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0414
适应医保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赵月英

    单位:050011 石家庄铁路分局中心医院计算机室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123 我院是铁道部唯一指定的医疗保险制度(以下简称医保)试点医院,1997年我们研制了适应医保制度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运行一年多来,性能稳定。

    一、医保方案

    我们采用“三通道”的医保方案,即分为个人帐户、隔离带、统筹金3个收费段。个人交纳的年收入的1%与单位交纳的人均年收入的8%的40%一起入到个人帐户,门诊和住院交费超出个人帐户后进入隔离带,隔离带用完后即进入统筹金,由单位和个人分担不同的比例。现已发医疗保险IC卡89 900张,其中在职职工卡69 829张、退休职工卡18 979张,离休职工卡1 092张,基本实现了职工持卡看病,不必再垫付医药费。
, 百拇医药
    二、网络环境

    1.服务器采用IBM PC Server 315,操作系统为Windows NT,并采用双机热备份,与Raid 5磁盘阵列相连,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服务器硬盘容量为2GB,24小时运行。

    2.客户端采用IBM 300GL,操作系统为Windows95。数据库系统选择了Informix Dynamic 7.22,充分利用其稳定性、可靠性、可伸缩性和先进性。

    3.采用以太网,通信协议为TCP/IP。

    4.医院以DDN专线经Cisco2511路由器与医保与中心进行数据交换。

    5.计算机配备:住院处配备3台工作机,负责门诊、急诊挂号与办理住院手续;负责患者医药费用查询。收费处配备8台工作机,其中4台负责医嘱录入,4台负责门诊、急诊收费与办理出院结算手续。中药房配备1台工作机,西药房配备2台工作机,负责处方的确认与发药。计算机室配备2台服务器,1台网管机。药库、财务科、院长办公室各配备1台工作机。
, 百拇医药
    三、系统功能

    本系统包括10个子系统。

    1.挂号子系统:包括挂号作业、挂号查询、挂号结帐、挂号统计。

    2.门急诊收费子系统:包括录方划价计费、退方处理、处方查询、结账、费用统计、门诊医疗费结算清单、路外医疗费结算清单。

    3.住院管理子系统:包括入院登记、医嘱管理、预交金管理、床位管理、转科处理、病案首页、出院结算、统计。

    4.药房管理子系统:包括初始化录入、初始化盘存、药房出药、损耗登记、药房发药、处方查询、入药情况、出药情况和初始化情况查询,剩余量查询,盘存查询。

    5.药库管理子系统:包括出入库操作、出入库校验、出入库查询、药典维护、药库盘点、药房缺药查询、药库计划等。
, 百拇医药
    6.院长查询子系统:门急诊挂号信息、住院信息、药库药房信息、综合信息。

    7.财物管理子系统:汇总信息、日常事物(收款员交帐与交账查询等)、常用财务报表(各科室路内收入一览表、医疗统筹金清算表、住院医疗费结算清单等)。

    8.字典维护子系统:包括科室编码字典维护、录入员与医师信息字典维护、处置优惠与处置编码字典维护、病床信息字典维护、药典维护、门诊急诊与专家挂号字典维护、系统功能维护。

    9.数据传输子系统:与医保中心进行数据传输。

    10.患者费用查询子系统:IC卡金额查询、住院部出院费用查询、住院部在院费用查询、门诊费用查询。

    四、系统特点

    1.标准化:遵从国家有关医保政策的标准和规范,标准的数据库结构与数据字典,统一的数据交换格式。
, 百拇医药
    2.开放性:本系统从系统软硬平台到应用程序均采用开放结构,对今后系统升级和对应用软件的二次开发提供了充分的保证。

    3.高效性:医院客户端以IC卡为个人信息载体,电子划价为基础,实现高速收费,减少病人就诊排队的等待时间。

    4.安全性:系统采用了IC卡、读卡机及数据库存3部分连锁加密,IC卡分卡加密及DES数据加密算法,极大的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

    5.灵活性:医保方案有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为了增加系统的灵活性,该系统设计中采用了软件参数相分离的方式,不同的医保方案、不同政策优惠比例系数及金额的界定,只需通过在数据字典中灵活配置参数即可实现,而无须修改程序。

    五、应用体会

    系统的应用强化了门诊挂号、诊疗、划价收费管理,住院病人根据医嘱自动结帐,堵塞了人为造成的收费漏洞,增加了医院的合理收入,提高了医院的经济管理水平。加强了药品价格管理,由于收费处与药存相连,保证了药品价格的及时调整。我院多年来一直未能解决就医不挂号问题,现在患者不挂号,IC卡就不能用,就不能取药或处置,因此患者也行成了首先自动挂号的习惯,为医院带来了经济收益。系统设置了催款程序,促使病人尽快续交费用,控制了欠费现象。患者办理住院手续时,将IC卡留在收费处,避免了病人不结帐就出院溜走的现象。

    系统可为管理者提供准确信息。通过“院长查询子系统”可以看到有关部门的运行情况,并且可以对不同时期的指标作对比。我院自1999年开始实行成本核算,从计算机系统可及时准确地调出各医疗、医技科室的工作量,计算出各科的收入情况。计算机网络为患者提供了监督条件。住院处设有查询机,患者可对各项费用进行查询,提高了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度。

    (收稿:1999-04-27 修回:1999-08-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