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0408
关于医疗卫生单位公有制实现形式多样化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胡中源

    单位:200052 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

    关键词:医院;所有制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102 摘要 医疗卫生单位公有制实现形式的多样化十分必要:①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不能单靠政府的投入;②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呈现出多层次的需求;③卫生产业的发展呼唤医疗卫生单位公有制实现形式多样化。实现医疗卫生单位公有制形式多样化的基本条件已具备:①国家宏观经济方针的两个根本性转变使实现医疗卫生单位公有制形式多样化成为可能;②医疗卫生行业业已确立的公有制优势地位有利于实现公有制形式的多样化;③卫生产业的发展已为实现公有制形式的多样化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医疗卫生单位公有制形式多样化的实现策略:①大型公有医疗卫生单位的经营多元化;②中小公有医疗卫生单位的股份制改造;③社会筹资和财团法人办医;④医疗卫生行业适度对外开放;⑤允许民营医疗卫生单位有所发展。
, http://www.100md.com
    An exploration into the adoption of diversified forms of public ownership by medical health institutions

    Hu Zhongyuan.

    Clinical Laboratory Center of Shanghai,Shanghai 200052

    Abstract It is essential for medical health institutions to adopt diversified forms of public ownership.This is because ①the development of the medical cause cannot rely on government input alone;②the masses of people have demonstrated multi-level requirements for medical services;and ③the development of the medical industry calls for the adoption of diversified forms of public ownership by medical health institutions.Conditions for the adoption have also matured:①The two cardinal transformations in the state′s macroscopic economic policies have made the adoption possible;②the dominant position of public ownership as established in the medical industry is favorable to the adoption,and ③the development of the medical industry has accumulated valuable experiences for the adoption.The strategies for the adoption include:①multi-operation by large public institutions;②reform of medium-sized and small public institutions through adoption of the stock system;③delivery of medical services through social financing and by corporate bodies;④moderate opening up to the outside world by the medical industry;and ⑤ permission of moderate development of private institut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ospital Ownership

    党的“十五大”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及经济发展战略的决策中提出:“要努力寻找能够极大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公有制实现形式。”“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这一决策不只适用于经济产业部门,对医疗卫生事业部门同样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一、医疗卫生单位公有制实现形式的多样化十分必要

    上海的绝大部分医疗卫生单位均已纳入全民或集体的公有制范围。这种近乎划一的公有制形式面对改革开放的情势显露出不少问题。探讨医疗卫生单位公有制实现形式多样化的问题已提上了议事日程。

    1.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不能单靠政府的投入:我国的卫生事业系属政府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社会公益事业,政府对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负有重要责任。但是,我国仍只是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中国家,政府对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所能投入的还是比较有限的。以上海为例,即便按到本世纪末,卫生投入能占全市生产总值的7%计,人年均的卫生经费也只有1 600元。因此,单靠政府投入来发展卫生事业是远远不够的。
, 百拇医药
    2.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呈现出多层次的需求:国务院确定卫生工作的目标只能是定位于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民群众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提高,不同社会群体对医疗卫生服务呈现出不同层次的需求,医疗卫生单位应当主动地去满足多层次的需求。

    3.卫生产业的发展呼唤医疗卫生单位公有制实现形式多样化:上海市卫生工作会议业已把发展卫生产业列入建成有中国特色,上海特点,面向新世纪的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的医疗卫生单位由于所有制,“条块”、财力等众多因素的制约,致使卫生产业呈现“群体大、个体小”的状况,缺少集约化的发展,更难同大举打入国内市场的相关外资企业抗衡。

    二、实现医疗卫生单位公有制形式多样化的基本条件已具备

    1.国家宏观经济方针的两个根本性转变,使实现医疗卫生单位公有制形式多样化成为可能:适应市场,提高经营效益是指导宏观经济的根本性方针。它同样也适合于卫生事业的发展。医疗卫生单位虽系非营利性的公益性事业单位,但它的可持续发展也需有相应的经济补偿机制。遵循宏观经济两个根本性转变的方针,医疗卫生单位实现公有制形式的多样化则是达此目的比较有效的途径之一。
, 百拇医药
    2.业已确立的公有制优势地位有利于实现公有制形式的多样化: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已在医疗卫生行业中全面确立,这就使实现公有制形式的多样化完全成为可能。

    3.卫生产业的发展已为实现公有制形式的多样化积累了成功的经验:上海的医疗卫生单位在发展卫生产业中,尝试了合资、联营、股份制等多样化的公有制形式,由此吸纳、掌握利用了外界的资金、技术及先进的管理办法。据估算通过实现公有制形式的多样化,本市医疗卫生单位在卫生产业的发展中吸收、使用的资金至少超过其自身资本的3倍。这些可资医疗卫生单位实现公有制形式多样化时借鉴。

    三、实现医疗卫生单位公有制形式多样化面临的问题

    1.医疗保险制度的制约:国务院推行的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行“低水准、广覆盖”的方针。任何超越这一医疗保障限度的公有制多样化形式均不易成立,更难壮大。

    2.经济发展的程度尚不足以形成稳定的高消费医疗服务市场:有资料称,上海现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人数仅占全市常住人口的0.2%。以病人费用自理为前提的高投入、高标准、高收费的高消费医疗服务市场尚未成熟。
, 百拇医药
    3.现行的医疗卫生管理体制与公有制形式多样化提出的要求间的差距:合营或股份制的机构大多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这就从干部制度等不少方面对现行的医疗卫生行业管理体制提出了新的问题。

    实现医疗卫生单位公有制形式多样化的原则应是:以现有的公有制医疗卫生单位为主体,通过公有制实现形式的多样化、吸纳、掌握更多可支配的资源,为医疗卫生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服务。

    四、医疗卫生单位公有制形式多样化的实现策略

    1.大型公有医疗卫生单位的经营多元化:上海一些大医院已试行“一院两制”等多元化经营。其特征:①坚持原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②积极引入、利用外界的资金、技术;③着眼于增强公有成份的控制力和竞争力。公有医疗卫生单位经营多元化的发展需要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提出规范性的指导意见,以免简单重复,相互“撞车”。

    2.中小公有医疗卫生单位的股份制改造:对中小医疗卫生单位进行股份制改造,通过职工持股等形式参予单位经营体制的改造。上海一些地段医院的试点已取得较好的效果。在此类股份制的改造中,①继续保持公有成份的控股权;②施行更为灵活的经营办法。
, 百拇医药
    3.社会筹资和财团法人办医: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提出:“积极拓宽卫生筹资渠道,广泛动员和筹集社会各方面的资金,发展卫生事业”。可借鉴国际上一些成功的做法,将社会筹得的资金,通过组建财团法人的形式来兴办医疗卫生机构。只要公有资产占优势且居有控股地位,这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公有属性量无改变。

    4.医疗卫生行业适度对外开放:允许外资办医应遵循的原则:①设置必须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布局的要求;②业务上应有益于地区医疗科技进步;③经营上能有利于形成公平竞争的医疗服务市场。上海已建有一些外方独资或中外合资的齿科、生殖科等专科医院。

    5.允许民营医疗卫生单位有所发展:发展一些民营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是许可的,其应把握的:①它应对公有医疗卫生单位起到辅助性的补充作用;②能有助于医疗网点布局上的均衡;③收费上准许有一定的浮动幅度。

    (收稿:1999-08-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