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0392
加强病毒监测 预防医院感染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马爱宁 王晓平 曹嫔华

    单位:225001 江苏省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马爱宁)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扬州医院检验科;(王晓平)护理部;(曹嫔华)感染科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119 由于病毒感染、暴发流行时有发生,病毒监测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我院近两年来加强了病毒监测工作,依据国家《医院消毒卫生标准》及《消毒与灭菌效果的评价方法与标准》,有的放矢地采取了一些控制措施。

    一、探索病毒检测方法

    医务界普遍认为对控制乙型肝炎病毒有效的消毒方法对爱滋病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等一些病毒肯定有效,所以一般以HBsAg的抗原活性为间接标志,评价消毒因子对乙型肝炎病毒灭活能力〔1〕。按国家标准,在检测HBsAg时的灵敏度,固相放射免疫分析法应为<1.0ng/ml,酶联免疫吸附法应为<3.2ng/ml,由于设备和成本的关系,大多数医院监测HBsAg没有选择高灵敏度的固相放射免疫分析法,而采用了酶联免疫吸附法。在实践中我们发现用酶法检测,虽然无论哪一家公司哪一代产品的本身灵敏度都能达到<3.2ng/ml的标准,虽然在评价新配制或新引进的消毒液灭活能力时,能够使HBsAg检出灵敏度也达到标准,但在监测物体表面以及使用中的消毒液时,由于采样液或中和剂的稀释,使HBsAg检出最终灵敏度达不到国家标准。
, http://www.100md.com
    一般认为1.0ng/ml的HBsAg肯定有传染性〔2〕,所以为了使医院感染管理中病毒检测在不增加设备成本的基础上就能达到国家标准,我们进行了提高病毒检出灵敏度的试验。我们采取了好几种方法对物体表面和使用中消毒液的监测标本进行了HBsAg的提纯浓缩,终于从中选出了离心沉淀法、中和剂浓缩法、聚苯烯酰胺凝胶粒法这3种能够不同程度提高病毒检出灵敏度的方法,并运用于日常监测工作中。接着我们普查了医院15个病区,21个临床、医技科室,取了240份物体表面标本和336份使用中消毒液的标本,进行了HBsAg的检测。我们发现物体表面HBsAg阳性率是3.3%~9.1%,使用中的消毒液污染情况也存在。我们将资料逐一汇总分类报告,按各类物体分算出感染率,按各种消毒剂、各病区科室计算出消杀率,为制定医院控制病毒感染的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提高全员预防和控制医院病毒感染的认识和能力

    一是集中了国内外病毒感染、暴发流行的报道,集中了医务人员职业感染病毒的报道,在大会小会上进行宣讲,让医务人员充分了解病毒感染,特别是肝炎、爱滋病的感染给人们带来的痛苦、经济负担以及难以挽回的损失,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医院内病毒污染是柄双刃剑,既会伤害病人也能危及自己。二是进行了新一轮的预防医院内病毒感染的知识宣传,讲病毒的流行病学特征、传播途径以及在无菌操作中可能出现的失误问题。我们还重点抓了对护理人员的消毒培训,讲解医院目前应用的4大类6种品牌消毒剂的化学成份、消毒原理、应用范围、使用方法、有效期限等,让每一位护士都掌握消毒灭菌技术,将病毒感染的控制自觉贯穿在整个医疗活动中。三是抓了工勤人员的消毒知识培训。对她们讲解消毒隔离知识、传染病预防知识、病区“三区”划分及意义、消毒液的配制及消毒的具体方式方法等,强化了他们病毒感染防范意识和能力。四是分别向各病区、科室通报HBsAg监测情况,总结经验,找出形成问题的原因,改进预防病毒感染的管理工作。
, 百拇医药
    我们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通过实际监控情况的事例分析,使医务人员系统地掌握了防止医院内病毒感染的专业知识,增强了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形成了加强病毒感染管理的共识,提高了参与管理的自觉性,变被动接受监测为主动预防控制。

    三、健全医院感染管理制度,加强病毒感染的防范工作

    在达到共识的同时,我们在原有的医院感染管理制度中,增加了预防和控制病毒感染的内容,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并严格管理。

    四、以监测促管理

    医院感染管理中监测与控制是相辅相成的。我院医院感染管理人员经常到病房督促检查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并积极开展监测工作,以监测促管理。

    1.不定期对医护人员的手、医疗器械等物体表面进行病毒污染情况调查,深入病房、手术室、实验室检查无菌技术操作执行情况。
, 百拇医药
    2.在病区、科室自查的基础上,不定期地抽查使用中的消毒液的有效浓度、灭活效果及病毒污染情况,并定期抽查一次性注射器质量,确保无病毒污染存在。

    3.定期抽查工勤人员的消毒质量,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按奖罚条例认真兑现,推动她们更规范地做好消毒工作。

    4.我院摸索出的3种提高HBsAg检出灵敏度的标本预处理方法以离心沉淀法和中和剂浓缩法最方便简捷,聚苯烯酰胺凝胶粒法最灵敏,故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用前两种方法抽查公共环境及普通科室的病毒污染情况,以最灵敏的凝胶粒法检测病毒感染高危科室,如口腔科、胃镜室、手术室的监测标本,对这些部门从严把关,使HBsAg检出灵敏度达到0.1ng~0.5ng/ml的水平。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1991:12.

    2 许斌,韩光宗,程梅.血液HBsAg、抗HCV复检中应采用不同试剂和设置低限灰区.临床检验杂志,1996,16:341-342.

    (收稿:1999-03-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