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60428
医院编制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陈虹 吴 梁兵

    单位:51008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关键词:医院;组织编制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128 摘要 医院的编制长期存在着总数过大,计划外用工日趋增多;学科间“缺编”与“超编”现象并存;年龄结构、技术结构不合理;机构膨胀,行政人员增长过速等,这些弊端阻碍了医院的建设与发展。解决医院编制管理中这些问题的基本思路是从实际出发,着眼未来,适应发展,精简高效。一是制定新的编制标准,重新核定编制数;二是建立多种约束机制;三是建立和完善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四是精简职能机构,优化组合。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in the management of hospital establishment

, 百拇医药     Chen Hong,Wu Yu,Liang Bing.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Zhongshan Medical University,Guangzhou 510080

    Abstract Excessive sizing,constant increase of unplanned employment of workers,coexistence of the phenomenon of the overuse of quotas and the lack of quotas among various departments,irrational age and technique structures,bloated organizational structures,and overspeed increase of administrative personnel are problems that have been present for a long time in the management of hospital establishment.These drawbacks hinder the 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of hospitals.To solve these problems,we must proceed from actual conditions,have our eyes on the future,keep up with social development,simplify the administrative structure and strive for efficiency.Concrete measures include:①setting new standards for the allocation of manning quotas and rechecking existing quotas;②setting up various kinds of binding mechanism;③establishing and perfecting the mechanism for the rational flow of personnel;and ④simplifying and optimizing functional organizat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ospital Organizational establishment

    医院编制管理是医院人事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医院编制状况,发现编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于优化医院内部结构,合理利用人力资源,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医院内涵建设,保证医院工作在高效低耗中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一、问题

    医院的编制及岗位设置,多年来一直依据卫生部1978年制定的《综合医院组织编制原则实行草案》,由上级人事部门下达指令性计划实现的。由于编制标准的陈旧,且约束机制及市场调节措施不健全,使医院的编制长期存在着总数过大,计划外用工日趋增多;学科间“缺编”与“超编”现象并存;年龄结构、技术结构不合理;机构膨胀、行政人员增长过速等,这些弊端阻碍了医院的建设与发展。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医院和科室管理者编制意识淡薄;缺乏符合医院发展的、科学合理的编制测算标准;在编制管理中重数量管理,轻质量管理;职称晋升与实际需求不一致;行政机构设置小而全;人员流动困难较大。
, http://www.100md.com
    二、对策

    我们解决医院编制管理中问题的基本思路是从实际出发,着眼未来,适应发展,精简高效。

    1.制定新的编制标准,重新核定编制数:我院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新的编制标准,依据新标准重新核定科室的编制数,使科室领导知道自己的“家”有多大,做到进人有计划,育人有目标。

    2.建立多种约束机制:一是将科室的工作任务、质量、经济效益指标与编制挂钩,使各科室能够树立编制管理的成本与效益观念,积极主动地进行控编。二是按需设岗,按岗位职数进行逐级聘任。制定岗位设制的原则及岗位职责和任务,建立客观的考核指标、考核办法和考核程序,增强各级人员的责任感和危机感,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达到公平竞争、择优上岗、岗尽其职、人尽其才的目的,从根本上解决职称结构不合理所造成的不良影响。三是实行编制形式多样化。既有固定编制又有流动编制;既有事业编制又有企业编制,这种多形式的编制结构不仅可以使人员精干,而且可以优化队伍结构,充分发挥整体效应。四是引入竞争机制,建立规范的进入程序。成立学科建设委员会,负责对应聘人员的考核和选拔,使人员补充能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基础上进行。
, http://www.100md.com
    3.建立和完善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一是实行人事代理制度,把人才单位所有变为社会所有,实行人事关系管理与人员使用分离,以保证用人自主权能落到实处,为人才流动创造条件。二是疏通人才流动渠道。在加大对急需人才引进的同时,也积极向兄弟及基层医院输送人才。三是积极参加社会养老与失业保险,使待岗、下岗人员的基本生活得到落实,为人才流动提供基本保障。

    4.精减机构,优化组合:在职能处室设置上要坚持职能优先的原则,变处室齐全为职能齐全。通过合署办公、处室合并、处室调整达到理顺关系、规范和精减办事程序的目的,使职能处室人员精干,办事效率提高。

    三、效果与体会

    医院编制管理的改进使我院人员逐年增长的局面得到了控制。1998年人员呈负增长,1999年进人数与减员数之比为1∶2;学科间不合理的编制结构得到调整,急诊科等部分科室长期缺编的问题得到解决;职工的危机感与竞争意识明显增强,初步解决了忙闲不均的现象,医院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明显提高。通过实践,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 百拇医药
    1.制定适宜的编制标准是搞好编制管理的关键。合理、科学的定编是编制管理的重要环节,而定编工作不能凭空想象,要有据可依。

    2.采用单一的行政管理手段是不能搞好编制管理工作的,只有健全约束机制,加大调节力度,使编制管理既有外部又有内部的约束机制。

    3.建立和完善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是调节编制结构的主要方式。合理的人才流动不仅给人才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有利于解决人才积压和浪费等问题,对人员的年龄结构和技术结构的调整也有着积极的作用。

    4.编制管理要为学科建设服务。学科建设的关键,是梯队建设,而梯队建设的成败取决于梯队结构本身是否科学、合理,这是学科人才群体组合实现优化的关键也是编制管理的意义所在。因此,在编制管理中必须按需调配,既要重视数量管理又要重视质量管理。

    (收稿:1999-06-22 修回:1999-08-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