M:预期利润(含A、B两方案中的标明)
, 百拇医药
    (三)对价格的时间价值调整:由于药品的价格要相对稳定,但由于通货膨胀等影响生产成本,故在制定价格中应该根据物价指数对价格进行适当的调整,使得价格不变。

    Pt+1=Pt(1+i)

    Pt,Pt+1:分别为t年和t+1年的价格,i:物价指数

    (四)药品成本测算和定价报告的推广:中立机构的药品成本测算和定价报告是国家医药管理机构进行价格监管的重要依据。对于属于公共产品的药品,通过给予企业微利,保证药品的可及性和依从性。总之,报告应该本着经济学的原则,将有限的卫生资源发挥尽可能大的效益。

    三、讨论和建议

    (一)药品价格控制的策略:对药品的价格可以采取管理程度松紧不同的控制,对基本药品范畴的管制力度可以强些。我们对口服脊髓灰质炎液体疫苗进行价格制订,衍生出药品价格控制的建议程序和策略,只是抛砖引玉。
, 百拇医药
    (二)制订合理的疫苗价格水平:第一,疫苗的价格应以标准成本消耗为依据。第二,OPV是国家的计划免疫产品,具有“准公共产品”的性质。生产单位并非以获取利润为目的,因而制品的价格应通过国家的宏观调控来调节,而不是通过市场调节。价格的定位要考虑政府财政、消费者的承受能力。第三,价格要兼顾企业的利益,定价要素中给予企业微利。第四,要根据物价变动,对价格进行适当调整。

    调查发现:1995年糖丸的单位成本为0.16元,而价格仅为0.10元,生产企业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售,其生产积极性受到严重影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疫苗的价格应该准确地反映生产消耗,理顺并完善疫苗生产的补偿机制至关重要。

    志谢:卫生部贷款办、卫生部疫苗项目办、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的领导和上海医科大学教授的关心、指导和支持。

    作者单位:200032 上海医科大学

    参考文献

    1 陈洁,曹建文.医院科室成本及项目成本核算方法及应用.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3,9:526-9.

    2 胡善联.卫生经济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80-100.

    3 石人瑾,林宝襄,谢荣,主编.管理会计.上海:上海三联书店.1994:111-125.

    (收稿:1998-12-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