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0419
对合同护士业余时间的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王国权 范静

    单位:100039 北京,解放军第三○七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116 我院从1980年开始聘用地方合同制护士。目前合同护士人数占全院护士总数的42%。过去我们单纯地将注意力放在合同护士的业务训练上,强调她们的护理质量和服务质量,而没有意识到抓合同护士业余时间管理的重要,因此出现过一些问题。如个别的合同护士,利用业余时间做促销、推销药的工作,有的合同护士经常出入舞厅、歌厅等娱乐场所,而在工作时间则没有了精力,同时工作中也缺乏上进心、责任心。这使我们认识到,合同护士的业余时间管理与全院护理工作有着密切的关系。要提高护理工作质量,就必须抓好合同护士的业余时间管理。也可以说,抓合同护士业余时间的管理,同抓合同护士的服务态度和业务训练一样重要。

    一、成立单身护士区队,制定管理制度
, http://www.100md.com
    首先使从地方聘用的合同护士,能够适应部队医院的护理工作,我院成立了单身护士区队,对合同护士业余时间进行半军事化的统一管理。一个区队,设区队长1名,副区队长2名;区队下设班,各班设班长、副班长。同时制定了《单身护士业余时间的行政管理规定》。此规定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①白天离院外出应与所在班的班长请销假,夜不归宿者,应向本科护士长报告,归返后,及时销假。离京或离开本院超过2天,均要写出书面报告,由护士长、科室主任、护理部批准。②不准私自参与社会团体及不正当的活动。③宿舍内不许私自留宿外人或让给亲朋好友居住,会客不得超过晚上10点,外出须于晚11∶00前返回宿舍。④为保证夜班人员休息,宿舍内不许大声喧哗。⑤宿舍内物品应摆放整齐,不准存放个人家具。墙面、地面应保持清洁。⑥宿舍内严禁使用电炉、煤气炉、煤油炉等灶具。加强安全意识,注意防火、防盗。⑦注意节约用水、用电,杜绝常明灯。⑧宿舍应按分配的房间、床位就寝,不得擅自调整。

    二、严格督导,奖惩分明

    首先,我们明确区队长、班长职责,制定区队的检查制度,将区队自查和护理部抽查、定期查和不定期查、常规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检查结果向全体合同护士通报,并且作为年终评功评奖条件之一。对合同护士及其班集体的考评结果还与每月全院护理工作考评挂钩,好的加分,差的扣分,直接与奖金相关,这样使各科护士长也重视单身合同护士区队的管理工作。
, http://www.100md.com
    三、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

    1999年我们开展了合同护士的主题演讲比赛,有15位合同护士参加了演讲;我们在中秋节、春节等节日组织单身护士区队联欢会,以班为单位演出文艺节目,并对演出的节目进行评选。这些活动既展示和锻炼了合同护士文娱方面的才能,又培养了积极向上的思想情操,增强了护理队伍的凝聚力。合同护士以队为家,努力为医院做贡献。她们利用双休日,清扫机关楼道卫生,整理病区环境,用辛勤的汗水建设自己的医院。

    我院成立单身护士区队,对合同护士业余时间进行管理以来,合同护士未发生违纪现象。在医院组织的护理操作大比武中,每一项的前3名里,都有合同护士的名字。有3名合同护士被评为全院“十佳”护士。在临床工作中,已有不少合同护士成为科室的技术骨干。对合同护士业余时间的管理使合同护士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护理工作之中,使护理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对合同护士业余时间的管理,保障了安全,体现了医院对合同护士的一份关心,一份责任。

    (收稿:1999-06-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