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0418
护校毕业生到乡镇工作前的培训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曹秀丽 唐季生 王福秀 毕艳春

    单位:264309 山东省荣成市第二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117 我市规定凡分配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护校毕业生均在市二级甲等医院接受1年的业务培训,合格后再到乡镇卫生院工作。1997年我院对分配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33名护校毕业生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培训。

    一、加强组织管理

    1.领导重视,严格管理:医院成立以副院长为组长的培训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培训计划和措施,指导培训与考核。科室成立以护士长为组长的培训小组,组织实施培训计划,加强对培训生的管理。

    2.选好指导老师:我院坚持挑选热爱本职工作、热心护理教学、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修养和护理专业素质、有一定护理教学能力、具有护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护理人员为指导老师。

    二、培训内容

    1.培养良好的医德医风: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使学员自觉做到“三心”、“三不”。“三心”即工作细心、服务热心、解释耐心;“三不”即不以医谋私、不收受病人钱物、不玩忽职守。

    2.掌握护理技能:掌握常见病护理知识与技术,掌握防病保健卫生知识,掌握护理操作技术的规范化程序,能正确配合常见急诊的护理。

    3.熟悉护理管理:掌握护理工作标准和制度,具有与病人沟通的能力,有一定的护理工作组织能力,在工作上做到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

    三、考评原则与标准

    1.考评原则:对培训生临床护理工作的考评应以培训目标为依据,考评项目应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评价标准要具有客观性、科学性和灵敏性。

    2.考评标准:采用德、勤、绩百分考核法,要求培训生思想端正、工作扎实、技术熟练,能够牢固的掌握护理基础理论知识及操作技术,熟练地掌握急、危、重症病人的护理抢救程序及抢救仪器的使用。

    3.考核方法:包括护理工作实践考核、操作技术考核、理论考试等。

    四、效果与体会

    1997年参加培训的33名护校毕业生,经考核优秀的有15人,良好11人,合格6人,不合格1人。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后,有1人晋升为护士长,1人获得市护理技术比赛“静脉输液”第1名,1人获“三项全能”第2名,2人获“护士节”护理知识竞赛第1名,11人被评为院级先进工作者,7人被评为市级先进工作者。

    经过近两年对护校毕业生的培训,我们体会到:医学院校毕业生在校学习只是对临床医学和护理学的理论知识有所掌握和了解,她们在正规的诊疗、护理技术操作上还需要在医院进行规范的训练。统一组织分配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的护校毕业生在较大医院进行1年的规范化的护理业务培训,对于其良好医德医风的树立和专业技术素质的培养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也是提高乡镇卫生院护理质量的一个有效措施。

    (收稿:1999-06-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