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0420
激励在合同护士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高林春 王颖

    单位:400037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115 我院从1988年开始聘用地方合同护士。十年来先后在我院工作的合同护士有600余名,目前在院合同护士有152人,占全院护士总数的41.4%,合同护士已是医院护理队伍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根据阿德佛的ERG需要理论,我们对我院合同护士进行了调查,结果提示合同护士最需要的是受到尊重、理解、信任和平等,进而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能展现出自己的才能,以满足自尊和自我实现的需要。针对调查结果,我院运用现代激励理论,采取一系列激励方法,大大地激发了合同护士的工作热情,有效地提高了护理质量。

    一、目标激励法

    合理而恰当的目标对人具有诱发、导向和维持行为的功能。佛隆曾提出:激励力量=效价×期望值,即不同效价和期望值的结合产生不同的激励力量。我院在1998年开始每年对合同护士进行技术职务评审,实行院内资格认定。我们根据军队有关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规定,结合合同护士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了一系列要求较高,但经努力可以达到的具体目标。这些目标对于全院合同护士产生了很大的激励作用。
, 百拇医药
    二、奖励激励法

    在临床第一线工作的合同护士,长期倒班,工作既繁杂又辛苦,所以管理者要留心观察,对于他们取得的点滴成绩要及时给予肯定性评价,以鼓励其工作积极性。多用鼓励的语言来激发合同护士的热情,有突出成绩者根据情况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在各种场合给予表扬。我院在每年“5.12”护士节评选优秀护士时都给合同护士一定的比例,1996~1998年3年共评选出29名合同护士为院优秀护士,并组织他们到成都、重庆等地旅游参观;每年评选出“十佳合同护士”,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近3年共奖励了合同护士近150人次,激发了合同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对稳定我院护理队伍起了积极作用。

    三、情感激励法

    要在工作中与合同护士建立同志式感情,这种感情表现为在工作上关心支持、政治上教育帮助、生活上体谅照顾。我院遵守合同,关心合同护士的切身利益,适当提高工资待遇,奖金与文职护士同等,还享受医院平时的各种福利待遇,合理解决他们的住房等日常生活问题。住房由护理部与院职工办公室共同管理,实行专人正规管理。护理部主任、助理和总护士长经常到宿舍、病房看望合同护士。医院还组织合同护士参加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及其它一些健康有益的文娱活动,使他们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通过从思想、政治、生活和工作等方面对合同护士无微不至地关怀,激发他们将此情感转化为工作积极性。
, http://www.100md.com
    四、竞争激励法

    对于不同职称、不同能力的合同护士,激励方式和要求各不相同,这可以消除“吃大锅饭”的传统心理,明确个人的目标,造成一种压力,以激励合同护士的进取心。如1998年我院首批任命了15名合同护士为护师,增加了工资,让他们在临床上担当起主班和一定的科研、教学任务。此举大大增强了合同护士的竞争意识,都不甘落后,全院形成了一种比学赶帮、奋发向上的氛围。

    五、知识激励法

    合同护士由于本身文化知识较薄弱及其它一些原因,与正规护校毕业的文职护士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而现今的医学护理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护理工作内容拓展,护理问题与疾病的多学科知识相关联,因而更使合同护士感到学习的迫切性。为了提高合同护士的业务技术水平,确保护理质量,我院制定了合同护士在职培训计划,要求基础护理知识、专科理论知识以自学为主,科室、医院定期进行专题讲座,护士长每月检查一次,平时晨交班、护理查房时提问以检查掌握的情况;基本护理技术操作由所在科室指定专人对其进行训练,每季度由护士长组织考核一次,85分以上为合格;每年护理部组织进行一次合同护士的理论、操作考试及实际工作能力考核,合格者方可延续合同;各科室积极支持合同护士参加继续医学教育和成人自学考试。医院把合同护士的在职学习视为提高医院整体水平的大事来抓,适时给予一些宽松倾斜政策。在这些政策的激励下,部分合同护士还总结自己的临床工作经验,写出了较高水平的护理论文。现在院合同护士中有近30%的人员已取得大专文凭,还有22%的人员正在就读。我们通过多种途径提高了合同护士的整体素质。

    现代管理强调以人为中心,如何充分调动合同护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护理工作处于最优运转,是值得我们护理管理者探讨的一个问题。我们认为适时运用激励方法,建立起良好的激励机制,激发合同护士以最好的工作态度和最佳的技术水平投入到护理工作中去,是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法之一。

    (收稿:1999-02-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