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0434
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对我院的影响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郭建伟 聂银龙 卢宛中

    单位:050071 石家庄,河北省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212 医保制度的改革,不可避免地给社会、特别是医院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我们拟就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对医院所造成的影响作粗浅的分析。

    一、影响的主要表现

    (一)业务竞争日趋激烈:随着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成熟,过去那种拼设备、多开药、多检查的做法已不能给医院带来实际效益,医院之间的竞争主要是:一靠技术实力;二靠服务质量;三靠人才水平。

    (二)费用监管更加严格:新的医疗保险制度实施后,医保管理机构要控制、平衡总体投资费用,特别是对医疗费用要进行监控。

    (三)消费者费用意识增强:新的医保制度打破了过去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的界限,变一方统揽统包医疗费用为国家、集体和个人3方面共同承担医疗费,由于个人经济负担的增加,使消费者的费用意识得以增强,这就要求医院不仅要能治病,还要少花钱。对于人均收入水平仍然较低的大多数农村患者,方便、价优的基层医疗机构对他们更具吸引力,这对高等级医疗机构无疑是个挑战。

    (四)服务成本不断扩大:受物价上调等所牵动,与医疗服务和医疗办公有关的用品价格上调之后,医院不能按市场行情及时调整服务性收费标准,同时也不可能得到其它的补偿,这就不可避免地加大了医院的负担。

    二、减小影响的对策

    (一)重视成本管理:我院的成本管理实行院科两级管理制。院级成本管理的重点是间接成本分摊,并通过裁减临时雇工,加强后勤成本控制,压缩固定成本,控制变动成本等手段达到减少总成本的目的。科级成本管理的重点是将医疗服务过程中消耗的材料直接列入成本之中,并通过缩短平均住院日、提高床位使用率、减少重复检查、减少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合理搭配基本药物品种等措施,尽力减少病人的医疗费用,有效地控制了医疗成本。

    (二)创造留人环境:我院对人才的稳定采取了创造留人环境办法。医院规定,对获得医学博士后、博士学位的研究生来医院工作者,医院分配三室一厅住房1套,并分别资助科研经费10万元、5万元。医院规定: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厅级科研成果一等奖者,医院再分别奖励10 000元、5 000元、3 000元等。

    (三)鼓励业务创新:我院着眼于业务技术的提高和发展,积极开展新的检查治疗项目,开展了社区医疗业务,巩固发展了家庭医疗业务。

    (四)扩展服务功能:医疗服务工作只有以病人为中心,实施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才能适应医疗保险市场发展的需求。

    (五)规范收费结构:取消了一些不合理的收费项目,提高了高风险技术的劳务收费标准,规范了诊疗费、会诊费、手术技术费以及各种有创检查治疗费、护理费和一般医疗、卫生技术的有偿服务费。

    (六)改善就医环境:自1997年以来,医院坚持办公环境从简、医疗环境从优的原则,医院不断对职工进行医德医风和服务意识教育,病房服务做到:送药、送单、送水、送饭、送爱心到床头;门诊的医护服务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解、有求必应、有难必帮。

    (收稿:1999-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