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0397
我院的临床药学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雪君 周盘石

    单位:132001 吉林市,吉林铁路中心医院药剂科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111 医院药学的本质就是直接服务于临床,其目的是保证病人用药安全、合理、有效。医院药学的模式必须由过去的供应保障型向供应保障与技术服务型转化,而以合理用药为中心的临床药学则是这一转化的重要标志。

    我院的临床药学工作始于1984年,现有3名专职人员,有独立科室,有配套的高分辨率精密仪器以及微机系统的TDM实验室,工作范围也由开始的单纯处方分析到现在的开展治疗药物的血药浓度监测、药品质量的控制、药物剂型的研究等多方面的工作。

    一、领导重视是开展临床药学工作的前提

    我院临床药学工作的开展从一开始就得到了主管院长及科主任的重视和支持。科主任把临床药学工作当做药剂科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医院则把临床药学工作开展得如何做为考核药剂科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

    二、提高自身素质是开展临床药学工作的关键

    我院曾经担任过临床药学工作的人员,均达到了相应的药学专业水平,缺少的是临床知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把下临床作为临床药师学习临床知识的最佳途径,与具体科室挂钩,和临床医生一起查房、下医嘱、写病历、参加重症患者讨论。并且在深入临床的过程中也增加了与医护之间的沟通,使临床药学和临床之间达到某种默契,使我们的工作能够面向临床、服务于临床。

    三、因地制宜是开展临床药学工作的途径

    我们把处方分析和病例调查做为一项常规性工作,这不仅为我院的临床药学工作奠定了基础,也使我院的合理用药水平不断提高。我们相继开展了氨茶碱、卡马西平、庆大霉素等药物的血药浓度监测,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此外,我们还结合医院药房的具体情况开展了药物剂型稳定性的研究和新剂型开发等项工作。如“利福平滴眼剂稳定性的实验研究”、“复方甲硝唑膜的制备”等。由于条件设备不尽完善,我们在开展工作时尽量取得其它科室的配合,有时还与一些院外单位联合开展工作。总之,开展临床药学工作要付出一定的艰辛,要花费力气,要开动脑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因陋就简,因地制宜。

    (收稿:1999-09-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