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0440
对社区卫生服务的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杨怀杰

    单位:432400 湖北省应城市卫生局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204 在我国,社区卫生服务已成为新一轮卫生改革的热点和调整卫生服务体系的关键,如何走好这步棋事关全局。为此,笔者翻阅了一些资料,同时结合本地开展社区卫生服务,谈谈认识与体会。

    一、把握行业特点,遵循“三个原则”

    1.坚持以健康为中心的原则:作为应运而生的社区卫生服务就应该是以健康保护和健康促进为宗旨,以人的生命为全过程,以老年、妇女、儿童和慢性病人为重点对象,集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强调预防为主,采用全科医生的技术手段,将群众的基本健康需求解决在社区和家庭。这就要求社区卫生服务应以健康需求为导向,以整个社区人群为服务对象,通过健康普查,建立健康档案等方式,掌握社区人群的健康状况和健康需求,积极提供适宜服务。
, http://www.100md.com
    2.坚持区域卫生规划原则: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应严格遵循区域卫生规划原则,并切实体现资源优化配置,合理布点,合适规模。一般以0.5~2万人口设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服务半径不超过1公里,人员按每千人口1个卫生人员的比例配备为宜。现阶段实施社区卫生服务应主要以一级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为载体,乡村可吸收少量素质较高的乡村医生,大中城市可结合一定数量的主治医师从事急救、会诊等技术把关。

    3.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统一的原则:正确处理社区卫生服务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一是深刻认识卫生工作的特点与规律,加强内部经济管理;二是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统一起来,使经济效益寓于社会效益之中,力求两个效益的同步增长。

    二、明确功能定位,处理好“三个关系”

    1.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应在“规划总量,控制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的前提下,按照卫生部提出的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总体目标,通过改造现有的医疗卫生机构来逐步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走质量效益型发展的路子,让老百姓从高质量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和方便,以质量取信于民。
, 百拇医药
    2.正确处理需求与服务的关系:首先,要正确对待卫生需求的多样性与可及性。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必须因地制宜,主要针对社区群众最关心的疾病预防,常见病与多发病的诊治、医疗与伤残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妇女、儿童及老年人、残疾人保健等内容,开展各方面都承受得起的优质、便捷的卫生服务。其次,要大力培养全科医生。全科医生的培训可以采取继续教育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要注重服务技能与相关学科知识的综合培训。在目前全科医生很少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基层医院具有一定临床经验、热爱社区工作、熟悉社区情况的医生边培训边工作。

    3.正确处理防保功能与其它功能的关系:预防保健的到位,是社区卫生服务的基本职能。目前,一些名义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却有的没有承担或很少承担预防保健职能,主要围绕医疗做文章,这样的服务站不符合社区卫生服务的功能定位,如果对此不加以控制与引导,会把社区卫生服务引向歧途。

    三、从现实出发,搞好“三个服务”
, 百拇医药
    1.为实施初级卫生保健服务:围绕“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目标,农村社区卫生服务应充分考虑各地的特点,采取更加灵活的办站模式。一是按乡村一体化管理方式,由卫生院派医生驻村,与乡村医生共同上门做医疗预防保健工作;二是在人口比较集中的集镇或中心村,由卫生院直接伸点办站,实行统一管理;三是在人口比较分散的地方,由县乡医疗机构组织医务人员下乡,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知识的流动服务;四是农村社区卫生服务要与恢复和发展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相结合。

    2.为推行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适应医改的基本政策和服务对象的医疗保健需求,规范服务行为,改善服务态度和服务环境。

    3.为创建卫生城市(镇、村)服务:社区卫生服务要贯彻大卫生观念,积极开展居民健康教育,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医疗保健能力;参与城市规划建设;指导农村改良环境卫生和卫生习惯。

    四、保持健康发展,完善“三种”机制
, 百拇医药
    1.完善补偿机制:目前卫生事业的补偿机制不健全是制约其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必须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健康效益和卫生事业的认识,增加财政对国民健康的投入,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卫生事业,尽快理顺卫生服务的收费标准。

    2.完善管理机制:根据社区卫生服务的特性,尽快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按照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社区参与、卫生实施的工作思路,统一规划,加强管理,严格评审和考核奖惩。

    3.完善运行机制:①建设以社区服务站为结合点,联系医院和社区人群的卫生服务网络;②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规范服务行为;③应用微机等现代化手段管理,提高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效率。

    (收稿:1999-07-05), 百拇医药